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毛泽东读书笔记解析 > 68.旧的民歌里有许多极好的东西(读《汴省时曲·锁南枝》等)

68.旧的民歌里有许多极好的东西(读《汴省时曲·锁南枝》等)

  [原文]

  傻俊角,我的哥,和块黄泥捏咱两个。

  捏一个你,捏一个我,

  捏得来一似活托;捏得来同床歇卧。

  将泥人儿摔破,着水儿重和过,

  再捏一个你,再捏一个我;

  哥哥身上有妹妹,妹妹身上有哥哥。

  ——《汴省时曲·锁南枝》,摘自陈所闻编《南宫词记》卷六

  [毛泽东读书的笔记和谈话]

  否定是过程更向上的发展。

  一刀两断,斩尽杀绝,不是辩证法的否定。

  第一个否定造成了第二个否定之可能。

  哥哥身上有妹妹,妹妹身上有哥哥。

  辩证法否定是过程发展之动因,这种否定有两方面的表现:一方面表现为扬弃,一方面表现为肯定。

  ——摘自毛译东1936年11月至1937年4月4日读苏联西洛可夫等著、李达等译《辩证法唯物论教程》(中文第3版)的批语(见《毛泽东哲学批注集》第124页)

  这些农民不但是好的散文家,而且常是诗人。民歌中便有许多好诗。我们过去在学校工作的时候,曾让同学趁假期搜集各地的歌语,其中有许多很好的东西。

  ——摘自毛泽东1938年4月28日《在鲁迅艺术学院的讲话》(见《毛泽东文集》第2卷第125页)

  [解析]

  《汴省时曲·锁南枝》这首民间散曲,见于散曲选本《南宫词记》。编者陈所闻,名荩卿,江苏南京人,生年不详,卒于明代万历三十二年(1604年)左右。大概是潦倒的文人,依靠大书商安徽汪廷讷生活。其《南宫词记》专录明人的作品,在所有南曲套数、小今的选本中,可说是刊行最早的一部,有万历三十三年(1605年)的序。共6卷,保存了一些以前从未有人注意收集的明人散曲,值得称道的是,编者敢于承认民歌是文学作品,与文人散曲并列一书。当然,民间散曲本来就属于民歌。

  《锁南枝》是曲牌名。该书所收的这首《锁南杖》,是表现爱情生活的,但显是民间化的改作。其构思乃至词句,在此前即有。元代大书法家赵孟頫有件艳事:他有位贤良的妻子,叫管道升,善画墨竹、兰、梅,亦工山水、佛像,诗词歌赋也造诣很深,本来是女子中魁首。但赵孟頫却异想天开,要纳妾,又不便开口,便填了首曲,给管夫人看,其中有:“岂不闻王学士有桃叶、桃根,苏学士有朝云、暮云?我便多娶几个吴姬、越女无过分。”还安慰她:“你年纪已过四旬,只管占住玉堂春。”管夫人知道后,自然很不高兴,可又不便发作。为了劝阻丈夫,也填了一首《我侬词》:

  我侬两个,忒煞情多!譬如将一块泥儿,捏一个你,塑一个我。忽然欢喜啊,将它来都打破。重新下水,再团、再炼,再调和,再捏一个你,再塑一个我。那其间啊那其间,我身子里也有了你,你身子里也有了我。

  把《南宫词记》所收的这首《锁南枝》同管夫人的《我侬词》对照一读,显是一脉相承。

  毛泽东很喜欢这首民间曲子,并多次引用。至晚在1937年以前,他就读过。1936年11月至翌年4月,毛泽东在阅读李达等译的苏联西洛可夫等著的《辩证唯物论教程》时,随手在其中“否定同时是肯定,‘死灭’同时是保存”诸语旁,批上了“哥哥身上有妹妹,妹妹身上有哥哥”,进而以这首曲子说明:“一刀两断不是辩证法”,辩证法的否定观,既是扬弃,又是肯定、保存和融合。可见他对这首曲子记忆之熟,运用之活。1957年,毛泽东赴莫斯科参加世界共产党、工人党会议,其间各个党在国际形势、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一些重大问题上认识不统一,毛泽东在闭幕会上又引用这首曲子说:我们开了两个很好的会,大家要团结起来,这是历史的需要。中国有几句古话,“两个泥菩萨,一起打碎,用水调和,再做两个。我身上有你,你身上有我。”意即应该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求大同,存小异,互相支援,结为整体,共同对付帝国主义的挑战。同年,毛泽东会见印度副总统拉达克里希南时,两人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谈到哲学、佛学,毛泽东又引用了这支曲子来表达自己的观点。

  毛泽东喜欢民歌,同他的文化创造和发展观念有关。民歌大多是底层人们的创作并反映他们的生活内容的。基于此,他特别看重历史上一些文化程度不高甚至根本不识字的人的诗歌创作,时常津津乐道这方面的一些例子,如1959年庐山会议期间,他同人讲起:梁武帝时的陈庆之,一字不识,强迫他作诗,他口念,叫别人写。他说你们这些读书人,还不如老夫的用耳学。还有梁朝大将军曹景宗,打了仗回来作诗:“出师儿女悲,归来笳鼓竟;借问过路人,何如霍去病?”还有北朝斛律金《敕勒川》:“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罩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也是个一字不识的人。当然,不要误会,我不是反对扫除文盲。

