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张作霖传 > 攫得奉督 打拉德麟 兼并江省 吞并吉省 日帝扩张

攫得奉督 打拉德麟 兼并江省 吞并吉省 日帝扩张

  攫得奉督

  段芝贵受此重创,还蒙在鼓里,一直以为是冯德麟和他作对。到京复命时,自然向袁世凯说了很多冯德麟的坏话。但对张作霖却印象颇佳,以为是张作霖救了他一命。因为当段芝贵离奉时,张作霖还假惺惺地到车站欢送,并送给了段氏父子大批礼物。这是张作霖的精明之处。段芝贵在离奉时,让张作霖暂代他的本兼各职。

  段芝贵被驱逐了,已经不能再回来了。袁世凯思忖,如果再派一个外省的大员督奉,一定不会有好下场。因为这时,奉天保安会参议总长袁金铠等人已经草拟了《奉天保安会章程》,并且唆使省议会正副议长等人倡立自治期成会,大造舆论,宣传“奉人治奉”的口号,明白无误地反对中央派外省人治奉。

  袁世凯被逼无奈,只得在奉省选人。在当时情况下,只有张作霖和冯德麟两人可以考虑。袁世凯征求了段芝贵的意见,段芝贵对冯德麟恨之入骨,对张作霖推崇备至。袁世凯也是这个看法。最后,袁世凯于1916年4月22日下令,命张作霖为奉天盛武将军督理奉天军务兼奉天巡按使。就这样,张作霖经过几年的权谋角斗,取悦袁世凯,排挤张锡銮,驱逐段芝贵,终于登上了奉天省督军的宝座。

  张作霖达到了觊觎多年、梦寐以求的目的。从此,张作霖成为奉天省军政的最高统治者。

  袁世凯在全国军民的一片声讨中,于1916年6月6日病死。按《临时约法》的规定,原副总统黎元洪于6月7日就任大总统。黎元洪宣布恢复国会,进行地方官制改革,将军改为督军,巡按使改为省长。因此,张作霖于7月6日又改任奉天督军兼奉天省长。

  关于冯国璋在这里交代一笔。10月30日,江苏督军冯国璋当选为副总统。11月8日,冯国璋在南京府邸宣布就任副总统。1917年7月6日,张勋复辟失败后,冯国璋在南京宣布就任代理大总统,同时免去李经羲的国务总理职,正式任命段祺瑞为国务总理。8月1日,冯国璋北上抵达北京。8月4日,冯国璋宣布在北京行使代理大总统职权。1918年10月去职。1919年12月8日病逝于北京。

  奉天省是东三省位在第一的大省,奉天市是奉天督军和奉天省长的所在地。奉天市是东三省的政治、军事、经济的中心。张作霖占据这个位置,就为以后做东三省之王打下了坚实基础。现在的职务,是他以后担当东北王的关键一步。

  打拉德麟

  张作霖虽然当上了奉天督军,但是他还没有真正地全部掌握奉省的军政实权。其主要的障碍是来自他原来的合作者冯德麟。张作霖对冯德麟采取了又打又拉的策略,终使冯德麟就范。张作霖和冯德麟的关系,在张作霖任奉天督军前,还是和谐的。

  冯德麟,字阁忱,又名麟阁。1866年生(一说1868年)。奉天省海城人。17岁当胡子,流窜各地,渐有声名。1900年7月,沙俄以镇压义和团运动为名,出动10万大军,分7路入侵东北。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清政府无能,百姓自保,乡团兴起。1900年冯德麟在辽阳组建大团,得到奉天的批准,成为合法化的一方势力。由于冯德麟坚持抗俄,保护百姓,渐得人心,来归者众。不久,冯的队伍扩大至数百人,各帮头目自称一百单八将。

  他们引起沙俄侵略军的警觉,沙俄侵略军对冯德麟发动了一次突袭,将冯抓获,放逐到库页岛。两年后,他侥幸逃回。日俄战争时,他自然倒向日本一边,帮助日本侵略军打击沙俄侵略军。日本胜利后,经日本少将福岛的保荐,东三省总督赵尔巽考虑到地方的安全,便招抚了冯部。由此,冯德麟渐升至巡防营左路统领(旅长),驻北镇。

