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毛泽东读书笔记解析 > 45.大历十才子只有一个进士(读欧阳修等《新唐书》卷二○三《卢纶传》)

45.大历十才子只有一个进士(读欧阳修等《新唐书》卷二○三《卢纶传》)

  [原文]

  卢纶字允言,河中蒲人。避天宝乱,客鄱阳。大历初,数举进士不入第。元载取纶文以进,补阌乡尉。累迁监察御史,辄称疾去。坐与王缙善,久不调。浑瑊镇河中,辟元帅判官,累迁检校户部郎中。尝朝京师。是时,舅韦渠牟得幸德宗,表其才,召见禁中。帝有所作,辄使赓和。异日问渠牟:“卢纶、李益何在?”答曰:“纶从浑瑊在河中。”驿召之,会卒。纶与吉中孚、韩翃、钱起、司空曙、苗发、崔峒、耿、夏侯审、李端皆能诗齐名,号“大历十才子”。

  ——摘自欧阳修等《新唐书》卷二○三《卢纶传》

  [毛泽东读书的笔记和谈话]

  大历十子

  十子中只钱起为进士

  ──毛泽东读欧阳修等《新唐书》卷二十三《卢纶传》的批语(见《毛泽东读文中古藉批语集》第248页)

  [解析]

  大历十才子,是指唐代宗大历年间的10个诗人,最早明确把这10个诗人称为“大历十才子”的,便是《新唐书·卢纶传》。他们的作品,多为唱和、应制之作。歌舞升平、吟咏山水、称道隐逸是他们诗歌的基本主题。艺术上有一定修养,擅长五言律诗。其中成就较高的,是钱起和卢纶。《新唐书》记大历十才子,只有卢纶有本传,其余人的生平均附在《卢纶传》里顺便提了一下。毛泽东读《卢纶传》,很注意十子在科举上的功名。于是发现只有钱起一人中过进士,特意随手批注。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毛泽东对学历的蔑视。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