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传记文学 > 从草根到皇帝:刘备的奋斗 > 祸起荆州

祸起荆州

  荆州往事

  荆州,大致上包括今天湖南、湖北二省,长江流贯其间,将它分成荆北与荆南两大区块。荆北的南阳、南郡与江夏都是精华区域,而荆南的长沙、武陵、零陵、桂阳四郡汉人居民则较少,与武陵蛮、零陵蛮等原住民混居其间。

  形状上,荆州有点像一个直立的人体,最北边的南阳郡是头颅,稍往南的南郡是胸口,东侧也就是右手的地方是江夏郡,西南一点左手的地方则是武陵郡,腹部的位置是长沙郡,再往南边,右脚是桂阳郡,左脚则是零陵郡。

  这七个郡是东汉时荆州刺史部的划分,到了东汉末年刘表入主荆州后,由于南阳大部分地区被袁术控制,于是刘表便将南阳南部的章陵切割出来,另成立章陵郡,因此便有了"荆州八郡"的说法。

  荆州北边的南阳郡是东汉帝乡,汉光武帝刘秀就是南阳人。在汉末,南阳已成为天下一等一的大郡,户口数百万,袁术正因为一开始便占据了这块肥美之地,才动了称帝的野心。

  南阳以下襄阳一带同样也是上善之地,话说襄阳往南到宜城之间百余里,仅在东汉末年灵帝时,便出了四郡守、七都尉、二卿、二侍中、一黄门侍郎、三尚书、六刺史等高官。当这些大老爷同时回乡省亲时,车辆、旗帜、华盖同时会于太山的寺庙之下,盛况空前,于是当时的荆州刺史便将那山改名为"冠盖山",将里改名为"冠盖里"。

  在这个世家大族密度极高的荆襄地区,想要当扛霸子,自然得先拜码头。

  刘表是个很会拜码头的人。

  刘表,字景升,兖州山阳人,西汉景帝之子鲁恭王之后,因此要说他跟刘备是同宗,倒也还说得过去。

  刘表年少便到南阳跟随南阳太守王畅学习儒学,成绩优异。王畅为东汉名士,官至司空,有"天下俊秀"之称。他的得意门生刘表也不遑多让,年纪轻轻就进入名士上层,跻身"八顾"、"八及"、"八俊"等名士排行榜中,飞上枝头当凤凰指日可待。

  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政治风暴,却让这只雏凤折断了翅膀。

  东汉灵帝建宁二年(公元169年)十月,第二次"党锢之祸"爆发。东汉政府在宦官集团掌控之下,大量逮捕这些号称"名士"的读书人,刘表也很不幸地被列入"党人"的名单之中。好在他及时逃亡,才躲过这场牢狱之灾,不过升官发财的美梦自然是别想了。

  刘表这一逃就是十五年,一直到公元184年黄巾之乱后,汉灵帝才赦免党人,让他们能重新当官。刘表受到大将军何进的招募,担任大将军府中的幕僚,并领北军中侯一职,监管洛阳禁军。

  到公元189年何进被刺杀为止,刘表应该都仕于大将军府内,这不只在刘表、曹操、袁绍、袁术之间系上了一条隐秘的裙带,对于刘表入主荆州,也有着相当重要的助益。

  公元190年,关东诸侯联合起兵讨伐董卓,长沙太守孙坚也带兵浩浩荡荡地北上来到南阳,大开杀戒,宰了当时的荆州刺史王睿与南阳太守张咨。

  董卓政府当时正努力拉拢天下名士,索性提拔名声还算不错、立场不太鲜明、个性比较温和的刘表当荆州刺史,让他去纷乱复杂的荆州自生自灭。

  当时荆州的形势可以说是无头的乱麻--一团糟,除了最富饶的南阳被袁术霸占之外,荆南大郡长沙也在孙坚的老乡苏代的统治之下,华容一地有贝羽割据,襄阳城则被张虎、陈生占领,其他小股的"宗贼"更是数不胜数。

  刘表这个斯文儒雅、没兵没将的光杆刺史走马上任,谁都不认为他能搞得出什么名堂来。

  但所谓的"人脉"就在这个地方派上了用场。

  刘表单枪匹马来到襄阳南方的宜城,找来当时南郡的大族代表襄阳人蔡瑁与中庐人蒯良、蒯越商量对策,最后采用蒯越的策略,以蒯家、蔡家的名义,邀请五十五位具有代表性的宗贼头目入城饮宴,然后全部逮捕斩杀,强行收编了他们的部众。

  这一招果然快速地剪除了荆州各地的割据势力,使刘表能堂堂正正地入主襄阳,名副其实地当他的荆州刺史。

  读到这里,便出现了两个问题:

  一、蒯越、蔡瑁等人究竟是何许人也,竟然有那么大的本事可以摆平那些宗贼?

  二、如果他们真有那么大本事,又凭什么要帮助刘表这个空降的光杆州刺史,自己掌控这块区域不是更好吗?

  先来说蒯越。

  蒯越,字异度,南郡中庐县人。南郡蒯家应该是当地大族,除了蒯越、蒯良外,之后又出了一位蒯棋,被曹操任命为房陵太守。

  蒯越本身是家族中的佼佼者,长得高大威武,性格深沉多智,大将军何进特别招聘他为幕僚。当时蒯越屡次劝何进早点动手诛除宦官,而何进却无法下定决心。蒯越担心事情有变,于是便自请外调到汝南郡汝阳县当县令。

  至于蔡瑁,可就真的是荆州当地一等一的土豪了。

  蔡家为汉末襄阳第一大族,蔡瑁的姑姑嫁给了太尉张温,同族的堂兄弟中蔡瓒为郿相,蔡琰为巴郡太守,均是二千石之位的高官。蔡家祖屋盖在汉水中的一处被称为"蔡洲"的沙洲上,建筑坚固豪华,内有婢妾数百人,其他散布于各地的田产数十处,是个既贵且富的家族。

  和他的堂兄弟们比起来,蔡瑁早期显然没什么成就,只知道他是个性情豪迈,很会吹牛的人(性豪自喜)。不过,他显然也曾在洛阳混过些时日,线索就是,年少时他与曹操是非常要好的朋友。

  于是,一切谜题便都解开了:蒯越、蔡瑁均是南郡大族,又都有在洛阳生活的背景,蒯越和刘表还曾在何进手下共过事,因此当刘表在荆州孤立无援时,自然会找来这两位在洛阳的旧识相助,而蒯、蔡二家也乐得依靠刘表官派(注意,官派,也就是朝廷委派,所以蒯、蔡二家不能取而代之)荆州刺史的名义,扩大自己家族在州内的势力。