  那时,张作霖任巡防营前路兼中路统领,驻奉天。此时,他们就产生了些许猜忌,但矛盾不大。1912年,巡防营改编为陆军。9月1日,中央任命张作霖为第二十七师师长,陆军中将,驻奉天;任命冯德麟为第二十八师师长,陆军中将,仍驻北镇。他们二人,虽然平起平坐,但由于驻地不同,且兵力差别很大。自恃前辈的冯德麟便甚感不快,由此裂痕渐深。但他们在驱段的问题上,利益却是一致的,因此,有了暂时的默契合作。

  然而,他们的矛盾终于爆发了。1916年张作霖被任命为奉督,冯德麟大为不满,因为冯德麟被任命为奉天军务帮办,这个官位是“职居张氏之下”的。冯德麟当时50岁,而张作霖是41岁。冯德麟在张作霖面前,总是以绿林前辈自居。听到这个任命,冯极为愤怒,骂道:“他妈的!雨亭这小子!”思来想去,怎么也咽不下这口气,便拒绝接受这个任命。

  智谋多端的张作霖知道,对这位自视甚高的前辈,不能来硬的,必须使软招。因为冯还有一个师的兵力,得罪不得。于是,他亲自登门拜会,低三下四地同冯德麟拉关系,请冯德麟就职。冯德麟摆出前辈的架势,提出了一个就职条件,军务帮办要在奉天单独成立一个公署,其编制同将军公署相同。这就是说,要同张作霖分庭抗礼。张作霖自然不能接受这个条件。

  张作霖把这个难题推给了袁世凯,让袁替他解决。袁世凯回电,不同意设军务帮办公署,但每月可以给15万帮办办公费,以图收买冯德麟。但冯拒绝接受,带兵回到北镇驻地。袁世凯特派他们原来的老上级张锡銮来奉调解,冯不给面子。张作霖只得又派五十四旅旅长孙烈臣,携带大宗礼品和30万元巨款到北镇慰问冯军,进一步请冯到省城就职。

  5月20日,冯德麟突率步、马、炮5个营声势煊赫地开进沈阳,并在风雨坛设立了第二十八师驻沈办事处。张作霖当晚急忙为之设宴洗尘,冯既不回拜,也不赴宴。张作霖无法,只得把宴席搬到冯的办事处来,又召来歌伎陪酒,但冯仍不满意。冯提出让省财政厅给他拨款50万元购买飞机,并致电袁世凯,要求增加7个营的兵力,同时,在北镇设立奉天军务帮办公署。冯只在奉天住了一天,就回北镇去了。

  张作霖对这个无理取闹的老把兄,低三下四,委曲求全。他赶紧为冯在奉天修建二十八师办事处,又派军署秘书长杨雨霆到北镇去特请冯回奉天省城。6月6日,冯回到了省城。但冯提出了三个条件:一是帮办权力和将军完全平等;二是用人行政相互咨询;三是拨款20万元给二十八师购买飞机。对这些苛刻的要求,张作霖当然不能答应。

  袁世凯死后,冯进一步要挟,二十八师全体将士向段祺瑞内阁总辞职。段祺瑞曾派赵尔巽来沈解决问题,但也是无功而返。1917年3月,冯又回到北镇驻地,待机而动。在这期间,张作霖的部下五十三旅旅长汤玉麟又同冯德麟相勾结,企图倒张。张作霖在国务总理段祺瑞的支持下,罢免了汤玉麟的旅长职务,以张景惠代之。段祺瑞又声言要派两个师来帮助张作霖讨伐冯德麟,冯感到处境不妙,就回到北镇,暂时沉默下来,伺机而起。

  这时在北京上演了一出张勋复辟的丑剧。张勋,原名和,字少轩,江西奉新人。1854年生。1916年7月,任安徽督军。1913年12月至1917年任长江巡阅使,驻徐州。1917年6月,趁黎元洪和段祺瑞的府院激争之时,率他的辫子兵定武军,从徐州出发,进京调停。

