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毛泽东读书笔记解析 > 49.每年署假回乡,极为有益(读王桂芹《署假归乡日记》)

49.每年署假回乡,极为有益(读王桂芹《署假归乡日记》)

  八月十四日星期三每天担水成了我的习惯。水缸,我总愿它满满的。我又往房上担土。起初,肩压得疼痛,我就再压,后来不痛了。劳动,的确很快乐。不怪我大伯说:“担担子如坐轿。”我担着土或水,也挺逍遥自在。每天,当太阳快还家时,我便和我的小侄子、侄女到山上去割柴。这也是一种享受哩!我的大娘们和嫂嫂们,见我回来什么都干,她们就说:“没成洋学生、书呆子,还是咱们的人。”有时也逗我几句。——摘自王桂芹《署假归乡日记》(见《中国青年》1958年第4期)

  [毛泽东读书的笔记和谈话]

  此文可以在报刊上发表。

  每年署假回乡一次,极为有益。

  此文写得很好。住半个月不够,最好住一个月。

  李讷应看两遍,退李敏。李敏也要看两遍。

  ——摘自毛泽东读王桂芹《署假归乡日记》的批语

  [解析]

  1957年署假,北京实验中学的学生王桂芹,回到河北省阜平县老家母亲身边,参加合作社的劳动和社员们的一些活动,同时勤奋地记日记。写了13篇,共约1万字。

  回京开学后,一次学校组织同学到北京郊区参加秋收义务劳动,在休息时,和王桂芹同班的毛泽东的女儿李讷,看到王桂芹的背包中整理好的这些日记,就拿出来看,但没有看完。劳动结束后,李讷征得王桂芹同意,把《日记》带回家看。李讷在家看完了《日记》,在进餐的时候对毛泽东说:爸爸,我这里有同学写的日记,写得很有意思,你能看看吗?于是,毛泽东就认真地看了王桂芹的《日记》,并写了上面引述的批语。李讷在把《日记》退还给王桂芹时,说:我爸爸也看了你的《日记》,还写了批语,他说可以送到《中国青年》杂志发表。王桂芹那天刚好有事,就委托两位同学将《日记》送到《中国青年》编辑部。在1958年第四期首篇上,以《署期回乡日记》为题正式发表。

  在这篇《日记》上,毛泽东做了认真的批阅,修改了原稿中的错别字,并对其中好的段落和文句用铅笔在旁边画了圈圈,对《日记》作者的行动和思想表示了肯定和赞许。

  在8月5日这篇日记中,王桂芹记述了回乡的路上,看到旱地里的谷子、花生等因缺少雨水而旱得像火烧了似的后,写道:“什么时候,我们也会人工下雨呢?我想,我若是能呼风唤雨多好!那庄稼年年丰收,国家年年富足,人民年年丰衣足食!”毛泽东在这段话旁边连画了两个圈。这篇的最后,作者写快要到家的途中遇到了雷阵雨,雨点打得她不自主地打抖起来,她写道:“我再看看田地里干枯的谷苗,它饱吸着雨水,好像又恢复了生命力,逐渐精神起来,我尝尝雨水,觉得也是甜滋滋的。我想,我淋湿了又算得什么,只要庄稼长得好,比什么都强哩。雨啊,下吧,下个透吧!”毛泽东阅读到这里重重地画了圈圈。很显然,毛泽东很赞许王桂芹在看到庄稼受旱和自己遭雨淋时的想法和感受,因为这种思想感情已和农民的思想感情相通了。

  在8月7日这篇日记中,王桂芹听说社员们要去打坝,她就想邀女友小斤一块去参加,可是小斤母亲及其二大伯等都不赞成,说:“外面日头晒得火热,你们受不了。”“别去了,够累的,连我都有点受不了。去也挣不了多少工。”王桂芹对他们说:“我不怕累。再说,我又不是为挣工分,我是为了劳动和出汗。”她回到家和母亲商量,母亲支持她,并说:“去吧,尝尝什么味,别累坏了,但也别娇气。”母亲还上下打量了她一番,说:“干活要像个样。把你的缎子裤和绸子褂脱下来,穿一套‘劳动服’,那才不显得软气。”毛泽东看到这里,连连画了三个圈,既表示赞许王桂芹不怕苦自觉要求去打坝的好态度,又很欣赏她母亲和别人的态度不同;一方面积极鼓励,另一方面又关心备至,实在是位好母亲。

