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毛泽东点评国民党著名将领 > “巧借“醉酒”,释放共党

“巧借“醉酒”,释放共党

  当韩振声听说杨虎城真的对共产党采取了行动时,高兴得眉飞色舞。他急急忙忙跑到杨府,进门就一叠声地恭维:“虎城兄英明果断,一举捕获共党要犯,振声特来贺喜。”接着又软硬兼施,催促杨虎城及早押人上路,赶赴南京。杨虎城从容地答复道:“振声兄放心,兄弟一定尽快启程。”

  几天后的一个黄昏,津浦线上的一个小站突然骚动起来,一队队军警将这个平时稀有人客的地方围了个水泄不通。片刻,一队车马长龙滚滚而来。马队在票房前停下,杨虎城、韩振声等跳下马来。同来的还有被杨虎城逮捕的共产党要犯。暮色降临时分,开往南京方向的客车喘着粗气徐徐进站。站长亲自将杨虎城一行送上挂在车尾的包厢。魏野畴、南汉宸则被押上另一节武装看守的车厢。

  坐在火车上,韩振声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此来不费吹灰之力,就完成了蒋介石交给的重要使命。眼看大功告成,脑海里不时浮现出老蒋为他封官加爵的图景。一路上韩振声与杨虎城高谈阔论,滔滔不绝。另一边,谢葆贞独坐窗前,望着窗外的夜色发呆,一言不发。

  晚饭时分,杨虎城的随身副官在餐桌上摆满了美味佳肴,请韩振声、杨虎城、谢葆贞入席。谢拒不就座。杨虎城只好独自一人陪韩振声吃喝。不一会儿,一瓶汾酒见了底。两人也有了几分醉意。

  副官又摆上一瓶汾酒,杨虎城抓起瓶子,咕咚咕咚给韩振声斟满,醉眼朦胧中盯住韩说道:“此次进京,虎城与10军的身家性命、今后前途都操在特派员手中,请多多关照!”

  韩振声脖子一仰,吱一声吸干盅里酒,目光呆滞地瞪着杨虎城,大吹大擂道:“放心,老蒋和我换过八字,我的话他非听不可。咱俩呢?患难之交,狗皮袜子没反正,我胳膊还能向外拐?放心,放心!”

  “韩兄是痛快人,敬佩!敬佩!”杨虎城抓起两只瓷碗,咕咚咕咚斟满酒,端起一碗,商高举起,喃喃说道:“人逢知已……干杯少……韩兄……来来来……干……干……”

  “对,对对……干……干杯……少,咱们谁是谁……干……干!”韩振声舌头打着绊,一仰脖,又是一杯。

  杨虎城把瓷碗举到唇边,正欲往嘴里灌,手突然一抖,酒顺着脖子流下来,淌了一身。

  韩振声将空碗向杨虎城一亮,重重往餐桌上一放,斜着眼睛盯住杨虎城:“倒!……不把你……你放倒,……我,我不……姓韩”

  杨虎城又给韩振声斟上满满一杯:“韩兄英雄……海量……干!”

  此时的韩振声早己如入雾里云中。他眼皮下垂,身摇体晃,瞎子似地摸索着端起碗,连鼻子带嘴地往下灌,一碗酒未倒尽,身子已栽歪到一边。瓷碗翻滚到地上,“啪”的一声摔了个粉碎。

  杨虎城又倒上一碗,举到韩振声面前,摇摇他喊道:“韩兄,来,来,你是好汉……再于一杯!”

  韩振声已烂醉如泥,不久鼾声如雷。

  此时的杨虎城突然像变了一个人,从醉意朦胧中清醒过来,快步向衣帽间走去。

  谢葆贞见状大吃一嫁,急忙跟过去。

  另一节车厢中,魏野畴、南汉宸等人正闭目养神。杨虎城闪身进来,反手关上门,小声道:“魏先生,南先生,这是你们的通行证。车一停,你们就悄悄下去,我派人送你们出境。

  魏野畴和南汉宸等人听罢先惊后喜,开始他们还以为杨虎城真的出卖了他们,现在才知道真相。魏野畴道:“虎城兄,谢谢你的一番好意,刚才还错怪了你。”

  杨虎城说:“这儿不是说话的地方,请多多保重,我们后会有期。”

  列车在一个小站徐徐停下,魏野畴、南汉宸等人神不知鬼不觉地下车,隐没在夜色中。列车又缓缓开动了,杨虎城望着向后退去的票房、站台,转身走进车厢。谢葆贞正含情脉脉地望着他。

  “还生我的气吗?”杨虎城意味深长地问。

  “当然!……你……连我也瞒着?”谢葆贞娇咳地责怪,说着扑到他怀里。

  杨虎城爱怜地抚着妻子的秀发,少顷,悄声道:“戏还没演完呢,走。”

  两人又回到餐桌边。韩据声依旧鼾声如雷。杨虎城端起瓷碗一饮而尽,又抓起酒瓶,将剩下的半瓶喝了个精光。

  “虎城……你……”谢葆贞一时看楞了,杨城虎还从不这样放纵自己。

  杨虎城满脸通红,身体摇摇晃晃,口齿不清地说道:“你……你先回卧室……我……我就……醉……醉……在这里……”

  “叭嚓”酒瓶落地,摔得粉碎,杨虎城一歪,倒在地板上。这回杨虎城可是真得醉了!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