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毛泽东点评国民党著名将领 > “请毛先生住到我的公馆去”

“请毛先生住到我的公馆去”

  抗战胜利之初的重庆,社会秩序混乱,特务流氓作恶横行。毛泽东来到重庆,如同身入虎穴,令中共和解放区人民忧虑不安。加之蒋介石邀毛泽东赴渝,原本缺乏诚意,因此,如何确保毛泽东的安全,这是周恩来考虑得较多的一个大问题。毛泽东住地一第十八集团军办事处驻地红岩村,早被特务密切监视,且地方狭小,既不安全,也不方便于接待来访的各界人士。周恩来考虑到将毛泽东住所易地,最理想的地方莫过于张治中的官邸一一桂园。因它离中共代表团驻地曾家岩50号与红岩村都不远,地点适中,又在马路边,汽车进去方便,而且马路对面就是蒋介石的侍从室,蒋介石自己在城内的官邸也在对面院内,这一带戒备森严,特务不敢轻举妄动。最理想的方案是白天毛泽东在桂园工作,休息,晚上到红岩村过夜,周恩来再三考虑,最后找张治中商量,说明此意。不料,张治中早巳想到了这一点,他立即爽快地答应:“那就请毛先生住到我的公馆去吧。”

  桂园从1939年即为张治中的居所,一幢两层的小楼,10多间房子,虽不很大,但位置适中,设施齐全。张治中将桂园腾出后,把全家搬到复兴关中训练团的一个小院里暂住,还特别留下自己家族晚辈、当时任政治部附的张家惠在桂园负责接待事务工作。同时,另派洪兴华专为毛泽东和随行人员等洗衣和做清洁卫生工作。

  张治中又专门抽调了政治部特务营手枪排担任警卫,并对警卫人员再三强调:“保卫毛泽东主席,要胜过我十倍”。尽管有这些安排,周恩来仍不放心。当时重庆散兵游勇多,袍哥帮会也多,而毛泽东身边仅有三个警卫员。在桂园仅用政治部警卫营还难以担负保卫责任。最后,周恩来找张治中相商,可否请宪兵担负警卫。张治中立即找到宪兵司令张镇,很快落实了此事。

  为了给毛泽东创造一个工作和休息的最佳环境,张治中对自己的家人反复交待:不要去桂园打扰。对在郊外南开中学的女儿素我、素兵、素初,他让她们这期间连周末也不要进城了;对在城内上学的小儿子一纯和小女儿素素,则让他们住在桂园后面的平房里,不许他们去打扰毛泽东。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