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毛泽东读书笔记解析 > 28.曹景宗“亦豪杰哉”(读李延寿《南史》卷五十五《曹景宗传》)

28.曹景宗“亦豪杰哉”(读李延寿《南史》卷五十五《曹景宗传》)

  [原文]

  景宗谓所亲曰:“我昔在乡里,骑快马如龙。与年少辈数十骑,拓弓弦作霹雳声,箭如饿鸱叫。平泽中逐獐,数肋射之,渴饮其血、饥食其脯,甜如甘露浆。觉耳后生风,鼻头出火。此乐使人忘死,不知老之将至。今来扬州作贵人,动转不得,路行开车幔,小人辄言不可。闭置车中,如三日新妇,此邑邑使人气尽。”

  ——摘自李延寿《南史》卷五十五《曹景宗传》

  [毛泽东读书的笔记和谈话]

  景宗亦豪杰哉

  ——毛泽东读李延寿《南史》卷五十五《曹景宗传》的批语(见《毛泽东读文史古籍批语集》第197页)

  [解析]

  曹景宗(457—508)是梁武帝时的开国名将。他骁勇善战,立有战功,但在治军和个人品德上却又不为人称道。毛泽东说他“亦豪杰”,是指其骁勇洒脱的个性和率兵破敌的战功。

  《曹景宗传》载:景宗幼善骑射,好打猎。有次随父亲出门,中途突然遇到数百个强盗围攻,他身上带有百余箭,百发百中射杀强盗,强盗吓得逃窜而去,“因以胆勇闻”。传里还说曹景宗“颇爱史书,每读《穰苴》、《乐毅传》,辄放卷叹息曰:‘丈夫当如是!’”穰苴即司马穰苴,春秋时齐国大夫,“文能附众,武能威敌”,死后有《司马穰苴兵法》传世。乐毅是战国时燕国名将。对这两处反映曹景宗的勇敢和抱负的记载,毛泽东较重视,逐字画有旁圈。

  《南史》卷五十八《韦睿传》记载,天监五年(506),曹景宗率兵与韦睿合力攻魏,解救徐州刺史昌义之,打了胜仗。毛泽东批道:“良将也,仅次于韦睿、裴邃。”韦、裴二人与曹景宗同时,都是梁朝名将。毛泽东时韦睿的军事才能有很高评价,说景宗仅次于他,评价也是不低。据曹景宗本传记载,曹在这次战斗中召募勇战兵士千余人,大败魏将杨大眼,配合韦睿力攻魏,“虏五万余人,收其军粮器械山积,牛马驴骡不可称计”。

  《曹景宗传》载,徐州解围后,曹景宗班师回朝,梁武帝于华光殿开庆功宴会,众臣连句作诗,偏曹景宗不得韵,意色不平,启求赋诗。在梁武帝和众臣看来,曹景宗不过一介武夫而已,没有答应,梁武帝还说,你技能甚多,人才英拔,何必在一首诗上争胜呢?曹景宗仍然请求。这时只剩下“竟”、“病”二韵了,便给了他,他持笔拈须,很快作了一首:“去时儿女悲,归来笳鼓竞;借问行路人,何如霍去病。”众人读后,“惊嗟竟日”。毛泽东

  对这首诗,逐字加了旁圈,对其文采颇为赏识。1959年庐山会议期间,毛泽东在一次会上特意念了这首诗,称赞有加,用以说明文化不高的人也可以写出好诗。

  对本传里所述曹景宗的劣处,毛泽东也有批注。本传载,曹景宗随梁武帝起兵初,攻破一个县城,“景宗军士,皆桀黠无赖,御道左右莫非富室,抄掠财物,略夺子女,景宗不能禁。及武帝入顿西城,严中号令,然后稍息。”读至此,毛泽东批道:“曹孟德、徐世勣、郭雀儿、赵玄郎亦用此等人。”曹孟德即曹操,陈琳在《为袁绍檄豫州》一文中,说曹操用了盗坟的无赖兵士,“所过隳突,无骸不露”。徐世勣,即唐初大将李勣,《新唐书》本传说他纵人抢掠。郭雀儿即后周太祖郭威,新、旧《五代史》均说他起兵入汴京时,纵兵大掠。

  本传又载:“景宗在州,鬻货聚敛,于城南起宅,长堤以东,夏口以北,开街列门,东西数里。而部曲残横,人颇厌之。二年十月,魏攻司州,围刺史蔡道恭。城中负板而汲,景宗望关门不出,但耀军游猎而已。及司州城陷,为御史中丞任昉所奏。帝以功臣不问。征为右卫将军。”毛泽东读至此批道:“使贪使诈,梁武有焉。”这就从曹景宗的贪、诈中,看出梁武帝对部下养痈遗患的失误。

  总起来看,毛泽东认为曹景宗不失为豪杰之人,特别是他追求金戈铁马铿锵有力的人生风格。前面引述的那段原文就表明了曹景宗粗犷、豪放的性格和气概。本传载曹景宗“性躁动,不能沉默。出行常欲褰车帷幔,左右辄谏以位望隆重,人所具瞻,不宜然。”于是他说了一番他过去在乡里飞马拓弓,击鸱逐獐,饮血茹毛,从而“不觉老之将至”的人生作风。毛泽东对这段记载很感兴趣,在许多地方密密地加了旁圈,由衷的赞赏和同情,因而禁不住批道“景宗亦豪杰哉”。

  的确,曹景宗贵为公侯、刺史、将军,对标志权贵身份的繁文缛节和车马排场,不是刻意追求,而是十分蔑视,强烈向往叱咤风云、自由自在的生活,是难得的。他引起毛泽东的深深共鸣,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毛泽东追求的人生方式,和他内在的豪迈狂放的性格。正像人们所知道的那样,毛泽东是个不愿束缚自己的个性去循规蹈矩的人。但是,建国后,从某种意义上说,他“失去了行动的自由”,因为没有警卫部门的批准,他出不了中南海,不能像一般人那样逛街、游园等等,出门也是汽车、火车、飞机。这对一个在金戈铁马中打出江山的领袖来说,不啻是一种违背个性的制约。这种感受,毛泽东在1965年1月9日会见他的外国老朋友斯诺时,便有过自白。他说:与其说我是写文章的,不如说我能同反对我的人打仗更合适。不打仗了,有时候病也来了,出门也不骑马,坐汽车、飞机、火车每天走10里路,骑20里马,非常舒服,又说:简单一点的生活,对人反而好些。以毛泽东这种性格和处境去理解曹景宗的上述自白,很自然会产生特有的思想感情上的沟通。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