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毛泽东点评国民党著名将领 > 安内攘外,誓不言和

安内攘外,誓不言和

  守城数月后,食粮缺乏,生活困难;弹药奇缺,战斗日艰。守军内部妥协、动摇的情绪开始日益滋长,就连总司令李虎臣的情绪也极不稳定。李虎臣在开始守城时态度就不积极。后来,在守城面临严重危机时,他又一次表现动摇,甚至企图放弃原则,和围城的敌人进行和谈。

  有一次,李虎臣对杨虎城说:“‘对点子’,弹药极缺,又无来源,咋办?”

  杨:“打完了再说!”

  李:“打完了咋办?”

  杨:“用城墙上的砖打!”

  李:“城墙上的砖打完了咋办?”

  杨:“我们两人上钟楼战死!”

  李:“‘对点’,我和你说老实话,守西安有什么价值?”

  杨生气地站起来说:“我守西安为的是缩短国民革命和世界革命战线。”

  李:“你不要给我上洋条子,我不懂!”

  对李虎臣的这种错误思想,杨虎城曾作过多次规劝,并向其表明心迹:“西安革命城如果存在,我与城共存;如果城失,亦与城俱亡。”杨虎城的坚定决心与他耐心细致的工作,终于使李虎臣坚强起来,打消了言和的念头。

  后来,刘镇华又生一计,派人散布革命军失败的消息。卫定一信以为真,打算放弃西门,撤回兴平原防地。为了防止敌人破坏团结,挑拨离间,杨虎城遂与李虎臣一起移住喇嘛寺,指示其部下带两连兵晚间转驻西门城楼,万一卫定一撤离西关,立即占领,守住西门。安排妥当后,杨虎城又和李虎臣召开了团以上军官会议,公开揭露了敌人的阴谋,使卫定一觉醒过来,在会上痛哭流涕地表示愿与城共存亡,与大家共生死。从而粉碎了敌人的阴谋,进一步增强了守军的团结。

  10月以后,城内出现了更严重的缺粮现象,很多人断炊,以油渣、谷糠、野草充饥。11月,发生了军民争食的现象。不少部队派人到居民家中征粮,引起了秩序混乱。为了解决好这些问题,杨虎城专门召集军官训话:“北洋军阀祸国殃民,是人民的敌人。刘镇华是北洋军阀的走狗,我们抗击刘镇华,就是直接打击北洋军阀,也是协助革命军北伐。我们坚守西安,也是为西北革命争人格,我们一定要坚守到底,取得最后胜利。万一不幸西安被敌攻破,我各部官兵必须坚守防地,与城共存亡,与敌巷战,打完最后一颗子弹,流尽最后一滴血。我不是要大家战死而我独生。我已下了决心,城破之日,我就自戕于钟楼底下,以谢大家,以谢人民。”言时声泪俱下,在场的许多人都感动地流下泪来。他最后说:“我们革命是为救国救民,倘不顾老百姓,怎能算得革命?近来各部队往往各派官住到居民家中征粮,秩序大乱,这还能坚守西安吗?”接着,他派部下纠察,倘发现有不遵守规定,私自征粮者,在哪里查出,即在哪里枪毙,并且不顾私情,枪毙了部下一个违犯纪律的军官,使秩序复归稳定。

  同年秋,冯玉祥、于右任从苏联回国。冯在绥远五原誓师,就职国民军联军总司令,率全军响应北伐,派部下孙良诚援救西安。孙部赶到后,与守军里应外合,西安城于11月28日解围,刘镇华被赶出陕西。

  杨虎城同李虎臣、卫定一坚守待援八个月,拖住了号称十万之众的镇嵩军部队,从侧背打击了北洋军阀吴佩孚,在战略上策应了国共合作的北伐战争。他们的这次守城作战,堪称是民国史上守城作战的典型战例。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