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毛泽东读书笔记解析 > 49.矛盾与对抗有区别(读西洛可夫、爱森堡等《辩证法唯物论教程》)

49.矛盾与对抗有区别(读西洛可夫、爱森堡等《辩证法唯物论教程》)

  布哈林和一切机械论者同样,把矛盾和颔抗看做同一的东西。这是不正确的。颉抗,是用革命的方法能解决的对立之斗争。例如,普罗列达里亚和布尔乔亚的矛盾,带着颉抗的性质。但,一切矛盾并非都是颉抗。例如,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矛盾之中,没有互相反拨的两力。普罗列达里亚和农民层的关系,不带有颉抗的性质。这两个阶级之中,存有许多共同的利害。把矛盾和颉抗视为同一,这件事在一方面,变成和托罗斯基主义者一样,认为普罗列达里亚和农民层之间既有矛盾,这个矛盾就带有和普罗列达里亚及市尔乔亚的矛盾相同性质,即认为这个矛盾带有阶级的颌抗关系;在他方面,变成和右翼机会主义者一样,认为普罗列达里亚和农民层既有许多的共通利害,这两个阶级之间就不存在矛盾。

  在展开了的社会主义社会中,没有阶级斗争也没有阶级的颌抗。但是,布哈林把矛盾和颌抗看做同一,以为在展开了的社会主义社会中,任何矛盾也没有了,伊里奇回答这种主张,这样说着:

  “这是极端不正确的。颉抗和矛盾断然不同。在社会主义之下,前者消灭了,后者残留着。”(伊里奇对布哈林的过渡期经济学的评注)——摘自西洛可夫、爱森堡等《辩证法唯物论教程》

  [毛泽东读书的笔记和谈话]

  矛盾普遍的存在着,对抗是某些过程的矛盾发展到一定阶段时才发生的。压迫阶[级]与被压迫阶级之间[的]矛盾、压迫民族与被压追民族之间的矛盾、国家与国家间的矛盾、党派与党派间[的]矛盾,如此等等的矛盾,都有发展为对抗的形势。社会过程中这种对抗,取压迫与战争的形式;自然过程中的对抗[取]冲突撞击的形式;个人之间的打架、谋害,也属于这一类。许多矛盾是不发展成为对抗形势的;共产党内,正确与错误的矛盾;文化领域中,先进与落后的矛盾;经济领域中,城市与乡村的矛盾,价值与使用价值的矛盾、劳心与劳力的矛盾、生产与消费的矛盾;阶级关系中,工农的矛盾;社会主义下,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自然界中,生与死、正与负、遣传与变异、吸力与斤力、寒与温、海与陆。凡没有及尚未达到爆裂的条件下,一切矛盾都没有对抗。矛盾解决的方法与对抗解决的方法是不同的。这就是矛盾的特性与解决矛盾的方法的特性,应该分别认[识]的问题。

  ——摘自毛泽东1936年11月至1937年4月4日读两洛可夫、爱森堡等《辩证法唯物论教样》批注(见《毛泽东

  哲学批注集》第83—85页)

  [解析]

  《辩证法唯物论教程》(中译本第3版)在这里论述了矛盾与对抗的关系。认为,对抗是矛盾斗争的一种形式,而不是矛盾斗争的普遍形式;不能把对抗与矛盾等同,因为如此一来,要么会认为一切矛盾都是对抗的,要么会认为,对抗只要不存在,矛盾也就消失了,这两种倾向都是错误的。毛泽东在阔读这一段论述时写下的这一段有400字的评语,表达了他对这一问题的基本看法:遁先断定,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矛盾与对抗不同;其次断定,对抗是某些矛盾发展到一定阶段才出现的,而有些矛盾是不会发展成为对抗的;再次认为,在一定条件下(在没有及尚未达到爆裂的条件下),一切矛盾都没有对抗;第四认为,解决对抗的方法与解决一般的矛盾的方法是不同的。毛泽东在这里的思索,应该说是深刻的,正确的,但还不很系统和周密。在不久问世的《矛盾论》中,毛泽东专门研究了对抗问题,他在“对抗在矛盾中的地位”中指出,“对抗是矛盾斗争的一种形式,而不是矛盾斗争的一切形式”(《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1卷第334页),这就为对抗下了一个定义。他又写道:“矛盾和斗争是普遍的、绝对的,但是解决矛盾的方法,即斗争的形式,则因矛盾的性质不同而不相同。有些矛盾具有公开的对抗性,有些矛盾则不是这样。根据事物的具体发展,有些矛盾是由原来还非对抗性的,而发展成为对抗性的;也有些矛盾则由原来是对抗性的,而发展成为非对抗性的。”(《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1卷第335页)这就全面阐明了对抗在矛盾中的地位。在毛泽东看来,区分和认清矛盾是否对抗性的,具有重要意义。毛泽东在这里的评语及《矛盾论》中的阐发,既从理论上论证了他早在1925年底就提出的“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的思想(见《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又成为他思考和解决中国革命和建设问题的一个基本方法。1957年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提出正确区分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的学说,正是这一思想方法的理论结果。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