  刘、蔡、蒯三家形成了紧密的政治联盟,刘表娶蔡瑁的妹妹为后妻,前后任命蔡瑁为江夏、南郡、章陵太守以及镇南将军军师(刘表约在公元192年被升为荆州牧、镇南将军),蒯越则被任命为章陵太守,封樊亭侯,两人均位高权重。

  终刘表与其子刘琮统治荆州的十七年内,蒯、蔡两家一直是襄阳小朝廷中的主导势力,而他们的政治倾向,也直接影响着荆州八郡的命运。

  荆州的往事还没讲完,请列位少安毋躁。

  刘表政权的第一个挑战来自于北方的袁术。

  初平二年(公元191年),刘表入主荆州还未满一年,袁术便派遣名将孙坚向襄阳发动攻击,企图将势力触角伸入荆州。刘表最终倚赖荆州大族出身的将领黄祖之力,于岘山击毙孙坚,阻挡了袁术南侵的步伐。

  往后数年之内,刘表反客为主,逐渐向北方挤压袁术的领地,将南阳宛城一带纳入其统治之下。

  对外战争的胜利,确保了刘、蒯、蔡政权的统治地位,也为荆州迎来了一段相当难得的太平盛世。在往后的七八年内,荆州在"官派首长"与"地方大族"左右共治之下,政治安定,经济发达,文化繁荣,与北方、东方的混战局面形成强烈对比,荆州也因此成为许多难民与士人的庇护所,包括后来的大文学家王粲,音乐家杜夔,名士颍容、和洽、司马芝、裴潜等人,都逃入荆州避祸。

  然而,刘、蒯、蔡三家是否真的合作无间?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维持州内和谐稳定,当然是双方的共同目标,但在对外政策上,双方的观点似乎就有点落差了。

  后人大多这样评价刘表:优柔寡断、摇摆不定,不能掌握时机出兵北伐曹操,以至于坐拥庞大的领地与军队,却落得个死后荆州易主的悲惨下场。

  但如果将观察的切入点从刘表本人性格的内因扩大到整个襄阳权力结构的外因上来,这样的评价,恐怕会让刘表气得从棺材里坐起来,再死一回。

  以时间点来看,刘表入主荆州之后便与袁绍结成盟友,共同对抗袁术的势力。当时曹操还是袁绍罩着的小弟,刘表自然没有理由对曹操动手,必须等到建安元年(公元196年),曹操奉迎天子,与袁绍彻底决裂之后,刘表才不得不面对亲曹或亲袁的路线选择。

  就个人情感面来说,曾经受到"党锢之祸"牵连的刘表,对于宦官子弟出身的曹操,八成是没太多好感的。相反地,曹操奉迎献帝后,刘表对袁绍仍频频以"盟主"称呼,似乎显示出他尊袁的倾向。

  然而果真如此,那么实力强大的刘表,又为何没想过趁袁、曹对峙之机,在曹操背后插上一刀呢?

  其实原因很简单:蔡瑁与蒯越都是曹操的超级粉丝。

  蔡瑁与曹操是年少时的好友,支持曹操很容易理解;至于蒯越支持曹操的原因就不太清楚了,或许蒯越与袁、曹二人都曾在何进麾下共事,对二人的才干个性有深刻的认识,蒯越与曹操在对待宦官议题上都是急战派,与缓战派的袁绍不同(袁绍表面急战,背地却使用阴招假宦官之手除掉了何进,再出手除掉宦官,进而实现利益最大化),因此在眼下二选一的局面中,蒯越可能会将注码押给曹操。

  事实上,除了蒯、蔡二人之外,刘表身边的文官清一色全都是"荆州"的"亲曹派",包括治中邓羲(荆州章陵郡章陵县人)、从事中郎韩嵩(荆州南阳郡义阳县人)、别驾刘先(荆州零陵郡人)等。

  根据史料记载,以上诸人全都"深谋远虑",早早便看出曹操"明哲,天下贤俊皆归之",一定是最后的胜利者,因此都苦口婆心地劝刘表:还是早点站到曹操那边去吧,跟袁绍站在一条战线上肯定没什么好果子吃。

  这种一面倒的记载显然是不合理的,当时就连曹操本人面对袁绍时都没有必胜的自信。荆州诸贤们竟然对曹操那么有信心,曹操在许县知道后大概都要感激得涕泪横流吧。

  笔者认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一部分原因应该是党派效应。当蒯越、蔡瑁二人都属亲曹派时,被他们拉进襄阳小朝廷的人,应该都与他们有着相同的政治倾向,所以挺袁的言论就相对少了,甚至可以忽略。

  此外,可能有极少一部分支持袁绍的言论,在事后被曹魏政府给抹掉了,以至于从史书上来看,排除"先见之明"的可能性,荆州诸贤就像是一群马屁精,巴不得给曹操舔脚趾。这看上去确实让人倒胃口。

  在这种情形下,刘表即便很想在曹操背后捅刀子,恐怕也只能是"意淫"了。

  刘表并非陶谦,入主徐州时带了一众剽悍的丹阳兵,有实力与本地大族对抗,他可是"单马"入荆州,兵力与财力都要倚赖荆州大族,其手下统兵的将领除了自己的侄子刘虎、刘磐外,其他如黄祖、文聘、黄忠等都是荆州本籍,因此当荆州士人们联手抵制他的反曹政策时,名士出身、不善军事、只会高谈阔论(坐谈客耳)的刘表,当然难有发挥的空间。

  也正因为如此,刘表才会接纳张绣。

  建安元年(公元196年),大约是在曹操奉迎汉献帝之后,屯驻于弘农的骠骑将军张济也遭遇了缺粮的窘境。他率领部队南下侵入南阳,结果在进攻穰城时被流矢射死,他的侄儿张绣接手了这支穷途末路的孤军。

  正当他不知该往何处容身时,久攻不破的城门竟然自己打开了,一名使者呈上刘州牧的唁电。

  唁电上表示:对于张济将军的死,本州牧感到相当震惊和难过,对于不能善尽主人的义务,本州牧在此深深致歉,并决定将宛城一带让出,留给贵军做调整之用,倘若还有任何需要,本州牧必将尽力配合。

  "刘大人,你有无搞错!人家是来打你的,结果自己不争气死掉了,你不乘胜追击也就罢了,反而让出自己的地盘给对方,你也未免太实在了吧?"

  相信列位读到这里,都会发出类似的感慨。

  事实是不是这样呢?

  如果抽掉当时的历史大背景,单拿出刘表收留张绣这一节,所有人都会觉得刘表真是天字第一号的老实人。要知道张济并不是低声下气地来荆州寻求庇护,而是蛮横地直接攻城,刘表没动员大军将这批西凉残军赶尽杀绝算是客气的,竟然还将最精华的宛城拱手让人,对张绣来说,这简直是伟大的奇迹!

