捉蛊记

作者:南无袈裟理科佛

再入麻栗山,看着层层叠叠的松涛和曲折狭隘的山路,我感觉到莫名的一阵熟悉,觉得这才是我的世界。
  而在高铁上,梁京跟我讲的那些,就好像是上辈子的事情一样。
  意识到这点,我突然间有了几分恐惧。
  我知道我再也回不去了。
  尽管我知道这样的人生是危险的,就如同毒品一般,然而真正进来之后,就连我自己的心理都产生了太多的变化,已经再也难以融入到当初的那种名利场里去了。
  不管是看待什么,我都保持着一种超然的态度,凡尘俗世,什么都不在乎。
  这是我第四次还是第五次来到麻栗山的西熊苗寨,完全是轻车熟路,也无需像第一次来的时候那般畏畏缩缩,到了寨子前,我找到了一个正在耕作的农人,找他问起了罗大叔的下落。
  他认得我,告诉我人应该在家里,前两天他上山打猎的时候摔断了腿,现在正卧床休养呢。
  听到消息,我直接进了寨子,来到了罗家,敲门之后,罗大叔的婆娘接待了我,讲了几句话,我进了卧室看他。
  见到我之后,罗大叔很高兴,跟我聊了几句家常,又说自己其实没啥事儿,非要下床过来招待我。
  我把他给扶住,然后亲自帮着检查了一下腿,问有看过医生没。
  罗大叔说正好康妮在,让她帮忙正过骨了。
  我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你还是多休养,对了,你家小子呢。
  罗大叔说王童帮了忙,前两个月就已经去了西南民族学院读书,读的是预科,直接培养,回头如果表现不错的话,就可以直接进入国家机关工作,挺好的。
  我说那是真不错,恭喜恭喜。
  罗大叔嘿嘿笑,我知道康妮在,就不打扰了,与他又说了两句话,然后告辞。
  蛇婆婆的院落就在罗大叔家的斜对角,我离开罗家之后,径直来到了那院子的门外来,轻轻敲了敲门,那上面的风铃响动,通知到了里面的人之后,我便耐心等待着。
  我不是不想直接闯入,不过这康妮的脾气怪得很,连黑手双城都不甩,我自知咱可没那么大的面子,还是按照规矩办吧。
  我都做好了等上一天的打算,结果没想到五分钟之后,那女子就出来了。
  再一次见到康妮,我总感觉有些不对劲儿。
  对,是不对劲儿,虽然人还是这个人,眉目之间却多了几分神采,似乎还轻轻描了一下眉,又化了一点儿淡妆,比起当初小姑独处时的凶巴巴来说,却是多出了几分温婉的女人味。
  神采奕奕。
  对,用这么一个词来形容她,应该是恰如其分。
  我隔着竹篱向她问好,康妮居然没有恶声恶气,而是调侃地与我笑道:“怎么了,这才多久没有见,就想孩子了。”
  我赔着笑,说正好路过此地,想着闲着也是闲着,不如过来瞧一眼,也看看康妮姑娘。
  康妮没好气地横了我一眼,说我有什么好看的。
  呃……
  这一眼的风情好妩媚啊,怎么会出现在她的脸上呢。难道是……
  难道这位姑娘恋爱了。
  我联系前尘往事,一下子就觉得康妮之所以从以前那种满身都是刺的刺猬脾气,变成了这般动不动就有些娇羞的样子,估计这里面王童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不过这等八卦我也不敢胡乱说,害怕拍马屁摸到老虎屁股,于是言语了两句,然后就直接进入正题。
  事情跟我担心地差不多,小米儿并不在这里,而是跟着蛇婆婆外出修行去了,康妮告诉我,说小米儿激发了她师父极大的热情来,老了老了,却是不顾生命安全,亲赴最危险的地方,手把手的言传身教,不但提供了大量的毒物督促她的营养,而且还倾囊以授,弄得她都有些嫉妒了呢。
  她说是嫉妒,结果谈及小米儿种种日常的时候,眉目之间却充满了温情。
  就好像一个母亲在跟别人谈及自己的孩子,充满了满足的意思。
  瞧见小米儿有这么疼爱她的师父和师姐,我原本忐忑的心也变得安宁起来,问若是方便的话,可不可以见她一面。
  康妮说那是当然,你是她的父亲嘛;不过你可能要等几天,因为我不确定我师父是不是还在,这里先给你烧一封信过去,到时候看情况吧。
  我愣了一下,说烧信。
  康妮语塞,说呃,总之就是我传消息过去,至于我师父能不能接到消息,那我也不能保证了;对了,你最近应该没有什么事儿吧。
  我心中一动,说道:“我倒是没啥事儿,只是出了点儿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