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蛊记

作者:南无袈裟理科佛

次日清晨的时候,我们到达了张威的表哥家,一处位于湖边的养蟹场,大片的渔场,中间搭着一排铁皮棚子。外面再围一圈小院子,就是他的表哥家。
  张威表哥是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男子,一脸的络腮胡,眼睛小而亮,充满了精明之色。
  来的路上,张威告诉我们,他表哥并不是江湖人,而且跟他们家也没有多少联系,所以他刻意地将这一段关系给隐藏了起来,除了他娘,还真的没有人知晓。
  不过私底下他跟他表哥关系还是蛮好的,就连这养蟹场,大部分的钱都是他来出的。
  所以来这儿避难。是他早就想好的事情。
  鱼头帮说是势力遍布洞庭湖,但到底不过是一个有着修行者背景的黑帮,又不是政府机构,爪牙并不能遍布四周,这个时候倘若是乘坐交通工具离开,或许还会有迹可循,但如果是隐入人群中,未必能够瞧见。
  这个时候我们已经恢复了原来的模样,估计能够认识我们的人。更是屈指可数。
  张威表哥并不是江湖中人,但许多事情都清楚一二,对于张威的到来也并不意外,当初搞这个养蟹塘的时候,就特地弄了一个地下室,就是专门用来给他避难用的,这会儿倒也用得上。
  年关刚过。场子里的工人也放了假,就他表哥、表嫂和一个十几岁的外甥在,张威跟他说明了来意。他便把我们带进了里屋来,然后叫儿子去外面放哨。
  张威用几句话,将自己现在的处境讲明,他表哥听完,表达了热烈的欢迎。
  我着急另外一件事情,待张威刚刚说完,便问起了太岁的事情。
  他表哥听到我问起此事,先是看了一眼张威,在得到点头之后,这才告诉我们,说这是他老婆娘家那边发生的事情。
  张威他表嫂是湘湖郴州的人,在她们乡里,有一人在钓鱼的时候。钓出了一个四不像的怪物来,这玩意长着壳却又有些像植物,有一条透明的尾巴,大约有四十公分长度,一十三斤重。他将这玩意用水桶带回家之后,邻居都跑过来看稀奇,有一个懂行的人说这个东西,有可能是太岁。
  什么是太岁呢?
  这玩意又称肉灵芝,传说是秦始皇苦苦找寻的长生不老之药,李时珍的《本草纲目》把它奉为“本经上品”,功效为“久食,轻身不老,延年神仙”,而据《神农本草经》记载,说“肉灵芝,无毒、补中、益精气、增智慧,治胸中结,久服轻身不老”,而现代医学之中认为这是一种大型黏菌复合物,即便是在显微镜中观察,也不能看到它的细胞结构。
  这样神奇的东西,自然是极为稀少,是百药之中的上品,道家将其称之为长生不老药炼制的主味,吞服可多活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