  毛泽东不仅喜欢古代民歌,而且还很注意搜集和运用现代社会中流行的具有强烈现实意义的民歌。1925年,毛泽东从上海回故乡韶山休养了大半年。在此期间,他积极组织农民运动,以普及平民教育为由,依靠一批进步知识分子,利用原来的族校设备,开办了20来所农民夜校。夜校用当地的民歌民谣编写识字课本。湖南韶山陈列馆至今保存着这样两首诗:

  农民头上三把刀,

  税多租重利息高。

  农民眼前三条路,

  逃荒讨米坐监牢。

  金花好,开红花,

  一开开到穷人家,

  穷人家要翻身,

  世道才像话。

  今日望,明日望,

  只望老天出太阳,

  太阳一出照四方,

  大家喜洋洋。

  看来,毛泽东对民歌的注重,一开始便是同农民运动的实践联系在一起的。在1926年主持广州农讲所的工作期间,毛泽东便发动学生们收集和记录各地的民歌,并读了其中大量的作品。这次活动给他留下极好的印象,加深了他对民歌的赏识,后来多次谈到收集民歌的事情。

  前面引的毛泽东第二段评论,说的便是1926年主持广州农讲所的事情。1958年3月,在成都中央工作会议上,毛泽东又提到这事,说从这些民歌里可以懂得许多东西,这些民歌后来丢失了,非常可惜。1961年3月23日,在广州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上,毛泽东又说起这件事,还说从民歌里面可以懂得许多东西。

  毛泽东重视挖掘和运用现代社会中的民歌的社会价值,还有以下几件事情值得一说。

  1930年5月,毛泽东随红四军到达寻乌县时,他着手进行了一个较大规模的农村社会调查。为了说明贫苦人家受地租剥削没有饭吃的情况,他在《寻乌调查》一文中全文引用了一首较长的民歌,并对一些方言做了注释。我们不妨引在下面:

  月光光,

  光灼灼。

  埃跌苦,

  你快乐。

  食也毛好食,

  着也毛好着。

  年年项起做,

  总住烂屋壳。

  暗精女子毛钱讨,

  害埃穷人样得老。

  暗好学堂埃毛份,

  有眼当个瞎眼棍。

  天呀天,

  越思越想越可怜。

  事业毛钱做,

  年年总耕田。

  六月割也就,

  田东做贼头。

  袋子一大捆,

  擎把过街溜。

  吗个都唔问,

  问谷曾晒就?

  穷人一话毛,

  放出下马头。

  句句讲恶话,

  伊然税户头。

  唔奈何,

  量了一箩又一箩,

  量了田租量利谷,

  一年耕到又阿嗬!

  又阿嗬,

  会伤心,

  穷兄穷弟爱同心,

  穷姊穷妹爱团结,

  团结起来当红军,

  当到红军杀敌人!

  注:“埃”,我。“毛”,没有。“项起做”,继续做。“暗婧女子”,再漂亮女子。“样得老”,怎样得老。“暗好学堂”,再好学堂。“割也就”,刚割完。“做贼头”,很恶之意,如贼头一样恶。“袋子一大捆”,用去收租的。“过街溜”,洋伞。“吗个都唔问”,什么都不问。“放出下马头”,打官腔。“税户头”,大地主。“阿嗬”,没有了之意。“爱同心”,要同心。

  1936年在陕北保安的时候,美国记者在一段时间里,几乎每天都去毛泽东那里坐坐;毛泽东也经常邀请斯诺去他那里吃饭。毛泽东的饮食非常简单,常常是一盘辣椒,一盘青菜,偶尔有少许肉,主食是小米或馒头。即使斯诺这样的客人去了,也不过额外加一份贺子珍用野果子自制的甜食。斯诺觉得,对于毛泽东来说,这样的生活实在过于简朴了。毛泽东本人却不以为然,他认为只要有辣椒就满足了。他非常能吃辣子甚至用馒头夹着辣子吃。一次,毛泽东向斯诺说:“吃辣椒多少能反映一个人的斗争精神,革命者都爱吃辣椒。因为辣椒曾领导过一次蔬菜造反。我们家乡湖南出辣椒,爱吃辣椒的人也多,所以‘出产’的革命者也不少,如黄兴,陈天华以及红军中的彭德怀、罗荣桓、王震、贺龙等。而在世界上爱吃辛辣食物的国家,往往盛产革命者,如法国、西班牙、墨西哥、俄国等等。”他说到这里,哈哈大笑,并情不自禁地唱起一首他最喜爱的《辣椒歌》:

  远方的客人,你请坐,听我唱个辣椒歌。远方的客人,你莫见笑,湖南人待客爱用辣椒。虽说是乡里的土产货,天天可不能少。要问辣椒有哪些好?随便都能说出几十条。去湿气,安心跳,健脾胃,醒头脑,油煎爆炒用火烧,样样味道好。没有辣子不算菜呀,一辣胜佳肴。

  1953年3月下旬,毛泽东到了南京,在西康路33号省委招待所下榻。他听取了华东军区和江苏省委主要负责同志的汇报,对江苏的工作表示满意,尤其对南京市在镇压反革命运动中所取得的成果非常高兴。22日下午,毛泽东游玄武湖时,兴致勃勃地对陈毅说:陈老总啊,我倒听得这么一首诗来:

  唐宋元明清,匪盗未肃清。

  国民党当道,特务大横行。

  有了共产党,镇压反革命。

  社会大安定,人民享太平。

  毛泽东抑扬顿挫地把这首刚听来的民谣念得特别有韵味。陈毅显得几分潇洒地说:“这是群众的心声嘛。南京是六朝古都,老百姓的体会也许更深刻一些。”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