  不过,如果结合前因后果来看,刘表收容张绣的居心就很明显了:他需要一支军队,一支不受亲曹派影响,对自己又绝对忠诚的军队,主要打击对象也很清楚,那就是刚刚在许都坐上司空之位的曹操。

  果不其然,骁勇善战的张绣军团很快就成为曹操的一大劲敌。

  建安二年(公元197年),张绣几次与曹操于南阳交战,互有胜败;建安三年(公元198年)三月,曹军大举南下,将张绣军围困于宛城西面的穰城,这回刘表亲自率兵北上救援,两军联手将曹军击破,还一度令曹操陷入危急,多亏了李通及时从汝南输送援兵,曹操才能重振军威,扳回一城。

  从穰城之战到建安官渡之战,这期间,曹操与袁绍的对峙不断升级,刘表理论上应该可以出手打开曹操的后门,但太多的意外绊住了刘表北伐的兵锋。

  建安三年下半年,长沙太守张羡联结零陵、桂阳二郡造反,几乎削去了荆州一半的地界;

  建安四年十一月,张绣听从贾诩的意见,狼心狗肺地向曹操投降,使刘表顿失爪牙;

  建安四年十二月,东面的江夏郡发生了沙羡之役,江夏太守黄祖被小霸王孙策打得惨败,几乎丢了荆州的右臂膀。

  不过,在如此内忧外患的情况下,刘表还是没有放弃北伐的念头。

  当建安五年曹操与袁绍在官渡对峙时,刘表还特地派了亲曹派的韩嵩去许都,大概是希望他能带回来一些"曹操必败"之类的负面消息。想不到的是,身为铁杆儿曹迷的韩嵩从许都回来后,竟大力鼓吹"曹操必胜"论,还劝刘表把儿子送去许都当人质。

  这下子可把刘表给气炸了,他马上给韩嵩扣上一顶"通敌叛国"的大帽子,打算就地正法,然而亲曹派却透过刘表的老婆蔡夫人,出手干预这起审判,结果搞得刘表不但杀不成韩嵩,连打也不能打,只能拷打韩嵩倒霉的从官以泄愤,最后以"罪证不足"草草了事。

  连杀一个已经被扣上"叛徒"罪名的人都做不到,在荆州大族面前,镇南将军兼荆州牧的刘表,显得是那样苍白而无力。

  就在这个复杂的局面之下,一个人出现在了荆州。

  这个人的到来,将在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使原本纷乱复杂的荆州陷入更大的旋涡之中。

  这个人便是刘备。

  大战博望

  盛大的欢迎仪式之后,刘表为刘备选择了一个妥善的驻地--南阳郡新野县。

  新野刚好位于襄阳和宛城中间,距离两座城市大约是七八十公里。之所以不能将刘备安排到更北方、更富庶一点的宛城,是因为当时宛城已随张绣投降成为曹操的领地,新野反而变成刘表最北方的前线。

  这也就解释了刘表为何高规格款待刘备,不是因为两人都姓刘,五百年前是一家,而是刘表需要一只看门狗为自己看家护院。而新野,正是看门狗应该待的位置。

  那是一个很特殊的时间点,在官渡之战爆发的同时,刘表在荆州也有着不错的发展。一方面,历时两年的长沙叛乱终于弭平,襄阳政府的统治力正式覆盖荆州全域,成为"土地数千里,带甲十余万"的超级大镇。

  另一方面,江东传来孙策被刺客暗杀的消息,十八岁的继承人孙权还压不住内部局面,暂时无力骚扰荆州。

  在这种内外俱安的情况下,刘表自然有心放手一搏,挑战在北方已经打得精疲力竭的曹操。

  刘备的到来,正好弥补了张绣留下的空缺。对于刘表来说,这是一支百战部队,虽然人数不多,但兵强将勇,而且这些人对曹操有着天生的敌对情绪,保证能战至最后一兵一卒,不会像张绣那样中途倒戈。换句话说,让刘备去攻打曹操,那是不用动员的。

  刘备自然也乐得有个安身之所,享受刘表源源不绝的补给。

  于是"双刘阵线"一拍即合,一外一内,一主一辅,一文一武,随时准备在曹操背后放冷箭。

  不过,出兵的时机却并不好拿捏,刘备在建安六年年底来到荆州,但接下来整整一年都没有什么作为。建安七年中大部分时间,曹操都待在兖州与豫州休整,五月袁绍病逝后,曹操更可以好整以暇地坐看袁家内讧,巩固南方防线。

  相信不管是刘备还是刘表,都还不至于手痒到对力量正慢慢回升的曹操动手。

  直到建安七年第四季度,情况终于有了变化。

  曹军开始动员北上,攻击在黄河北岸的袁尚与袁谭部队。建安八年三月,曹操集中火力攻陷重镇黎阳,逼得袁谭、袁尚向北撤退。四月,曹操更进一步北进,准备攻打袁家的大本营--冀州首府邺城。

  荆州双刘就在这个节骨眼儿上动手了。

  建安八年(公元203年),约四五月份,刘表正式命刘备出兵北伐。于是刘备从新野出发,大军一路势如破竹,经过宛城后向北直逼南阳郡与颍川郡交界处的叶县,不但收复了大半个南阳,离许都也不过七十公里。

  面对刘备强悍的复仇式攻击,人在河北的曹操连忙派遣心腹爱将、建武将军夏侯惇以及禆将军李典、于禁督率数军前往迎敌,曹操本人也听从了郭嘉的建议,暂时放下河北,回师许都,准备应付南方事变。

  话说夏侯惇自从五年前在小沛被张辽、高顺击败之后,军旅生涯就一直不大顺当,当曹营诸将正在和四方的敌人周旋时,夏侯惇却领了一个济阴兼陈留太守的官职,在曹操地盘的正中央负责工程建设、粮食生产等后勤工作,毫无用武之地。

  对于个性勇悍的夏侯惇来说,这无疑是很郁闷的,如今曹操能再给他一次机会,对手还是个数次败于曹操的软柿子,夏侯惇自然希望能够好好把握,奋勇立功,借机一扫颓势。

  可惜他遇到的是进化过的刘备,也可理解为:刘备2.0版。

  却说夏侯惇率军来到叶县,与刘备军展开对峙。一天,探子忽然来报:刘备军的屯堡冒起大火,原本驻守于屯堡四周的部队已不见踪影。夏侯惇忙派人进一步探察,得知屯堡其实是敌军自己烧的,而且敌军一早便已向西南宛城方向撤退了,行军速度颇快,眼下已退出数十里。

  夏侯惇岂能放过这个千载难逢的立功良机?他随即下令,各部队向南自由追击,务必摘下大耳通缉犯的脑袋。

  这时候地位最低的李典跳出来给他浇了盆冷水,他告诉夏侯惇:"敌人没有理由撤退,估计是设有伏兵,往南道路狭窄逼仄,草木深长,追击会有危险,还是放弃好。"

