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毛泽东读书笔记解析 > 22.郭象无行(读房玄龄等《晋书》卷五十《郭象传》)

22.郭象无行(读房玄龄等《晋书》卷五十《郭象传》)

  [原文]

  郭象字子玄,少有才理,好老、庄,能清言。太尉王衍每

  云:“听象语,如悬河泻水,注而不竭。”州郡辟召,不就。常闲居,以文论自娱。后辟司徒椽,稍至黄门侍郎。东海王越引为太傅主簿,甚见亲委,遂任职当权,熏灼内外,由是素论去之。永嘉未,病卒。著碑论十二篇。先是注《庄子》者数十家,莫能究其旨统。向秀于旧注外而为解义,妙演奇致,大畅玄风。惟《秋水》、《至乐》二篇未竟而秀卒。秀子幼,其义零落,然颇有别本迁流。象为人行薄,以秀义不传于世,遂窃以为己注。乃自注《秋水》、《至乐》二篇,又易《马蹄》一篇,其余众篇,或点定文句而已。其后秀义别本出,故今有向、郭二《庄》,其义一也。

  ——《晋书》卷五十《郭象传》

  [毛泽东读书的笔记和谈话]

  郭象无行

  ——毛泽东读《晋书》卷五十《郭象传》的批语(见《毛泽东读文史古籍批语集》第167页)

  [解析]

  郭象(252—312),是西晋有名的哲学家,清谈派人物。其《庄子注》是在向秀的《庄子注》基础上增改而成,在阐扬老、庄道家思想方面,有些见解。毛泽东认为“郭象无行”,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以清高扬名,以清谈自娱,最后还是“任职当权”,势倾内外,一改淡泊功名之素论。可见说的和做的不一。再就是在学术上有剽窃向秀《庄子注》之嫌。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