  张勋是个极端反动的封建余孽,醉翁之意不在酒。进入北京后,迫使黎元洪辞职。他借机和康有为一起,于7月1日,拥戴小皇帝溥仪登基,自任内阁议政大臣兼直隶总督北洋大臣,清朝俨然复辟了。

  在这期间,于6月中旬,张勋电召冯德麟入京。冯德麟未加思考,以为事成之后,会当上奉天督军,就派先遣队200人急驰入京,自己则于20日率卫队30人赴京。到京后,立即会晤张勋,表示完全支持张勋的复辟行动,并命令他的二十八师火速进京“赞襄复辟,保卫皇室”。他急不可待地晋谒了溥仪,溥仪赏赐他“穿黄马褂,紫禁城内骑马,御前侍卫大臣头衔”。冯十分得意。

  但这场丑剧,仅维持了12天。7月12日,辫子兵天坛之战,全军溃败,这场丑剧,就在全国的一片反对声中收场了。张勋逃进了荷兰公使馆。冯德麟事先感到事情不妙,于7月10日,率队200人,着便装乘火车回沈。路过天津时被扣,被押回北京。14日,段祺瑞进入北京。8月15日,宣布冯德麟“因背叛共和,罪迹昭彰,剥夺一切官职和勋位,并交付法院依法严惩”。段祺瑞本来对冯德麟就没有好感,这时怎能轻饶了他。冯德麟的二十八师师长、陆军中将等一切官职和勋位都被剥夺,成了不折不扣的阶下囚。

  对待张勋复辟,张作霖是很谨慎的。对张作霖来说,无所谓共和与保皇,只看这件事情是否对己有利。他是个十足的机会主义者。他的政治嗅觉十分敏锐,很会观测风向。本来张勋和张作霖关系非同一般,是来寻求张作霖支持的,因为他们是儿女亲家。但张作霖没有轻举妄动,而是坐山观虎斗。段祺瑞在组织讨逆军之前,张作霖看到赞成复辟者极少时,就确定自己必须站在段祺瑞一方。他当机立断,马上发表宣言,反对复辟。在这个问题上,机敏的张作霖取得了主动。

  冯德麟在北京被囚,急电张作霖求救。张作霖完全可以落井下石,起码不予过问,但张作霖没有这样做。他反而不念旧恶,积极营救。这是张作霖的非同寻常之处。张作霖之所以这样做,不仅是出于绿林义气,也是有意做给冯德麟的部下看的,以便争取冯的部下。

  张作霖当即致电段祺瑞,请求释放冯。并且,又以二十七师、二十八师、二十九师各旅、团、营长的名义,电请段祺瑞释冯。还以辽西16县士绅的名义,向段祺瑞请愿,希望从宽处理冯。段祺瑞在探知张作霖的真意后,于10月15日就释放了冯德麟,判决“参与复辟证据不足,因吸食鸦片罪罚金八百元”。这是一个象征性的轻微处罚。此后,张作霖又电请段祺瑞发还冯德麟的勋章和勋位,段祺瑞照准。为笼络冯的部下,段祺瑞又授予冯德麟为总统府高等侍从武官。

  事后不久,段祺瑞任命冯德麟为山陵守护大臣,冯便回到沈阳。山陵是指包括长白山和清入关以前三代之陵而言①。长白山是清朝的发祥地。三陵,一为永陵,在抚顺新宾,是顺治帝曾祖辈的墓地;二为福陵,在沈阳之东25里,是顺治帝之祖努尔哈赤的墓地;三为昭陵,在沈阳之北,是顺治帝之父皇太极之墓地。

  这个大臣的职位,冯德麟还比较满意。虽然这是一个有职无权的闲差,但因为毕竟是大臣,而且还管辖很多官地,不仅名声好听,还可以捞到许多钱。在全国一片声讨复辟祸首之时,张作霖竟然不避嫌猜,敢于为冯德麟请愿,冯德麟对此不能无动于衷。经此磨难,冯德麟再也不作他想,而是老实过他的晚年生活了。1926年8月11日病死。

