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毛泽东读书笔记解析 > 33.李渊遇事无断制(读刘昫等《旧唐书》卷一《高祖本纪》)

33.李渊遇事无断制(读刘昫等《旧唐书》卷一《高祖本纪》)

  [原文]

  高祖以周天和元年生于长安。七岁,袭唐国公。及长,倜傥豁达,任性真率,宽仁容众,无贵贱咸得其欢心。隋受禅,补千牛备身。文帝独孤皇后即高祖从母也。

  史臣曰:然而优柔失断,浸润得行。诛文静则议法不从,酬裴寂则曲恩太过。不有圣子,王业殆哉!

  ——摘自刘昫等《旧唐书》卷一《高祖本纪》

  [毛泽东读书的笔记和谈话]

  遇事无断制

  ——毛泽东读刘昫等《旧唐书》卷一《高祖本纪》的批语(见《毛泽东读文史古籍批语集》第217页)[解析]

  唐高祖李渊(566—635),是唐王朝的开国之主。起兵于隋末乱世,倒也不失为一代雄主。毛泽东是在《高祖本纪》说他“倜傥豁达,任性真率,宽仁容众”诸语旁批上“遇事无断制”的。这大概是从李渊“宽仁容众”的性格特点,想到他在整个起兵过程和平定诸雄的战争中,主要依赖他的儿子李世民等,包括起兵反隋这一重大决策,也是李世民的主意;乃至最后不能制衡诸子,导致玄武门之变,李世民杀其兄长,自己也被逼退位,去做清闲的大上皇。比较起来,开国之功,李渊确在其子李世民之下远甚。故《旧唐书》作者在《高祖本纪》里也发议论说:“不有圣子,王业殆哉!”

  毛泽东对唐太宗李世民,一直是很称赞的。早在1926年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讲课时,他就谈到:唐太宗(李世民)、李密皆当时草泽英雄。俗有两句说李世民其词曰“太原公子,褐裘而来”。世民常劝他父亲不可固守太原,须要化家为国,李渊大悦,遂起兵直趋陕西,并用种种方法,见悦一般人。如兑钱粮,放2000宫女等。这个论述,也是把李世民的胸怀谋略,置于李渊之上的。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