  但夏侯惇此时已是热血沸腾、立功心切,哪里听得进这种踩刹车似的建议?他命令李典留守,自己则与于禁率军向南追赶刘备。

  夏侯惇一路往南,一追就追出了六十公里,经过堉水后,来到一座名曰博望的小县。说起来,这个地方也还颇有些来历,曾经是西汉大外交家张骞的封地,也是南北交通要道。

  李典的猜测没错,刘备的确设下伏兵,而地点便在此处。

  伏兵设好之后,刘备便专等着曹军来自投罗网。夏侯惇果真追到此处,结果中伏大败,损失惨重,将领夏侯兰被俘,多亏了后方留守的李典及时支援,夏侯惇这才安然撤退。

  根据史书上的记载,这场胜仗扎扎实实是刘备打的,诸葛亮当时还在襄阳务农,与这场战争没有任何关系。

  "博望坡之役"可以说是刘备到目前为止作战生涯的代表作。虽然夏侯惇吃败仗不稀奇,但是他的副将于禁可在河北战线威名赫赫,他们所率领的部队,也一定比之前的王忠、刘岱、蔡阳所率领的部队精锐得多,刘备能得胜并不简单。

  更重要的是,这是历史上第一次记载刘备使用复杂的军事战术(相对来说),这不单意味着刘备的战术大脑开窍,更显示出他所率领的部队在训练与组织上已成功进阶。

  读到这里,也许有人会说:只不过是简单的诈败伏击而已,在兵法中属于最末流的战术,有什么好吹的?

  那是你没当过兵,如果你在军营锻炼过,对带兵打仗就会多少有点了解。指挥部队并不是打电子游戏,点几下鼠标就行,必须依靠精确的指令与长时间的训练。这么说吧,要想让一支一百人的队伍绕圈圈,就可能得花上半天的时间,更不用说什么分进合击、埋伏突袭、衔尾追击之类的战术了。

  身为一军统帅,像这种诈败伏击的战术不可能让每一个士兵在事前知晓,因此士兵们所获得的指令一定先是撤退,退到半路后才转换队形。如果没有充分的训练,士兵接到撤退指令后可能会处于无心作战的状态,即便士气没有低落,也肯定无法快速地在撤退途中妥善分布到每个埋伏点,并在适当时机对敌军发动致命一击。

  在刘备过去的作战生涯中,我们未曾见过这种复杂战术的运用,由此可见,在经过曹操与袁绍阵营的洗礼之后,刘备已将自己跟手下的部队提升到了另一个等级。

  至于倒霉的夏侯惇,可就没有这么好运了。这场博望之役是他最后一次单独统兵作战,从此之后曹操可能对这位大哥死了心,让他专司后勤,最后做到"督二十六军",类似于现在的后勤总司令、装备部总司令的位置。

  不过,刘备与后方的刘表并没有为这次胜利大搞庆祝活动的心思,因为他们心里很清楚,小怪被打败,接下来该轮到真正的boss现身了。

  果不其然,同年八月,曹操亲自向荆州开刀。

  专职特务

  这一节,我想单独说说郭嘉这个人。

  建安十二年春天,曹操阵营在评估是否远征乌丸时,刘备、刘表的威胁成为争议的主要焦点。

  当时曹营诸将如张辽等大多认为袁尚兄弟已经被打得穷途末路,乌丸又与这哥俩非亲非故,双方根本不可能有效合作,今日如果动员大军北伐,他日刘备和刘表必然会兴兵攻打许都,恐怕情况会变得不可收拾。

  正当曹操左右为难之际,有一个年轻的参谋跳了出来,力排众议,强力建议远征。

  此人分析道:"第一,乌丸自以为离我们遥远,轻于防备,我们发动突击,一定可以取胜。第二,袁绍在河北素有恩德,我方才刚取得四州土地,民心未定,倘若袁尚借乌丸之力南来,汉人胡人全都会响应,恐怕冀、青二州不保。第三,刘表与刘备方面,刘表是个只说不做的名嘴之流,他明白自己没有办法驾驭刘备,如果让刘备担任重要军职,恐怕最后会不受控制,如果随便给刘备安排个小职务,刘备又不会愿意,因此不会有北伐的危险。综合以上三点,主公大可全力远征,毋庸忧虑。"

  曹操听后大喜,决定远征乌丸。

  事后的结果证明,这一番分析完全切中要害,曹操后来的确以突袭击破乌丸,而刘表也没有接受刘备北伐的提议。

  做出这样既理性,又不乏创意的分析之人,名叫郭嘉。

  郭嘉,字奉孝,豫州颍川人,家世背景不详,年轻时曾一度前往袁绍帐下寻找机会,后来在荀彧的牵线下,转投入曹操帐下,担任曹操的司空军祭酒。那一年,郭嘉二十七岁。

  郭嘉在曹操帐下一共待了十一年,这十一年间,郭嘉从未担任过正式的中央或地方职务,也没有带过兵、打过仗,大部分时间他都以军祭酒这个非正规的身份待在曹操身旁,为曹操分析局势,提供意见。

  历史上,郭嘉为曹操提供的意见很多,但我认为最能代表郭嘉风格的,有以下三个。

  第一个是建安五年(公元200年),刘备于徐州公开叛曹时,曹操面临是否东征的决策问题。郭嘉告诉曹操:"袁绍反应慢,个性多疑,不会那么快出兵。而刘备新叛,还未得民心,只要快攻,一定可以获胜。"

  曹操采纳了这个意见,他迅速击破刘备,并及时回军守住官渡,而这期间,袁绍并无大的作为。

  第二个带有明显郭嘉风格的决策,发生在官渡之战时。当时有传言说孙策将发兵攻许都,曹家诸将都颇为忧虑,郭嘉却认为:"孙策刚并吞江东,所杀的都是一些很得人心的士豪,但孙策对此却并没有警惕,如果遭到刺客伏击,他也不过就是一个凡人罢了,依我看,孙策早晚会死于匹夫之手。"

  果不其然,没过多久,孙策便遭暗杀而死。

  郭嘉的第三个代表作,便是之前所述对于远征乌丸的分析。

  相信读完以上文字后,列位读者应该对所谓的"郭嘉风格"有了基本的了解,那就是:这些建议都十分大胆而主观,缺少客观因素的辅助,许多部分更违反经验法则,与其说是分析,更不如说是赌博。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聪明如曹操者,怎么会相信这种胡扯乱猜,还愿意将身家性命全部押上呢?

  我们不得不相信,郭嘉的这些判断,一定有所依据,而且是很确切的依据。

  假设今天一位白宫军事参谋向奥巴马总统建议自韩国撤军,理由是朝鲜领导人性格"优柔寡断",因此没有朝鲜入侵之虞,奥巴马大概会想个几秒钟,然后问那位参谋:"你和朝鲜领导人很熟吗?"

