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蛊记

作者:南无袈裟理科佛

是啊,不知不觉折腾了这么久,居然就要过年了。
  一入江湖深似海,回头已是百年身,时光匆匆而逝。不知不觉间,那时间就如同流水,在身边匆匆而过,让人根本没有察觉得到它的流走。
  这些天来,我的心思一直都放在了三件药引,和如何给小米儿治病这上面来,别的倒也未曾多想,如今被人寒冬腊月、大半夜地轰出了家门,走在那漫长的湖堤道路上,莫名就觉得荒凉。
  我和老鬼两人,翻了翻各自的兜,这才发现一件重要的事情。
  那就是这一路来都是由黄养鬼和黄胖子在主事,钱都在他们的身上。而我们两人,则都是穷光蛋一个,分文没有。
  本来我身上倒是有些钱财的,不过被绑架过一回,就再也没有揣过钞票。
  黄家大宅占地广阔,又可以地离群索居,所以这条路没有车,还真的有一些难走,我和老鬼两袖空空地走着。颇有一些头疼。
  不过修行者的心思,跟寻常人又有所不同,钱财乃身外之物,不去想,也就没有什么。
  所谓浪迹江湖,还怕这个?
  我跟老鬼两人,一路走。走了大半夜才看到一个镇子,名曰漳河镇。
  在镇子上,我们找地方歇了一会儿。到了第二天中午时分,两个人按照着往日惯用的手段,找到了一伙时近年关,疯狂作案的贼人,抓到就是一顿暴打,完了从他们身上搜刮了共计六百三十四块五毛钱,充作军资。
  尽管这钱也是来路不正,不过正所谓民不举官不究,这帮人平白无故挨了一顿打,但也不敢报案,只能白白吃了这一通亏。
  他们或许很多年之后都会记得这场面,两个男人二话不说就冲上来动手,每一拳都砸落在了肉上。疼得泪水直飙,然而他们却永远都不知道,一切到底都是为什么。
  其实很简单,不过是两个落魄的家伙,找点儿过年钱而已。
  这性质跟他们其实一样,不过他们找的是寻常百姓,而我们则找的是他们。
  黑吃黑,我们没有什么心理负担。
  我能够感觉得到老鬼的心思沉重,因为在抓这活贼人的时候,他下手挺重的,有一个即便是我拦着了,估计那年的春节也得在医院度过。
  有了钱,我们在附近找了一个小旅馆住下。
  我们并没有立刻就走,事实上,无论是我,还是老鬼,其实都还没有想好到底该去那儿。
  天下之大,有那三样药引子的地方还真的是少之又少,我和老鬼都是初入江湖,没有黄养鬼这样的老司机带着,当真是两眼一黑,直抓瞎。
  所以我们都还寄希望于黄养鬼的身上,并不准备走,想着留在这里,如果她能够摆脱家里面的束缚,过来找我们,也能够找得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