  冯德麟被捕后,张作霖就接收了二十八师,自兼师长。后把原二十八师的旅长汲金纯提升为师长。扫除了冯德麟这个障碍,张作霖便真正地掌握了奉天省的军政实权。在对冯德麟的问题上,张作霖的又打又拉的打拉策略起了重要作用。

  兼并江省

  张作霖对只掌握奉天省的军政实权,是不满意的。他的政治野心很大。其近期目标是夺取东三省的统治大权,故首先把矛头对准了江省。当时的黑龙江将军是朱庆澜。朱庆澜,字子桥,浙江绍兴人。1875年生。曾任职奉天督练公所巡警总局,第十七镇镇统。1912年,任黑龙江督署参谋长。1914年,加陆军上将衔。同年改署巡阅使并升任黑龙江将军。朱庆澜在奉天时,很看不起张作霖,两人由此结怨。朱庆澜也不会听张作霖指挥,张作霖便想挤走他。

  但袁世凯很信任朱庆澜,挤走朱也并非易事。此时驻黑龙江的是陆军第一师,师长是许兰洲。许兰洲,字芝田,河北南宫人。1872年生。湖南陆军学堂毕业。袁世凯小站练兵时,因其会武术,曾任职袁世凯卫队,而受袁世凯信任。1908年,任黑龙江巡防营第二路统领。1914年,任黑龙江省陆军暂编第一师师长。

  张作霖侦知许兰洲觊觎黑龙江督军的高位,便有意借许兰洲挤走朱。并答应事成后,保举许兰洲担任此职。许兰洲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就有意制造事端,以便从中取利。1916年3月17日晚间,受许兰洲怂恿的江省省城齐齐哈尔的少数旗人到处散发传单,通知所有旗人到八旗工厂开会,讨论旗人生计问题。按规定,开会事先必须呈请警察局批准,而他们并没有请示。

  警察看到满地传单,不明所以。警察局便派人到工厂周围警戒,以便了解情况再作处理。翌日清晨,旗人纷纷来到工厂门前,见到有警察戒备,以为警察干涉开会,便跑到许兰洲的师部躲藏起来。这就为许兰洲提供了反对朱庆澜的机会。

  许兰洲一面假意出面调解,一面又鼓动旗人代表联名电告北京政府,攻击朱庆澜左右的8个人,揭发他们的种种罪行。这实质是在攻击朱庆澜。因齐齐哈尔的电报局被许兰洲军队控制,朱庆澜便派人到哈尔滨,电告袁世凯许兰洲阴谋挑动旗人闹事。“袁接电后,即电许兰洲不准乱来,言称如果朱庆澜发生意外,则以该师长是问”①。

  许兰洲不敢违命,但双方相持一周有余。袁世凯无法,便调朱庆澜入京,1917年北京政府任命其为广东省省长。其遗缺暂由许兰洲护理。但袁世凯深知许兰洲不是担任边疆大吏的材料,便于1916年6月调毕桂芳任黑龙江将军兼巡阅使,7月改称督军。毕桂芳,河北大兴人,1865年生。北京同文馆毕业,后赴俄国留学,曾任俄国公使馆随员,是个俄国通。曾任总统府高等外交顾问。派他到黑龙江省,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处理和俄国的外交关系。

  许兰洲目的没有达到,仍想让张作霖保举他。张作霖感到许兰洲并不可靠,便对他玩了两面手法,后来就弃许保鲍了。这个鲍,即是鲍贵卿。鲍贵卿,字霆九,奉天海城人。1914年,任陆军第三混成旅旅长。1915年,任陆军讲武堂堂长,后升任陆军中将。他是张作霖的儿女亲家。他们既是老乡,又是亲戚。于是,张作霖就保举了鲍贵卿。1917年7月,北京政府任命鲍贵卿为黑龙江督军,暂行兼署省长,加陆军上将衔。

