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毛泽东读书笔记解析 > 86.冲破万马齐喑的沉闷(读龚自珍《己亥杂诗》之一)

86.冲破万马齐喑的沉闷(读龚自珍《己亥杂诗》之一)

  [原文]

  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材。

  ——龚自珍《己亥杂诗》之一

  [毛泽东读书的笔记和谈话]

  不能设想每个人不能发展,而社会有发展,同样不能设想我们党有党性,而每个党员没有个性,都是木头,一百二十万党员就是一百二十万块木头。这里我记起了龚自珍写的两句诗:“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在我们党内,我想这样讲:“我劝马列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不要使我们的党员成了纸糊泥塑的人,什么都是一样的,那就不好了。

  ——摘自毛译东1945年5月31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见《毛泽东在七大的报告和讲话集》第224页)

  人多议论多,热气高,干劲大。从来也没有看见人民群众像现在这样精神振奋,斗志昂扬,意气风发。大字报是一种极其有用的新式武器,一切有群众的地方,都可以使用。已经普遍使用起来了,应当永远使用下去。清人羹自珍诗云:“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材。”大字报把“万马齐喑”的沉闷空气冲破了。中国劳动人民还有过去那一副奴隶相么?没有了,他们做了主人了。

  ——摘自毛泽东1958年4月15日于广州写的《介绍一个合作杜》(见《毛泽东著作选读(甲种本)》第521—522页)

  [解析]

  龚自珍(1792—1841),字璱人,号定盦,浙江仁和(今杭州)人。38岁中进士,“一生困厄下僚”,48岁辞官南归,两年后暴卒。他是开近代风气之先的思想家和文学家,是中国封建社会开始发生重大变化前夕的近代资产阶级改良主义后蒙者。其《己亥杂诗》,共315首绝句,作于1839年,主题是确信前所未有的巨大的时代变化必然到来。“九州生气恃风雪”一首,幻想一种新兴社会力量的出现,以扫荡一切的迅急气势,打破令人窒息的死寂局面。

  毛泽东在1945年“七大”上引用这首诗,讲的正是处理好党内党性和个性的关系,提倡生气勃勃的政治局面。1958年4月,在大跃进的局面迅速展开之际,毛泽东又引用这首诗,来表达他当时的心情,他的希望,他的设想,倒也是贴切的。1957年5月,在接见苏联的伏罗希洛夫时,当对方问到:

  你们提出这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口号是什么意思?毛泽东意味深长地回答:万马齐喑究可哀。毛泽东还说过,看鲁迅的东西,很有龚定盒的影响,可不知为什么鲁迅很少提到他。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