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朱元璋传 > 序 言

序 言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 !”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 横扫千军如卷席。蒙古铁骑叱咤风云,威震宇内;大元帝国,地跨欧亚,何等风光!然而,以落后幼稚的蛮荒文化统治有着几千年传统的儒家文化,以几十万人的蒙古部族役使几千万人的华夏民族,谈何容易!仅仅过了50年,从元顺帝开始,大元王朝就已两眼昏花,老态龙钟起来:各种社会矛盾普遍激化,官僚政府腐败透顶,社会经济全面崩溃;民生凋弊,水深火热;农民起义此起彼伏,接连不断。至正十一年,终于爆发大规模的红巾起义。——帝国大厦危机四伏,山雨欲来,风雨飘摇。

  元朝末年,农民所承受的赋税徭役极其严重。蒙汉等各族贵族、官僚、地主和寺院又疯狂地兼并土地,追加地租,奴役佃户及其子女,甚至将佃户随田转卖。加以朝政腐败,官吏贪暴和连年不断的风雪水旱之灾,广大汉族农民纷纷破产,流民遍布各地,就连蒙古族的劳动者,也日益贫困,纷纷沦为奴婢。

  与不堪忍受的阶级压迫俱来的,是日益深重的残酷的民族压迫。元朝建立后,统治者把全国各族人划为蒙古、色目、汉人、南人四等。四等人的政治地位各不相同,蒙古人最高,色目人次之,南人最为低下。为了防止和镇压汉人南人造反,元朝政府采取了最为刻毒的办法,无所不用其极。一是驻兵,以嫡系的蒙古军驻防全国军事要害,以武力相威胁。二是缴械,从元世祖至元十三年征服南宋首都临安时起,就定下极严酷的刑罚,逼迫人民交出可以作杀伤用的武器,并且明令禁止汉人南人高丽人持执弓矢兵仗,以后列朝都三番五次不断强化。元顺帝至元五年四月又重申此令并加令:蒙古色目人打汉人南人,汉人南人只许挨打,不许还手。甚至有蒙古贵族提出杀掉汉族张王刘李赵五大姓的主张。三是里甲——其一是以二十家编户为一甲,每甲派一蒙古人作甲主。甲主有充分的权利,可以对百姓任意侦察诬告,任意勒索,百姓稍示不满,即致杀身之祸;其二是戒严,夜间禁止通行,“一更三点钟声绝禁人行, 五更三点钟声动听人行”。在此期间,老百姓只能老老实实呆在房子里,而政府的军官军人和甲主却可胡作非为,任意通行;其三是禁灯。禁钟以前和解严以后,也只许小贩和儒生点灯。简直岂有此理!其四是禁止集会,不管是祭祀祈祷还是集场买卖,只要是有多人集合在一起的,都被绝对禁止!典型的神经质;禁止汉人南人狩猎习练武艺和学习蒙古色目文字,不会武艺就不会打仗甚至不能健体强身,弱不禁风则无以为争,不懂官方文字则无以与其理论曲直,黑白是非任其所为。

  有此三法联用,任你三头六臂也逃不脱这天罗地网铜墙铁壁。没有一点漏洞,透不出一点空气;没有一点儿声音,连耳语也不敢;没有文字的抗议,连诉说历史都是犯法;出远门要有通行证,每一个地方都是孤岛;没有消息,好的没有,坏的也没有。蒙古人的统治,整个就是一潭死海!没有风,没有浪,没有活动的生命,没有生命的动植物。整个的在腐烂在变质在发臭在不可阻挡地走向灭亡!

  就政治而言,更是漆黑一团。元朝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吏治而非官治。胥吏弄权,贪赃枉法,行贿受贿,鱼肉百姓。自元武宗以来,不管职业出身,杀猪卖酒的也好,唱戏杂耍的也好,和尚道士也好,只要有门路,得到大汗的欢心,都可作大官。贵族王爷随便杀人,随便荐官;地主豪民犯法该杀的,只要买通僧侣,就可以得到大汗特赦,后来索性卖官鬻爵,贿赂公行了。尤其是蒙古色目官吏,更无廉耻之心,问人讨钱,各有名目。如下属拜见要有“拜见钱 ”,无事白要叫“撤花钱 ”,逢节送“节钱”??等等祸国殃民的行为,不一而足。

  温州台州一带老百姓对此恨之入骨,在村头竖起一面旗子,上书 :“天高皇帝远,民少相公多;一日三遍打,不反待如何 ?” 更有一首当时在江南江北广泛传唱的散曲真实地再现了元末统治者乱政虐民的黑暗现实,愤怒地唱出了被压迫被剥削者的心声!正宫·醉太平堂堂大元,奸佞当权。开河变钞祸根源,惹红巾万千。官法滥、刑法重、黎民怨。 人吃人,钞买钞,何曾见?贼作官,官作贼,混愚贤。哀哉可怜!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压迫愈是残酷,反抗也就愈是激烈。

  至正十一年终于爆发了大规模的红巾起义。从此敲响了埋葬大元王朝的丧钟。多少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 天下大乱,几多英雄并起; 大浪淘沙,多少豪杰沉浮。最后朱元璋以“淮右布衣 ”,扫灭群雄,“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立纲陈纪,救济斯民 ”,而终成万世不朽之基业——建立了高度集权的大明王朝。这是中国几千年封建历史中,唯一的一位从农民出身,而真正打下江山,做了皇帝,并坐稳江山,传之子孙的伟大人物。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