  为了保持江省的稳定,把许兰洲的第一师调到奉天省,放在张作霖的眼皮底下。就这样,张作霖终于控制了黑龙江省。

  吞并吉省

  下一个目标就是吉林省。当时吉林督军是孟恩远。孟恩远,字曙春,天津人,1859年生。在天津小站入新建陆军。1912年,任陆军第二十三师师长。1907年任吉林巡防营翼长、记名提督,吉林督办剿防事宜。1914年,升任镇安左将军督理吉林军务。1916年7月,改任吉林督军。张勋复辟时,于1917年7月,任命其为吉林巡抚。可以说,他是个老吉林。在吉林经营有年,根深蒂固。他当然不是张作霖的嫡系,张作霖想把他换掉。

  本来张作霖以为赶走孟恩远是件容易的事,但不承想没那么简单。张作霖略施小计,向北京政府密告孟恩远在张勋复辟时,曾接受巡抚任命,与复辟有染,担当巡抚不称职。1917年10月18日,北京政府便下令调吉林督军孟恩远为诚威将军,派田中玉为吉林督军。将军在当时是个有名无实的空头衔。

  段祺瑞对张作霖没有好感,但也不得不利用他。既然你张作霖有密报,我就乘机派一个自己人来调换孟。但是孟恩远也有他的关系网。孟的外甥高士傧是吉林督署的参谋长,又兼师长。女婿陆承武的父亲是直系幕后活动家陆建章。在这种情况下,孟恩远决定不交权。张作霖想武力解决。但在总统黎元洪联合直系军阀的干预下,张作霖没敢有所动作,此事也就暂时搁置了。

  张作霖在1918年9月7日,经徐世昌总统任命为东三省巡阅使。在此之前,冯国璋当总统、段祺瑞当国务总理时,他们于1918年6月20日任命曹锟为川粤湘赣四省经略使,而且给曹锟特意铸造了一颗银质狮钮大印,重达2斤多,比特任官的印还要大很多。这是在暗示曹锟要高于所有的督军,将来很有可能当上副总统,冯国璋和段祺瑞以此来笼络曹锟。

  徐世昌是1918年9月4日当上总统的,仅仅过了三天,就任命张作霖为东三省巡阅使。这显示了徐世昌和段祺瑞对张作霖的拉拢。从此,北方就有了两个比督军大的官了,他们之间也有互相牵制的作用。这是内阁总理段祺瑞为了实现他的“武力统一”中国政策的一个策略。

  东三省巡阅使比省督军高一级,形同前清的东三省总督,但比总督有更大的实权。这就使张作霖有权建议中央安排东三省的人选。1919年6月,张作霖认为驱逐孟恩远时机已经成熟了。于是,张作霖电请徐世昌将孟恩远他调,以黑龙江督军鲍贵卿继任。而黑龙江督军由其嫡系孙烈臣担任。

  张作霖的电请,得到徐世昌的批准。1919年7月6日,北京政府调孟恩远为惠威将军。此时的孟恩远已是60岁的老人,而且在吉林搜刮多年,已脑满肠肥,得此消息,本想一走了之,回天津做寓公。但又不太甘心,尤其是他的部下不满。他的部下有两个人反对最烈。一个是参谋长兼师长的高士傧,一个是旅长高夙城。这二高怂恿孟恩远要和张作霖开仗,拒绝调走。孟恩远也就“一任彼等之拥戴,企图侥幸于万一”。

  得到这个消息,张作霖立即派孙烈臣为吉林讨伐军总司令,调兵向吉林进发。大兵压境,孟恩远知道自己不是张作霖的对手。他不顾二高的反对,密电张作霖同意交出吉林督军大权,但要保证他的生命财产安全。张作霖当即回电,只要交出吉林督军大权,保证你安全回到天津。8月5日,鲍贵卿和孟恩远同到吉林市,交接了督军大印。就这样,孟恩远携带大批财产回到了天津,做寓公去了。二高也不敢反抗,放弃了部队,身着便装绕道海参崴乘船潜回天津①。