  同样的问题也适用于郭嘉提出的建议。他判断袁绍不会出兵是因为袁绍"性迟而多疑";判断孙策会被暗杀是因为孙策"轻而无备";判断刘表不能用刘备是因为刘表"坐谈客耳,自知才不足以御备"。

  话说郭嘉不过是个身体欠佳、大多数时间窝在兖州的标准宅男,他是从什么渠道得知袁绍、孙策、刘表的性格特征和内心想法的?《南方周末》?电视台的人物访谈?上述三人的微博?显然都不是。

  或许这就是郭嘉对于曹操来说所具有的最独特的价值:一张广大而深入的情报网。

  中国史书上对于"情报"一向不多着笔墨,好像秀才不出门,掐指一算,便真能知道天下事一般,但在那个没有天眼通、顺风耳、水晶球以及互联网的世界中,情报的来源仍须靠"人"的查探与传播,而如何结识、布置和选择这些提供情报的人,便是一门高深的学问。

  根据《傅子》记载,郭嘉年轻时相当神秘,他暗中结交许多"英隽",而不与"俗人"来往,因此天下很少有人知道郭嘉的名号。

  或许这就是郭嘉之后长期从事地下工作的开端,他所结交的这些神秘的"英隽"们,便是其布下的线人,靠着庞大的情报网络,郭嘉能够清楚地掌握各地诸侯的动向,包括袁绍的小儿子病危,许贡的门客蠢蠢欲动,刘表对刘备已经起了戒心,诸如此类。

  这,或许也能解释郭嘉常遭到同僚弹劾以及他官位始终不高的原因。

  由于情报工作的特殊性,郭嘉言行显得特别地隐秘怪异,不知情的正直士大夫如陈群等人,便常向曹操打小报告,但曹操都一笑置之。也正因为情报头子的特殊身份,即使郭嘉对曹操贡献良多,也只有封侯但未曾升官,他必须紧跟在主子身旁,提供最机密的讯息和最精准的建议。

  当然,搜集情报只是郭嘉能力的一环,对情报的判断和分析能力,才是郭嘉出类拔萃的地方。

  举例来说,今天襄阳的情报员传来"刘表于十天内招待刘备饮宴三次"的消息,或许有人会解读为"刘表与刘备关系密切,因此刘表可能会命刘备出兵北伐",也有人会解读为"刘表正努力牵制刘备军力,因此没有北伐的顾虑",究竟怎样解读才是最正确的,这就是解读者能力的展现了。

  郭嘉能屡次对局势做出正确的判断,表示他不但情报来源充足,而且对于局势更有着过于常人的洞察力,无怪乎曹操对郭嘉信赖有加、言听计从。

  当然,郭嘉是曹魏方面的"情报头子",这只是笔者的个人推测,没有真凭实据,仅供大家娱乐之用。

  其实,有关郭嘉的神算,历史上有许多反证。例如曹操东征徐州的刘备时,袁绍其实曾经对延津出兵,只是被于禁挡下了下来,可见郭嘉的预测也不是那么准确。关于孙策之死,裴松之也认为郭嘉的所谓预言,信口开河的成分居多,孙策只是刚好死在那个时间点上,要是孙策晚死个半年,那曹操就真的头大了。这只能说明郭嘉(其实是曹操)的运气不是一般地好。

  至于郭嘉建议对乌丸采取突袭的战法,则更能说明郭嘉是个"赌徒"。

  话说柳城一战,曹操打得是苦不堪言,简直连死的心都有了。战争胜利,班师许都后,曹操不但承认这场胜利只是侥幸,还重赏当初劝阻出兵者,这无异于赏了郭嘉一记大大的耳光。

  尽管如此,郭嘉对于曹魏阵营的贡献仍然毋庸置疑,再加上他年纪比曹操小上十五岁,曹操甚至说考虑把事业传给郭嘉。当然,他也只是过过嘴瘾、笼络人心,甚至以此来羞辱其他参谋而已,因为说出这话的时候,郭嘉已经死了。

  建安十二年八月,柳城远征结束后,郭嘉病逝,得年三十八岁。接任"司空军祭酒"这个位子的,是在曹操奉迎献帝过程中立有大功的董昭。然而也正是从那一年开始,即便曹操手下仍有众多天才智囊,对于局势的判断也明显反应迟钝了,紧接下来的赤壁之战便是最好的例证。

  而时机凑巧,就在郭嘉去世的同一年,一个名叫诸葛亮的二十七岁小伙子投入刘备的帐下,天下大势,就在这一来一往、一进一出间悄悄倾斜了。此乃后话,暂且不表。

  跃马檀溪

  话说建安八年(公元203年)八月,曹操从许都南下,进抵汝南郡与南阳郡边界的西平县,四方兵将云集,一时间兵势滔天。

  当时驻守南阳的刘备与在襄阳支援的刘表必然如临大敌、全力备战,然而就在两人的神经绷至极限时,曹操却做出了一件让所有人意想不到的事--放弃荆州,全军北返。

  这是为什么呢?

  排除掉曹操忽然良心发现或神经错乱的可能性,答案只有一个:必定有更为迫切的事情等着他去办。

  果不其然,就在曹操挥师南下的当口,河北袁尚、袁谭两兄弟彻底决裂开战,结果大哥袁谭被小弟袁尚击败,退守青州平原,派辛毗来向曹操求援,曹操衡估利害后,决定先收拾河北势力,于是北上进军黎阳,而南方的荆州百姓们也因此躲过了一场兵火浩劫。

  但即便这样,刘表仍没有放弃抗曹的努力。他以长辈的身份给袁谭、袁尚各写了封信,一方面就袁绍的过世表示哀悼,另一方面劝兄弟二人放弃前嫌,合作对抗曹操。

  在信中,刘表仍称袁绍为"盟主",并强调河北团结对于同盟的重要性,如果袁氏家族内部搞分裂,"则同盟永无望矣"。

  遗憾的是,那一对已被个人恩怨冲昏了头脑的兄弟俩,完全听不进刘叔叔的苦劝。袁尚持续攻打平原,而袁谭无奈之下,只得与曹操联姻,饮鸩止渴。

  当南北合纵的可能性消失后,北伐大计也就成了被贴上"archive(封存)"字样的资料夹,藏入襄阳政府档案室的最深处,取而代之的,则是荆州亲曹派的强力反击。

  过去几年来,刘表与刘备联手北伐,必然使蒯越、蔡瑁一党相当不愉快,奈何刘表支持,刘备也确实打出了一些成绩,亲曹派们一时找不到攻击的着力点。然而,打从建安八年之后,刘表对于北伐以及刘备的态度,忽然起了一些改变。