  在8月10日这篇日记中,记述了给同学贾达黎做鞋的事。3年前,王桂芹答应给同学贾达黎做一双鞋,但因没有时间,一直没有做。这次回家,她把此事告诉了母亲,母亲郑重他说:“这么久了还没给她做,为什么不早说?我就不喜欢光答应不做的人。现在做吧!”于是,王桂芹在妈妈的督促下给贾达黎做了双花鞋。她写道:“我想,达黎决想不到我这个假期会给她做鞋,也许她早认为我是‘说话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了。永远做个守信的人,永远做个执行诺言的人!”毛泽东看了这节日记,有三处连画三个圈,对王桂芹母亲的严肃态度,对一个高中女学生自己动手做鞋,对王桂芹要永远做个守信的人,都表示了极大的肯定和赞扬。在日记里,她还写了参加社员大会时讨论关于吃菜问题,写了她在地头休息时给乡亲们读报,写了参加关于“从前地主雇长工是剥削,现在高级干部使勤务员,一般干部雇保姆算不算剥削?”的辩论会,等等。毛泽东在这些地方都连画三个圈,肯定了王桂芹参加这些社员活动是很有益处的。

  在前面引述的8月14日的一段日记里,毛泽东对其中“没成洋学生、书呆子,还是咱们的人”这句话连打了4个圈,并在“还是咱们的人”下面画了一个道。这表明毛泽东所欣赏的,是日记里表现出来的知识分子同劳动者打成一片,接受锻炼和教育的思想倾向。

  在这约1万字的《日记》中,毛泽东画圈圈的地方共有27处,其中连画三个圈的有17处之多,足见他阅读时的心情是何等喜悦、何等赞许,无怪乎在《日记》后面批上“此文写得很好”六个字的评语。他热情推荐,表明他对青年和青年工作的重视。

  50.研究马列,也要跑图书馆(读《消灭“沙门氏菌”的马国荣》、《孙守钢制成质量超过英国的“矽胶”》)

  他只上过两年大学,而且还是学化学的,现在要来消灭细菌,这该从哪里下手呢?于是,他鼓起勇气,首先从学习入手。他利用了任何一点空闲时间,去跑书店、图书馆,找有关细菌、微生物和医学方面的书籍来阅读,一面又结合实际来开展研究。

  ——摘自《消灭“沙门氏菌”的马国荣》,载1958年6月11日《光明日报》

  孙守钢想,如果能早日试制出“矽胶”,延长变压器的运行时间,那不就可以为国家节省很多财富吗?他决心要搞这个工作,可是他不仅还没有试制“矽胶”的经验,并且也缺乏技术资料。就跑书店去查书,把有关技术资料尽量抄录下来;又向有经验的工程技术人员请教,一边学习,一边进行试验。

  ——摘自《孙守钢制成质量超过英国的“矽胶”》,

  载1958年6月11日《光明日报》

  [毛泽东读书的笔记和谈话]

  研究马克思主义也要用这两位青年的方法,就是为解决追切问题而去跑图书馆。列宁为了批判一九○五年革命失败后在俄国党内兴起的有神论(卢那察尔斯基、波格丹诺夫)而去系统地研究哲学史,写出了《唯物论与经验批评(判)论》,费了巨大的精力。

  ——毛泽东1958年6月12日读《消灭“沙门氏菌’的马国荣》、《孙守钡制成质量超过英国的“矽胶”》写的批语

  [解析]

  毛泽东这个批语写在1958年6月11日《光明日报》上面。这大《光明日报》第一版在“东风强来西风弱,真正英雄看今天”的通栏标题下,刊载了“本报记者”写的两篇文章:《消灭“沙门氏菌”的马国荣》和《孙守钢制成质量超过英国的“矽胶”》。《消灭“沙门氏菌”的马国荣》一文,介绍了只上过两年大学的天津仁立食品厂青年技术员马国荣,针对蛋制品中的“沙门氏菌”问题,从学习入手,利用空闲时间跑书店、图书馆,找有关细菌、微生物和医学方面的书籍阅读,并结合实际开展研究,经过一年多的刻苦钻研和322次试验,创造出了“真空充氮处理法”,消灭蛋品中的“沙门氏菌”,解决了国际市场上多年没有解决的问题,《孙守钢制成质量超过英国的“矽胶”》一文,介绍了天津市供电局修理试验所21岁的化验工孙守钢不畏困难,在四年多的时间里跑图书馆,查技术资料,经过多次试验,制成质量超过英国和日本的优质“矽胶”的事迹。

  毛泽东很仔细地读了这两篇文章,分别在两篇文章的标题前画了两个圈,在标题里“马国荣”、“孙守钢”下面划了两道直线。正文里不少地方都划了直线,有的是在整个段落两旁划上竖线,在我们前面引述的那两段原文两旁,划着两道、三道竖线。他的批语,是写给陈伯达的,有“陈伯达同志阅”字样。他划上这些竖线,当是让陈伯达阅读这两篇文章时注意这些重点。

  在毛泽东看来,阅读这两篇文章应注意的重点,就是“为解决迫切问题去跑图书馆”。由此,他把这两位青年攻克技术难关而跑图书馆寻求资料的方法,延伸到研究马克思主义这一重要领域,认为是同样适用的,还举列宁写《唯物论与经验批判论》时为批判有神论而钻研哲学史为例。毛泽东发挥的这个观点是很重要的,除了强调在实践中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外,提倡学习书本知识,“跑图书馆”,这在方法论上是全面的。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