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毛泽东读书笔记解析 > 42.质变就是飞跃(读西洛可夫、爱森堡等《辩证法唯物论教程》)

42.质变就是飞跃(读西洛可夫、爱森堡等《辩证法唯物论教程》)

  一切质量,到达某一发展阶段时,就中断其一定的发展过程,而转化为别种质量。一种质到他种质的转变。一种质量到他种质量的转变,通过飞跃而显现。

  例如,资本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是通过革命而显现的。承认飞跃的发展道路,乃是辩证唯物论之中心的特性之一。不论在客观的现实之一切领域中,或在思维之中,都发生飞跃。一种质

  到他种质的转变,完全是飞跃。这是因为在那一瞬间即转变的瞬间,旧质失去了作用,以旧质为基础而生长了的新质开始发展。一切飞跃,都是“连续性的中断”。这因为在那一瞬间,旧物之量的发展被中断,而新物的发展即新质量及新质的规定性开始发展。

  ——摘自西洛可夫、爱森堡等《辩证法唯物论教程》

  [毛泽东读书的笔记和谈话]

  连续的中断。

  通过飞跃或革命而表现。

  承认飞跃的发展,是辩证唯物论中心特点之一。

  自然、社会、思维都有飞跃。

  飞跃的瞬间,旧质消灭,新质产生(以旧质为基础)。

  旧物之质与量都中断,新质与量开始发生。

  ——摘自毛泽东1936年11月至1937年4月4日读西洛可夫、爱森堡等《辩证法唯物论教程》批注(见《毛泽东哲学批注集》第59、60页)

  [解析]

  毛泽东这几句评语的中心意思是说明,事物发展中的质变就是“飞跃”,即旧质消灭,新质产生。

  《辩证法唯物论教程》(中译本第3版)在这里论述了质量互变规律的重要内容——质变的重要性,一事物的发展,在量变的积累超过了一定的限度时,事物发展的连续性就中断了,就转化为另一事物。这种转化是通过飞跃而实现的。这种飞跃,是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中普遍存在的。自然界中物种的改变是飞跃,人类社会形态的更迭是飞跃,人类认识中感性认识进到理性认识也是飞跃。飞跃的本质,就是旧事物的质在瞬间(或很短的时间内)消灭,新事物的质出现。毛泽东在阅读这几段文字时,在我们这里引出的第二段话中“飞跃”两字下面,划上了三道杠线和一条浪线,并在其他重要的判断下面都加有圈点,划有杠线或浪线。对飞跃这种事物发展的形式,毛泽东子以高度重视。他在《矛盾论》中曾经指出:“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依事物本身的性质和条件。经过不同的飞跃形式,一事物转化为他事物,就是新陈代谢的过程。”(《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1卷第323页)毛泽东不仅从事物发展的普遍规律的角度论述了飞跃的作用,而且从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角度肯定了革命就是飞跃,他说:“在阶级社会中,革命和革命战争是不可避免的,舍此不能完成社会发展的飞跃,不能推翻反动的统治阶级,而使人民获得政权。”(《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1卷第334页)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