  首先是来自江东孙家的问题。

  经过了两三年的整顿,年轻的孙权在张昭和周瑜的帮助下,终于稳定住了江东局势,并延续了他老哥孙策对荆州的攻略。建安八年,孙权进攻江夏,大破江夏太守黄祖,虽然没略下城池,但也带给荆州不小的压力。之后数年间,江东与荆州争战不断,这或许转移了刘表的战略焦点。

  其次,刘表也确实是老了,根据历史记载,刘表此时只剩下不到五年的寿命(他自己当然不知道),他大概也想到了接班人的问题。他的两个儿子刘琦和刘琮能力和声望都不足,这使得原本是助力的刘备集团反而成了一种威胁。

  请注意,这一点相当重要。

  大概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刘表将刘备从南阳调了出来,改驻于与襄阳一水之隔的樊城。刘表经常邀请刘备一同喝酒吃饭,讨论天下大事,表面上是与刘备亲近,实际上却是节制其手上的兵权。

  在某一次宴会上,如厕归来的刘备朝刘表发了一通感慨:"刚刚我去厕所,结果发现大腿内侧都生出脂肪来了。小弟我向来身不离鞍,大腿从不长肉,现在太久没有乘马,大腿竟变粗了。唉!岁月如梭,转眼我已是年纪一把,却啥事也没干成,可悲可叹啊!"

  然而刘备这么明显的"髀肉之叹"暗示,并没有打动刘表,刘表从此再也没有让刘备领军。更糟糕的是,那些阴险的亲曹派们还打算来个斩草除根,除掉刘备这枚眼中钉、肉中刺,准备一劳永逸。

  杀阵由蒯越、蔡瑁主导,打算利用一场宴会砍下刘备的项上人头。但刘备也不是白痴,他察觉到了这股不同寻常的杀气,随即尿遁逃脱。

  话说刘备乘着"的卢"马逃离襄阳城,却在城西一条叫檀溪的河流中陷住马蹄,动弹不得。眼看着杀手转眼追至,他别无他法,只好对马儿说:"马儿啊马儿,你快些跑,现在情况万分危急啊!"岂知这不是办法的办法竟然奏效,那马一跃而起,竟有三丈之高,一举渡过檀溪。

  刘备随后转乘小船渡过汉水。船到河中,杀手们才追到,却只能在岸边假惺惺地呼喊:"左将军啊左将军,你慢些走,我家主人请你回去喝酒……"

  这段"跃马檀溪"的记载,被西晋人孙盛斥为"世俗妄说"。他认为以刘备寄人篱下的弱势处境,如果真的遇到这种变故,又怎能安然活到刘表去世呢?

  笔者也觉得,"的卢跃马"这段情节虽然精彩,但也确实太过于传奇,很像是市井传言,不过蒯越、蔡瑁意图谋害刘备,想来未必是虚构,刘备是亲曹派夺权的最大障碍,用点阴狠手段也在情理之中。

  总之,经过这场九死一生的逃命后,刘备起了戒心,亲曹派们找不到机会下手,于是双方维持了一段表面上的和平。

  建安十二年(公元207年),大约是三到四月间,曹操发兵北上,远征盘踞于今天渤海湾北面的乌丸以及袁尚、袁熙兄弟,刘备抓住这个最后的机会,积极游说刘表发兵北伐,却被后者拒绝。

  等到当年九月曹操平定辽西郡班师之后,刘表才猛然醒悟,对刘备感慨道:"唉!可惜当初没听你的话,错过了这个大好机会。"

  刘备当时心中必然是脏话一堆,但他看着垂垂老矣的刘表,还是温言安慰道:"现在天下大乱,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战争,如果以后能把握住机会,这次的错过就不算可惜了。"

  刘备的话在理论上是没错的,但在现实中却未必行得通。要知道,幸运女神很少会对一个人伸出两次援手,至少在那个时空中,她没有给刘表和刘备第二次机会。

  历史的巨轮继续向前转动着,刘备终于来到了那至关重要的一年--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那一年,刘备四十七岁。

  第三势力

  建安八年博望坡一战之后,刘备与刘表的关系渐行渐远,再加上亲曹派在一旁虎视眈眈,客居荆州的刘备就如同汪洋中的一条小船,在险恶的政治风浪中孤独地摇曳着。

  当然,这不完全是事实。刘天王可以没有钱,可以没有地盘,可以没有军队,甚至可以什么都没有,但就是人气高得人神共愤,再加上他击破曹军的威名,令万千荆州少女、英豪为之疯狂,前来报效者不计其数。

  大概也就是这个时候,刘备收了一个十多岁的孩子为义子,从此之后,那孩子便从"寇封"摇身一变成了"刘封",成为日后刘备阵营中的一员猛将。

  此外,一个名叫魏延的年轻人也在此时加入刘备阵营。他无钱无势,更没有一个当歌唱家的爹为他撑腰,总之没有任何背景可以依靠,所以他只能从一名小兵干起,靠着自身的勇猛和干练,一步一步往上爬。

  以上两人在接下来的故事中,都有着很重要的戏份。

  经过曹操、袁绍阵营的洗礼,刘备除了组织民众、招揽豪杰之外,也开始明白拥有士人的支持是何等重要。于是,他开始对士人下手,其所瞄准的目标,是除刘表,蒯、蔡以外的第三股势力。

  前面几节曾经说过,襄阳小朝廷在蒯、蔡家族的控制之下,重要的位置几乎都由荆州的"亲曹派"所担任,非荆州本籍而能进入决策圈的,就只有一位叫傅巽的仁兄而已。

  至于其他北方来的流寓之士,包括刘表的老乡王粲、伊籍等人,刘表虽然能提供良好的经济援助,但却无法加以任用。这些赋闲在野的北方士人,加上另一些同样无法挤进蒯、蔡小圈子中的荆州本地士人,在襄阳一带组成了一个广大的人力资源库,为刘备提供了巨大的发挥空间。

  其中比较主动的是伊籍,他老早就和刘备眉来眼去了,约定假设有一天刘表死翘翘,我们便如何如何。

  但其他士人就相对保守了一些,即便刘备此时已是闻名天下的大人物,但要和这些士人搭上线仍然需要有个人从中搭桥。而刘备的运气实在好得没话说,他一到荆州,这位"红娘"便自动找上门来。

  这个人的名字,列位都很熟悉,他便是徐庶。

  徐庶,字元直,是豫州颍川人士,估计出身非常低微,加上年轻时不学好,因此只能搞些游侠之类的暴力活动。有一次他出面替人报仇杀人,结果被官府逮捕,他坚决不出卖同伙,于是官府将他在绑在市集上,打算凌迟处死,结果他的同伙们劫法场,救了他一命。

