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毛泽东读书笔记解析 > 71.小知识分子有用(读冯梦龙《智囊》)

71.小知识分子有用(读冯梦龙《智囊》)

  [原文]

  张恺,鄞县人。宣德三年,以监生为江陵令。时征交趾大军过。

  后周文襄荐为工部主事,督运大得其力。嗟乎!此监生也,用人可以资格限乎?

  ——摘自《智囊》卷十四《捷智部·应卒·张恺》

  [毛泽东读书的笔记和谈话]

  小知识分子有用。

  ——毛泽东读《智囊》卷十四《捷智部·应卒·张恺》的批语(见《毛泽东读文吏古籍批语集》第62页)

  [解析]

  “张恺”一条叙述鄞县人张恺,在明宣宗宣德三年以监生身分作了江陵县令。有大军从江陵经过,军队总督要张恺当天下午送几百个人炉和炉架到军中。张恺马上让木匠把方桌的腿锯掉一半,桌面中央凿个洞。安上铁锅送了去。不久,军队又来领取1000多个马槽,他就叫来各家妇女,用棉布缝成马槽形,槽口缀上绳子,再用木桩把布马糟填撑开,等马喂过后,又可收卷起来,不管军队前进到哪里,马槽都够用了。大家都效此法。后来,周文襄荐了张恺为工部主事,督运大得其力。毛泽东读后的体会是:“小知识分子有用。”毛泽东读史的批语中,这样肯定“小知识分子”的作用,是不多见的。这确实是有感于张恺以自己的聪明才智及时完成了紧迫的军事任务。

  《智囊》卷十五《捷智部·敏悟》有一条“尹见心”,说:“尹见心为知县。县近河,河中有一树,从水中生有年矣,屡屡坏人舟。见心命去之。民曰:‘根在水中甚固,不得去。’见心遣能入水者一人,往量其长短若干。为一杉木大桶,较木稍长,空其两头,从树抄穿下,打入水中。因以巨瓢尽涸其水,使人入而锯之,木遂断。”毛泽东读后批道:“此即造桥柱新法。”毛泽东是很注意这类显示聪明才智的技术创造的。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