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毛泽东读书笔记解析 > 47.认识矛盾诸方面的特性(读西洛可夫、爱森堡等《辩证法唯物论教程》)

47.认识矛盾诸方面的特性(读西洛可夫、爱森堡等《辩证法唯物论教程》)

  与托罗斯基主义及与右翼机会主义相斗争的课题,教给我们有暴露任何过程之内的矛盾的特殊性之必要。同时,认识那为全体过程的矛盾所规定的过程各方面的矛盾之特殊性,也是必要的。马克思和恩格斯在《神圣家族》中这样说过:

  “普罗列达里亚和财富,是互相制约的对立。并且两者形成一个总体,两者都是私有财产的世界产生出来的。问题就是,这两个对立,在矛盾之中,各各占有青怎样的特定的地位呢?单只说明统一物的、整体物的两个方面,那是不够的。”

  为理解资本主义的主要矛盾,必须认识普罗列达里亚及布尔乔亚的特殊性,必须认识两者相互的关系及其具体的依存关系,必须认识被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所规定的两个阶级的相互制约性。

  ——摘自西洛可夫、爱森堡等《辩证法唯物论教程》

  [毛泽东读书的笔记和谈话]

  辩证唯物论看问题,有暴露任何过程内部矛盾的特殊性之必要,同时认识过程各方面的矛盾之特殊性也是必要的。对立的两方面中,每一方面各占何等特定地位,即每方的特性如何,各用怎样的具体形式同对方发生依存关系,在依容破裂时,又各用何种形式同对方斗争。研究这些问题,是我们的任务。列宁主义就是研究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作斗争的各种具体形式的科学。

  ——摘自毛泽东1936年11月至1937年4月4日读西洛可夫、爱森堡等

  《辩证法唯物论教程》批注(见《毛泽东哲学批庄集》第74、75页)

  [解析]

  《辩证法唯物论教程》(中译本第3版)在这里论述了唯物辩证法的一个重要思想:即在研究矛盾的特殊性时,必须研究矛盾各方面的特性及其相互关系。作者在这里引证的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话的新译文是:“无产阶级和富有是两个对立面。它们本身构成一个统一的整体。它们二者都是由私有制世界产生的。问题在于这两个方面中的每一个方面在对立中究竟占有什么样的确定的地位。只宣布它们是统一整体的两个方面是不够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2卷第43页)马克思的这段话告诉人们,只知道事物是由两个对立组成的统一体是不够的,还必须认识双方的具体特性及其相互关系。毛泽东在阅读这段论述写下的评语,在理论上阐述了研究矛盾双方的特性及它们相互统一与斗争的关系的重要。毛泽东的这段评语,凝聚了他对唯物辩证法对立统一规律的理论思考。毛泽东评语中的思想在《矛盾论》中得到了更为系统的阐述。他写道:“这些矛盾,不但各各有其特殊性,不能一律看待,而且每一矛盾的两方面,又各各有其特点,也是不能一律看待的。我们从事中国革命的人,不但要在各个矛盾的总体上,即矛盾的相互联结上,了解其特殊性,而且只有从矛盾的各个方面着手研究,才有可能了解其总体,所谓了解矛盾的各个方面,就是了解它们每一方面各占何等特定的地位,各用何种具体形式和对方发生互相依存11相矛盾的关系,在互相依存又互相矛盾中,以及依存破裂后,又各用何种具体的方法和对方作斗争。”(《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1卷第312页)毛泽东把这种研究矛盾诸方面特性及其相互关系的思想,提高到了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的灵魂的高度,并且批评了党内教条主义。他在《矛盾论》中接着写遁:“研究这些问题,是十分重要的事情,列宁说:马克思主义的最本质的东西,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就在于具体地分析具体的情况。就是说的这个意思。我们的教条主义者违背列宁的指示,从来不用脑筋具体地分析任何事物,做起文章或演说来,总是空洞无物的八股调,在我们党内造成了一种极坏的作风。”(《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1卷第312页)从这些论述中,我们可以看到毛泽东对研究矛盾诸方面的特殊性的重视及其缘由。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