  经过这一番生死轮回之后,徐庶茅塞顿开、洗心革面,走进学校读书,决心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然而同学们都知道他有前科,因此十分鄙视他,不愿跟他来往。徐庶也不埋怨,经常是一个人承担所有的打扫工作,认真学习,最后终于变身成为优秀学生。

  徐庶跟老乡兼同学的石韬相当要好,两人一同念书,然后又一齐躲到荆州避难。然而徐庶外地人的身份,再加上那段荒唐的少年时光,使得他在襄阳小朝廷里得不到发展,但却与同样混过黑道的刘备气味相投。

  刘备刚到新野的时候,徐庶便兴冲冲地跑去找刘备,刘备也相当欣赏这位小弟,两人一拍即合。就这样,徐庶在刘备帐下开始了他的政治生涯,而借由徐庶,刘备也与荆州士人搭起了第一道友谊的桥梁。

  徐庶在刘备帐下并没有正式官职,博望坡之役能不能为徐庶记上一笔功劳也不好说,但徐庶牵线搭桥的本事却是没的说。透过徐庶,刘备搭上了另外一位身份更高的名士:司马徽,号水镜先生。

  司马徽同样是豫州颍川出身的经学大师,流亡至荆州避难。刘表认为这种人只是"书生腐儒",不值得大用。

  到了襄阳后,司马徽深居简出,主要以务农为生(毕竟还要吃饭),同时也开班授课,并从事一些"人力银行"的工作。在他门下挂名的学生包括荆州本地人向朗以及益州来的留学生尹默、李撰等人,估计诸葛亮、徐庶、崔烈、石韬、庞统等人,都是班上的高级旁听生。

  司马徽虽然在学术和评论界人望很高,但对刘表却成见很深,因此他旅居荆州期间不要说当官,连政治评论都不愿意发表,凡是有人向他请教,他都只说"很好",连有人说自己儿子死掉了,司马徽也说"很好"。

  后来司马徽的老婆实在看不下去了,就跟老公说:"人家有问题请教你,你就应该好好为人家论证辩明,什么都说很好,这成什么样子?"

  司马徽听完点点头,对自己的老婆司马夫人说:"你这样说也很好。"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好好先生",在面对刘备的询问时,却给出了非常中肯的建议,他表示:自己只是一介儒生,不值一提,而荆州地区最优秀的人才,是他的两位高徒--卧龙诸葛亮与凤雏庞统。

  在司马徽的建议之下,建安十二年底,刘备进行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场拜访。

  三顾茅庐

  对于刘备来说,建安十二年是充满不确定的一年。他和刘表的关系随着刘表健康的恶化日渐疏远,襄阳城内亲曹派的动作频频,他只能坐困樊城,眼睁睁看着曹操一统河北。

  那一年,孙权又对江夏发动了一次大规模攻击,必然又给亲曹派们制造了更多"连曹制孙"的说辞。

  另一方面,刘备的长子刘禅也正巧在这一年出生。对于已经四十六岁的刘备来说(东汉时期,人的平均寿命只有二十二至三十岁,此时的刘备已算得上是"老朽"了),能再拥有一个儿子,是一种希望,但同时也是一种压力。

  就在这种内外紧张的情况之下,安逸了好几年的刘备,再一次绷紧神经。他需要一个更加强力的顾问,做出更有效、更完整的规划,因此当徐庶、司马徽都把青眼抛向一个叫诸葛亮的年轻人时,刘备愿意放下长辈的身段,亲自前往隆中拜访,也就不足为奇了。

  "三顾茅庐"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也成为后世那些清高的读书人公认的最高等级的求职待遇。大家都希望未来的老板亲自捧着大笔钞票与合同送上门来,三请四求地拜托自己去工作。而自己勉为其难地答应之后,还不忘交代家人一句:"唉,我不得已出山处理一些俗事,你们要好好照顾庄稼,待我成功之后,再归隐田园。"

  当然,这样的戏剧性情节是小说家、戏曲家渲染后的结果,历史上所谓的"三顾",记载得非常简单,甚至还充满了争议。

  易中天教授在他的《品三国》中,对究竟是诸葛亮自己送货上门,还是刘备主动邀请,有过详细的论证。那么他说得对不对呢?笔者只能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以下的叙述,是笔者依据史实,经过合理想象,对整件事情拼凑出的大概经过,列位可以作为参考。

  接下来不妨让时光倒流,首先退回到十五年前。

  初平至兴平年间(大约公元193年至195年),中原局面混沌不明,袁绍和公孙瓒在北方鏖战,曹操在南线痛宰袁术之后,调转枪头向徐州陶谦开刀,刘备以"救世主"的身份来到徐州,但仍然抵挡不住曹操猛烈的攻势。受到战乱的波及,徐州百姓纷纷向南方逃亡。

  当时琅琊郡阳都县一户姓诸葛的人家也沦落为战争难民,这户人家算得上当地的小士族,早逝的家族族长诸葛珪曾担任泰山郡丞,弟弟诸葛玄没有担任官职,但大约曾在洛阳士族圈中打过滚,因此和袁术、刘表都有点交情。

  诸葛珪的长子诸葛瑾小时候曾经到洛阳留学,对于经学有一定的造诣。当曹操攻打徐州时,诸葛珪早已去世多年,于是诸葛玄便与二十岁的诸葛瑾担负起家族领导的责任,但叔侄二人对避难路线却有不同的意见。

  经过激烈的讨论和权衡之后,诸葛瑾带着继母渡过长江,来到扬州吴郡一带定居。而诸葛玄则带着十三岁的侄子诸葛亮、诸葛均以及两个侄女,前往寿春投靠袁术。

  从此,诸葛家族被一分为二。

  当时袁术正欠缺人手,见到还有点经学背景的诸葛玄前来投靠,自然是大喜过望,二话不说就任命诸葛玄为扬州豫章郡太守,差遣他到扬州西南边的豫章郡上任。

  这看起来似乎是个不错的安排,但问题是当时豫章郡压根儿就不在袁术的势力范围之内。不久后,东汉中央政府官派(记住,是官派)的豫章太守朱皓前来上任,诸葛玄这位冒牌太守没办法抵抗,只好带着家中子弟向西逃亡,投奔另一位老友刘表。

  如同对待其他流寓之士一样,刘表虽然没有授予诸葛玄任何官职,但仍提供了相当不错的经济支援,于是诸葛一家便在襄阳西面的隆中县定居了下来,过着耕地、读书的平淡生活。

  于是,年少的诸葛亮也就在相对稳定的环境中成长起来,并且与一票流寓青年如孟建、徐庶、石韬、崔州平等人渐渐形成了一个学术小圈子,互相切磋学问,彼此标榜。

  随着年纪渐长,诸葛亮的才能在圈子内也越显突出。他身材高大,气息深长,常常见他在清晨黄昏时抱膝长啸(有人认为可能是在练习某种道家心法)。他头脑也相当聪明,研究学问虽不像其他人那么仔细(观其大概),但对于纲领性的东西却掌握得很好,属于那种重思考推理而非死记硬背的学生。

