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毛泽东读书笔记解析 > 101.可起教本的作用(读艾青《秧歌剧的形式》)

101.可起教本的作用(读艾青《秧歌剧的形式》)

  [原文]

  (略)

  [毛泽东读书的笔记和谈话]

  乔木:

  此文(指艾青《秧歌剧的形式》——引者注)写得很切实、生动,反映了与具体解决了年来秧歌剧的情况和问题,除报上发表外,可印成小册,可起教本的作用。最好把文尾附注移至文前,并稍为扩充几句,请与作者商酌。

  毛泽东

  五月二十七日

  ——毛泽东1944年5月27日致胡乔木信(见《毛泽东书信选集》第232页)

  [解析]

  诗人艾青(1910—)于1941年到延安。此前发表的《大堰河——我的保姆》、《火把》、《向太阳》等,是诗坛的重要作品。到延安后与毛泽东时有交往,毛泽东很注意读他的一些文章。发表在延安《解放日报》1942年3月11日上面的《了解作家,尊重作家》一文,在延安文艺界整风运动中曾受到一些批评。毛泽东在有关文艺的讲话中,也多次引用过该文结束时希望人们学习古代人爱作家的精神的两句话:“生不用封万户侯,但愿一识韩荆州。”

  1942年5月15日,艾青在《解放日报》发表长篇文章《我对于目前文艺上几个问题的意见》。谈五点:一、文艺和政治;二、作者的立场和态度;三、写什么;四、怎样写;五、作家的团结。此文写于延安文艺座谈会之前。当时,毛泽东正在找许多文艺家谈话。艾青的这篇《我对于目前文艺上几个问题的意见》,便是在毛泽东的指导下写出来的。

  四月间,艾青收到了毛泽东的一封亲笔信:“艾青同志:有事商量,如你有暇,敬祈惠临一叙。此致敬礼!毛泽东”。

  艾青到了毛泽东的住地,同去的还有萧军、罗烽等人。毛泽东亲切又诙谐地说:“我是老子作风。”艾青提出:“听说冯雪峰被关在上饶集中营。”毛泽东马上问:“营救了没有?”接着,毛泽东就开始谈文艺问题。他对文化界个别人的某些作法表示了不满,说:“现在延安文艺界百很多问题,很多文章大家看了有意见。有的文章像是从日本人的飞机上撒下来的;有的文章应该登在国民党的《良心话》上。”毛泽东还就党的文艺方针作了精辟的阐明。

  过了几天,毛泽东又给艾青捎来了第二封信:

  “艾青同志,前日所谈有关文艺方针诸问题,请你代我收集反面的意见。如有所得,希随时赐知为盼。此致敬礼!毛泽东”,并在“反面的”三个字下面打了三个圈。

  艾青不知道该去收集什么反面的意见。这时,他正潜心于写《我对于目前文艺上几个问题的意见》。这篇论文的初稿写成以后,立即送交了毛泽东。

  不久,毛泽东给艾青写了第三封亲笔信:“艾青同志:来信并大著读悉,深愿一谈。因河水大,故派马来接,如何?乞酌。此致敬礼!毛泽东”。在杨家坪住地,毛泽东再次接见了艾青。他把论文交还给艾青时说:“你的文章,我们看了,有些意见,提供你参考。”毛泽东手里拿了几张写有铅笔字的纸,边看边谈,并希望艾青把文章修改得更好。

  回来后,艾青根据毛泽东的意见,又作了认真修改,完稿于4月23日。这是当时在延安有相当影响的一篇文艺评论。(参见《漫议四十年前的诗歌运动》,艾青发言,载《诗刊》1982年5月号,又见杨匡汉、杨匡满《艾青传论》第162~163页)在这篇论文中,艾青特别强调:“在为人民大众谋福利、为大多数的劳苦的人类而奋斗的,这崇高的目的上,文艺和政治,是殊途同归的。但文艺并不就是政治的附庸物,或者是政治的留声机和播音器。文艺和政治的高度的结合,表现在文艺作品的高度的真实性上。愈是具有高度的真实性的文艺作品,愈是和一定时代的进步的政治方向一致。因为愈是具有高度的真实性的文艺作品,就愈加明显地反映了一定时代的现实。”

  延安文艺整风以后,文艺创作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秧歌剧这一大众化的文艺样式,在陕甘宁边区十分活跃和普及,许多专业的文艺工作者也投身其间。在这种情况下,便有必要对秧歌剧从形式上、理论上进行总结。

  这时,艾青在中央党校担任了秧歌队副队长。队长是中央党校的副教务长刘芝明,周而复、朱丹都是秧歌队队员。秧歌队搞得很活跃,演出了周而复写的《牛永贵受伤》等节目,受到群众的欢迎。艾青还在延安的新市场附近和青化砭等地,兴致极浓地观看了载歌载舞、粗壮有力、节拍明显,充满劳动者健康和愉快的农民秧歌队的演出,并为其适合现实生活。群众趣味所要求的,富有创造性的形式和手法所倾倒。诗人热情地称赞延安新秧歌剧:“真是一种群众的喜剧。在我们的每个剧里,贯串着人民的觉醒、抬头、斗争和胜利。”艾青在对新秧歌剧进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于1944年5月写了《秧歌剧的形式》。

  该文谈七个问题:(一)群众的新歌舞剧。(二)秧歌剧的表现手法。(三)音乐、歌曲、歌词。(四)舞蹈。(五)化妆、服装、道具。(六)大型剧、小型剧。(七)群众的喜剧。文章说,秧歌剧所以能够很快地发展,主要因为它体现了毛泽东的文艺方向——和群众结合,内容表现群众的生活和斗争,形式为群众所熟悉所欢迎的。它歌颂人民,歌颂劳动,歌颂革命战争。工农兵成了剧中的主角。秧歌剧的表现手法吸收了各种戏剧手法,主要是象征手法和写实手法。象征手法是用手势或别的动作,来形容物体的存在和运动。写实手法要求动作真实,给观众增加真实感和亲切感。总之,从剧本的内容到形式,从秧歌队的组织到演出,都是最富有群众性的东西。

  这篇文章发表前送给了毛泽东,毛泽东读后给自己的秘书胡乔木写了前面引述的这封信,对《秧歌剧的形式》表示高度赞赏,称其“可起教本的作用”,还建议印成小册子。该文于1944年6月28日正式发表在延安《解放日报》上面。毛泽东还在一个晚会上见到艾青时说:你的文章我看了,写得很好,你应该写三十篇。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