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毛泽东读书笔记解析 > 18.刘表“虚有其表”

18.刘表“虚有其表”

  (读卢弼《三国志集解》卷六《魏书·刘表传》)

  [原文]

  刘表字景升,山阳高平人。少知名,号八俊。长八尺余,姿貌甚伟。以大将军椽为北军中侯。

  ——摘自卢弼《三国志集解》卷六《魏书·刘表传》

  [毛泽东读书的笔记和谈话]

  虚有其表

  ——摘自毛泽东读卢弼《三国志集解》卷六《魏书·刘表传》的批语(见《毛泽东读文之古籍批语集》第140页)

  [解析]

  刘表(1422—208)是东汉末年割据一方的豪强,曾占有湖北、湖南地方。对军阀混战,持观望态度。后为荆州牧。所据地区破坏较少,中原人前来避难者甚多,但无进取有为,以年天下之志,这是毛泽东对他不感兴趣的地方。刘表病死后,儿子刘琮投降了曹操。毛读《刘表传》的批语,都是贬语。

  刘表初入荆州时,曾诱杀在当地作乱的刘姓宗室,毛泽东批注说:“杀降不祥,孟德所不为也。”孟德,即曹操。

  《刘表传》里说:李催、郭汜攻入长安后,欲联合刘表以为外援,便封刘表为镇南将军,领荆州牧,武成侯。这时,皇帝被曹操弄到了许昌,并以许昌为都城,刘表一方面向皇帝纳贡,同时又与北方的袁绍相勾结,从而周旋于董卓旧部李催、郭汜,曹操,袁绍这三大势力之间。刘表手下的治中邓羡劝刘表不要这样做,刘表不听。接着,裴松之有一段注,引《汉晋春秋》的话说:“表答羲曰:‘内不失贡职,外不背盟主,此天下之达义矣。治中独何怪乎?’”毛泽东读至此,说刘表后来“虽绝绍附操,终亦为操所吞”。

  《刘表传》里说,长沙太守张羡背叛刘表,刘表围之连年不下。后张羡病死,其子张怿代立,刘表随即攻打张怿,胜了。于是刘表“南收零、桂,北据汉川,地方数千里,带甲十余万”。毛泽东读至此,批道:“做土皇帝,孟德不为。”

  《刘表传》说曹操与袁绍在官渡对峙时,袁绍派人向刘表求助,刘表答应了却不派兵去,但也不帮助曹操,“欲保江汉间,观天下变”。毛泽东读至此,批道:“中立”。

  毛泽东的这些批语,都集中于批评刘表消极保守自己的一方土地,无所作为,且总是拿他与曹操比较,指出曹操的政治眼光和进取之心远远高于他。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毛泽东本人的胸怀。事实上,刘表的中立自保,也不能成全其基业。这一点,在袁、曹官渡相持时,刘表手下的从事中郎韩嵩、别驾刘先就指出过:“豪强并争,两雄相持,天下之重,在于将军。将军若欲有为,起乘其弊可也;若不然,固将择所从。将军拥十万之众,安坐而观望。夫见贤而不能助,请和而不得,此两怨必集于将军,将军不得中立矣。”所以,毛泽东说他“终亦为操所吞”,这是指刘表死后,其子被迫投降了曹操。

  曹操与刘表,实有凤鸭之别,这在后人看来是明明白白的事情。可在当时却未必,刘表号称“八俊”之一,又是汉家宗室。坐拥荆襄,声名极隆,而曹操则为“身世不明”阉竖“遗丑”,纵有雄才大略,但在名声上却远不及刘表。

  看来,人有虚名,不图进取,实为当时之累,亦落后人之讥。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