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毛泽东读书笔记解析 > 35.李世民的工作方法(读刘昫等《旧唐书》卷七十二《李百药传》)

35.李世民的工作方法(读刘昫等《旧唐书》卷七十二《李百药传》)

  [原文]

  陛下(李世民)每四夷款附,万里归仁,必退思进省,凝神动虑,恐妄劳中国,以事远方,不借万古之英声,以存一时之茂实。心切忧劳,迹绝游幸,每旦视朝,听受无倦,智周于万物,道济于天下。罢朝之后,引进名臣,讨论是非,备尽肝膈,唯及政事,更无异辞。才及日昃,命才学之士,赐以清闲,高谈典籍,杂以文咏,间以玄言,乙夜忘疲,中宵不寐。此之四道,独迈往初,斯实生民以来一人而已。

  ——摘自刘昫等《旧唐书》卷七十二《李百药传》

  [毛泽东读书的笔记和谈话]

  李世民的工作方法有四

  ——毛泽东读刘昫等《旧唐书》卷七十二《李百药传》的批语(见《毛泽东读文史古籍批语集》第221页)[解析]

  李百药,隋末唐初人,颇有才名。唐太宗贞观元年,召为中书会人,撰有《齐书》。上面引述的一段原文,便是他在贞观二年任礼部侍郎时,朝廷讨论封建诸侯,他写给唐太宗李世民的《封建论》中的一段文字。其中概括了李世民临朝执政的四个特点,即平定四方,用怀柔政策,不急功近利,劳民损兵;不贪图游乐,每早视朝,用心听取各种建议,出言周密;罢朝之后,和大臣们推心置腹讨论是非;闲暇中孜孜不倦地学习经典。毛泽东对此很感兴趣,认为是李世民的工作方法,说明毛泽东读史,善于借鉴前人好的王作作风。

  李百药称此为李世民之“四道”,其实具有处世哲学,为政特点的意思。毛泽东却将之称为“工作方法”,显见是降了一个层次。言外之意,即使是封建社会的“英主”,可借鉴者无非是工作方法而已。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