  障碍扫除了。张作霖下令,将鲍贵卿调到吉林,任吉林督军。同时,孙烈臣调署黑龙江督军。8月,加陆军上将衔,兼署黑龙江省省长。孙烈臣一直是张作霖的部下,对张忠心耿耿,值得信任。因此,张作霖把黑龙江的军政大权交给了他。至此,张作霖终于攫取了东三省的领导权。

  张作霖当上了东北王。

  日帝扩张

  日本帝国主义一直垂涎中国。1894年7月到1895年3月,日本发动了侵略中国的甲午战争,历时8个月。腐朽透顶的清王朝打不过日本,于1895年4月17日在日本的马关签订了屈辱的《马关条约》。其主要条款是,中国把辽东半岛和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各岛屿都割让给日本,并赔偿日本军费2万万两白银。

  割让辽东半岛,使沙俄很为震惊,因为这触及了沙俄在远东的利益。为此,沙俄勾结德国和法国,向日本提出放弃辽东半岛。日本感到,自己一国敌不过他们三国,就忍痛同意放弃辽东半岛,但中国必须交给日本3000万两白银。中国向日本交纳赎金,赎回本来属于中国自己的领土。这是一个强盗的逻辑。腐败无能的清政府只好答应日本的要求。

  而沙俄自以为还辽有功,清政府也把沙俄看作救星,就同沙俄签订了中俄密约。根据这个密约第4款的规定,“中国允许俄国建筑一横断吉黑两省而达海参崴之铁路,是即中东铁路”①。后来,俄国又建筑了从哈尔滨至旅大的铁路,称为南满支路。并借口防止德国占领胶州湾,强迫清政府于1898年3月27日签订了《旅大租地条约》,强行租借了旅顺和大连。就这样,俄国控制了东三省。

  对此,日本并不甘心。于是,1904年2月10日爆发了日俄战争。日俄战争俄国失败。在美国的调停下,1904年9月5日,日俄两国于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朴次茅斯签订了和约①。其第5条是把旅顺、大连的租借权转让给日本;第6条是把由长春(宽城子)至旅顺口之铁路及一切支路,并在该地方铁道内所附属之一切权利财产,均转让给日本。《附约》中还规定,两国在各自占有的铁道两侧可置守备兵,“每一公里不过15名之数”。长春至大连的铁路称南满铁路。日本按照俄国先例,把铁道两侧30里的土地,都划为“铁路附属地”,设有警察。该地内的所有矿山,都归日本所有。同时,铁路附属地内的行政、司法、工业、商业、教育、卫生等,都归日本的南满铁路公司管理。这个区域完全成了日本的殖民地。

  日本尚不满足。又于1905年11月2日,任命外相小村寿太郎为全权大使来到北京,同清政府的全权代表庆亲王奕劻等谈判。1905年12月12日签订了中日《会议东三省事宜正约》3款,附约12款。附约规定,将奉天省内的凤凰城、辽阳、新民屯、铁岭、通江子等,吉林省内的长春、吉林、哈尔滨等,黑龙江省内的齐齐哈尔、海拉尔、满洲里等,共16个城镇开埠通商;中国军队“不得进踞日本驻兵界限20华里以内”;在营口、奉天(沈阳)、安东(丹东)划定日本租界;安东至奉天的铁路由日本经营和改建②。这个条约,日本又变本加厉地攫取了许多额外的权益。

  以上条约签订后,东三省就被日俄两国分割,以长春为界,北面称北满,南面称南满。北满是俄国的势力范围,南满是日本的势力范围。日本在长春至大连、安东至奉天的铁路驻扎军队,同时在奉天的日本租界也驻扎军队。尽管在奉天省城内也有英、法、美、俄等国的领事或商务代表,但他们势单力微,没有左右日本的实力。实际上,在东三省的南部,日本已经形成了控制整个东北的力量。

  在这种情形下,很会分析形势的张作霖,就把注意力放在日本人的身上。张作霖是个看风使舵的投机分子。他深知,在日本人的势力圈内,只有取得日本人的支持,才能站稳脚跟,渐次发展。为此,他便不遗余力地讨好日本人,以图取得日本人的好感,并进一步得到日本人的支持。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