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毛泽东点评国民党著名将领 > “重庆”号险些坏了毛泽东、林彪的攻锦大事

“重庆”号险些坏了毛泽东、林彪的攻锦大事

  在这批军舰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一艘名叫“重庆”号的军舰。

  “重庆”号是国民党海军中最大的一只军舰,原名叫“奥路勒”号,总造价为126万英镑,非常昂贵,是当时较为现代化的新型巡洋舰,排水量7500吨,满员时舰员650人,最高航速32节。“奥路勒”号有着辉煌的战绩,它曾经是英国皇家海军地中海舰队的旗舰,二次大战期间参加过击沉德国战列舰“俾斯麦”号等战役,共击沉轴心国的军舰20余艘,是英国海军的“功勋舰”。

  国民政府为了接收和使用好该舰,邓兆祥和学兵大队的学员在英国一呆就是3年。

  1948年5月26日,“重庆”号军舰从英国朴茨茅斯港起航回国,8月14日经香港、上海等地驶至南京下关码头。

  国民党政府接收“奥路勒”号之后,最初给它起了个中国名字,叫“震旦”号,后来又以抗战时期的国民党陪都重庆为名,改名“重庆”号,邓兆祥被任命为“重庆”号上校舰长。

  蒋介石有了“重庆”号这艘现代化的巡洋舰,立刻就像被注射了一针强心剂。

  此时国民党在陆上战场已呈败相,解放军迫临国民党的长江防线,国民党海军司令桂永清对“重庆”号寄予厚望,曾经在蒋介石面前夸下海口:“既使损失了全部的舰艇、共军冲破了所有的内河防线,本人也将率‘重庆’号在长江上下继续奋战!”

  1948年10月初,邓兆祥奉命率领“重庆”号北上,加入辽沈战役的战团。当军舰驶到葫芦岛附近,蒋介石登上了“重庆”号,亲自部署东北战事。

  此时林彪的四野正在围攻锦州,战事空前激烈。

  毛泽东指示林彪,锦州是我必取,敌必救的战略要地,恰似一根扁担挑起华北和东北,拿下锦州,就可以从战略上割断华北和东北的国民党部队,对东北的国民党军形成“关门打狗”。蒋介石自然也明白这个道理,于是派出了最精锐的廖耀湘兵团解锦州之围。

  10月10日拂晓,邓兆祥指挥“重庆”号上射程达50里的240毫米主炮和6门152毫米火炮,向坚守在塔山的东北野战军第四纵队。舰炮的威力非常大,据说一发炮弹可以炸翻解放军一个排的简易防御阵地,给解放军造成了很大伤亡。当然,炮弹也很昂贵,都是耗巨资从英国购买的。以至于多少年之后,邓兆祥想起此事还非常内疚。

  不过邓兆祥和他的“重庆”号,并没有能够挽救锦州失败的命运。10月14日,国民党军对塔山的攻击进入了第5天。凌晨5时,国民党陆军的炮火开始向解放军塔山防御阵地猛烈轰击,但坚守阵地的四纵战士却细心地发觉,落在阵地上的炮弹已经没有从“重庆”号上舰炮射出来的,而那种舰炮炮弹飞行时的啸叫声是那样的催心裂肺!

  原来,邓兆祥和他的“重庆”号在这一天退出了对塔山的轰击。

  “重庆”号在舰上看不到目标,只能通过地图间接射击,邓兆祥并没有从陆军的观察报告中看到轰击的直接效果,又怕误炸到正在冲锋的国民党陆军(已经出现了误炸情况:一架国民党空军的飞机在塔山战区上空投了两枚炸弹,一枚落在塔山村后面的山坡上,另一枚落在国民党军的出发阵地中,炸死连长以下数十人),加之连续5天的轰击,炮弹所剩无几,便下令停止了轰击。

  后来据军史学家的研究结论,塔山阻击战,国民党以绝对优势的兵力,却打了个大败仗,原因尽管事多方面的,但与邓兆祥率“重庆”号过早地退出战斗还是有相当大的关系的。

  邓兆祥还不知道,塔山阻击战后,四纵12师的三个团都被授予了“英雄团”的荣誉称号,四纵从此成为闻名全军的劲旅,一年之后的1949年,毛泽东率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进北京,在西苑机场阅兵时,检阅的就是这支部队。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