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毛泽东读书笔记解析 > 20.秦败于反间之法(读冯梦龙《智囊》)

20.秦败于反间之法(读冯梦龙《智囊》)

  秦伐韩,军于阏与。赵王乃遣奢将而往(救韩)。去邯郸三十里,而令军中曰:“有以军事谏者,死。”坚壁留二十八日不行,复益增垒。秦间来入,奢善食而遣之。间以报秦将,秦将大喜曰:“夫去国三十里而军不行,乃增垒,阏与非赵地也。”奢既遣秦间,乃卷甲而趋之,一日一夜至。令善射者去阅与五十里而军,军垒成。秦人闻之,悉甲而至。军士许历请以军士谏,奢曰:“内之。”许历曰:“秦人不意赵师至,此其来气盛,将军必厚集其阵以待之,不然必败。”奢许诺。大破秦军,遂解闷与之围。

  ——摘自冯梦龙《智囊》卷二十二《兵智部·制胜·赵奢》

  [毛泽东读书的笔记和谈话]

  老师坚城之下,又不意赵教,此秦之所以败也。一一毛泽东读冯梦龙《智囊》卷二十二《兵智部·制胜·赵奢》(见《毛泽东读文史古籍批语集》第67页)

  [解析]

  《智囊》里“赵奢”一条,叙战国时,秦国攻打韩国,两军在阔与一带对峙,赵国派赵奢为将前去救韩。赵奢统率大军离开赵国都城邯郸才15公里就不再前进,停下来修筑营垒,坚壁了28天。秦国派人来侦察,被赵奢捉住。赵奢对这些间谍优待处理后放走,他们回去后把看到的情况报告秦将,秦将大喜,认为阏与不是赵国领土,他们并不关心,并不是真想救韩。赵奢造成这种假象后,立即急行军,一日一夜赶到了离阏与只有25公里的地方,扎下营垒。等到秦军得知,仓促赶来迎战时,赵军已抢占了有利地形,因而大败秦军,解阏与之围。毛泽东读到这里的批语,分析了秦国打败仗的原因,即只靠城坚牢固,不掌握对方的真实情况,被假象迷惑,缺少准备,从而失去了主动性。反过来说,赵奢的胜利,是成功地动用了反间之法。《智囊》的编者说完这个故事后,引用孙子的话说:“反间者因敌间而用之。”毛泽东在“反间者”三字旁画了一条着重线,对“因敌间而用之”这句话,逐字加了圈。对于反间,唐朝诗人杜牧作过解释,他说:“敌有间来窥我,我必先知之。或厚赂诱之反为我用,或佯为不觉以示伪情而纵之,则敌人之间,反为我用也。”秦军的失败,正是中了这样的“反间计”。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