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毛泽东读书笔记解析 > 66.唐僧师徒的“个性”(读吴承恩《西游记》)

66.唐僧师徒的“个性”(读吴承恩《西游记》)

  [原文]

  (略)

  [毛泽东读书的笔记和谈话]

  中国历史上也有翻译工作,唐僧就是一个大翻译家,他取经回来后设翻译馆,就翻译佛经。

  ——摘自毛泽东1945年5月31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结论(见《毛泽东在七大的报告和讲话集》第227页)

  唐僧这个人,一心一意去西无取经,遭到九九八十一难,百折不回,他的方向是坚定不移的。但他也有缺点:麻痹,警惕性不高,敌人换个花样就不认识了。猪八戒有许多缺点,但有一个优点,就是艰苦。臭柿胡同就是他拱开的。孙猴子很灵活、很机动,但他最大的缺点是方向不坚定,三心二意

  ——摘自毛泽东1938年4月在抗大第三期学员会议上的演讲(见牛克伦《熔炉》,载《回忆毛主席》,人民文学出版社1977年版)

  [解析]

  《西游记》这部小说,在艺术形象的塑造上,把神性、人性和动物特征结合起来,是很成功的。孙悟空、猪八戒已成为中国文学史上不可多得的典型。唐僧师徒4人在取经途中,在认识问题、解决问题以克服重重困难方面,各有不同的方法,各有不同的心理活动,也各有不同的贡献。他们的个性,也由此展现出来。同时,不同个性的差异,导致这个团体的矛盾,经常发生争吵,但最终还是同心同德地向西迈进。毛泽东读《西游记》,很注意这方面的描写,时常立足于现实进行评论和发挥。核心的一点,就是认为这个团体既有共同遵守的“党性”,又有各不相同的“个性”。

  除了前面引述的1945年的评论外,1938年4月,在延安“抗大”第三期学员毕业典礼上的讲话中,毛泽东要求学员应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接着,他笑谈《西游记》的人物,比喻这三句话的重要:唐僧这个人,一心一意去西天取经,遭受九九八十一难,百折不回,他的方向是坚定不移的。但他也有缺点:麻痹,警惕性不高,敌人换个花样就不认识了。猪八戒有许多缺点,但有一个优点,就是艰苦,臭柿胡同就是他拱开的。孙猴子很灵活、很机动,但他最大的缺点是方向不坚定,三心二意。毛泽东还特地提到了那匹白马,他说:你们别小看了那匹小白龙马,它不图名,不为利,埋头苦干,把唐僧一直驮到西天,把经取了回来,这是一种朴素、踏实的作风,是值得我们效法的。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