  他曾经向他的同学们放出狂言,说在座的各位以后为官,应该能做到刺史、郡守一级的位置。然后他以管仲、乐毅自居,换言之,就是王霸之佐、逆转之材。

  徐庶、石韬等人不但没有因为这些"狂话"而把诸葛亮修理一顿,还纷纷表示同意,可见诸葛亮的自负多少是有真才实学来支撑的。

  事实证明,诸葛亮除了对自己的才能有清醒的认识之外,对朋友们的才干也能做到心中有数。他所给出的预测在后来大都一一应验,就拿他所结交的四君子来说,当中除了崔州平,其他三位都相继步入政界。

  石韬,字广元,据《魏略》记载,建安十三年,曹操占领荆州后,他与徐庶一起来到北方,"至黄初中,韬仕历郡守、典农校尉"。诸葛亮可谓眼光独到,在隆中时就预见石广元可官至郡守,即太守。同时,这也从侧面说明当时的魏国在干部的任用上,基本上能做到人尽其才。在考察干部的德才上,是公允的,跑官、买官的现象应该不会很多。

  孟建,字公威。据《三国志》记载:"恢卒后,汝南孟建为凉州刺史,有治名,官至征东将军。"孟公威在凉州刺史的岗位上干得不错,有不俗的口碑,因而升至征东将军,相当于省军级干部。

  再来看徐庶。诸葛亮在四位好友中,对徐庶尤其看重,评价甚高。他在成名后多次提到徐庶,说"后交元直,勤见启诲"。可见在这个小圈子里,徐庶对诸葛亮的影响和帮助最大。

  与现如今的大学毕业生一样,那时候的学子们,毕业之后同样面临就业的问题,徐庶自然不能免俗。因为客居荆州襄阳,他首选的工作单位,当然是管理荆州地区的最高权力部门。荆州牧刘表对徐庶也有所耳闻,专门写信给他,表示愿意聘请他出仕。徐庶在荆州政府内观察了几天,觉得刘表不是自己理想中的领导,便留下一封辞职信走人了。

  后来徐庶投奔了刘备。他卓越的军事才能令刘备大喜过望,刘备盛赞他有王佐之才,可惜他因为曹操挟持了他的母亲而不得不去往曹营,临走前他向刘备推荐了诸葛亮。在《三国演义》中,罗贯中对上述这一段进行了相当精彩的描写,即"走马荐诸葛"。

  按照《魏略》的说法,太和年间(魏明帝曹睿年号),也就是公元227年至233年,徐庶还在世,数年后病卒,有碑在彭城为证。

  也就是说,如果不是曹操从中作梗,徐庶在刘备手下极有可能做到地位仅次于诸葛亮的高官,可惜运气实在是差。

  书归正传。"流寓青年军"中的徐庶首先在刘备这边找到了工作,对于他的同侪而言,追随刘备当然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徐庶也很够义气,在刘备面前大力称赞自己的好友诸葛亮,并建议刘备亲自前往隆中拜访。

  刘备原本就不是一个喜欢摆谱的人,当时的境遇多半也让他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于是便开始积极造访隆中,或许其间错过几次和诸葛亮的会面(在没有手机的时代,这非常合理),但两人应该也有过几次较为深入的交谈。

  慢慢地,刘备发现这个年轻人虽然自负,却没有其他经学士人的腐儒气息,他很少把"子曰孟云"挂在嘴边,谈的多是行政法治、组织管理的硬道理,虽然听起来经验稍显不足,但缜密的逻辑思维却往往能切中要害,看到了许多刘备打滚多年也没发现的盲点。

  当然,两人一见面就大谈国事倒也未必,也许之前会唠些家长里短,喝点小酒,扯点闲篇儿来缓和气氛也说不定。

  总之,刘备与诸葛亮是越谈越投机,在一次交流中,刘备终于下定决心,将自己心中所有的彷徨化成一个问题。而诸葛亮仿佛也已经等待了许久,马上给了刘备一个答案。

  那便是闻名千古的"隆中对"。

  隆中对策

  问问题是一门学问,从问题的内容,可以了解到发问者的水平和层次。层次高的发问者能直击议题的核心,所要求的答案必是整个议题的关键,即"题眼"。层次低的发问者,不是问出蠢问题,便是没有问题。

  当时刘备是这么问的:

  "如今汉室衰败,奸臣曹操掌权,皇权被架空,我刘备希望能为天下伸张大义,可惜人笨计拙,搞得今天这么狼狈,虽然我还没完全放弃希望,但却不知道今后该怎么办,希望先生给点提示。"

  大致就是这个意思。或许我们可以将刘备向诸葛亮的提问,与当年孙策向张纮的提问做一个比对。

  当年孙坚战死,孙策才十六岁,没有名气,也没有势力,甚至连一兵一卒都没有,他跑去见广陵名士张纮,单刀直入地问:

  "如今天下大乱,所有人都拥兵自重,没一个能站出来扶危济乱的。我年纪虽小,但想继承先父的志向。我想先去找袁术讨回先父的部队,然后去丹阳投靠舅舅吴景,收合部众,接着向东占据吴郡、会稽两郡,为父亲报仇,最后做个朝廷外藩,您觉得如何?"

  张纮摸着孙策的头说:"你既然能继承父亲的武勇,前进丹阳,占据吴、会后,应该要继续发展,一统荆、扬二州,盘踞长江,匡辅朝廷,这是如同齐桓公、晋文公一样的功业,又岂止是一个外藩能比?不要太小看自己哟!"

  从上面的记载,可以发现对于天下大势的观察,四十六岁的刘备远不及当年只有十六岁的孙策。

  当时孙策虽然连毛都还没长齐,却已经能准确地评估自己手上的筹码(父亲旧部、舅舅吴景在丹阳的兵力),锁定了第一敌人(吴郡、会稽的割据势力),并做出一个长远的目标(朝廷外藩)。

  但反观刘备,对于未来发展方针却是完全没有主见,只能泛泛地说"欲信大义于天下",但这个"大义"究竟是要北伐曹操,或是割地为藩,刘备却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这就是层次的问题了。当然,也不排除刘备故意不把话说透,有心考校一下面前这位后辈的可能。

  不过,诸葛亮就是喜欢刘备的这个调调儿,他微微一笑,开始了那段留名青史的长篇大论:

  "自从董卓以来,天下大乱,当初曹操相较于袁绍,名望低而势力弱,如今曹操能消灭袁绍,以弱克强,这不只是天时,更是人谋的因素在发挥作用。如今曹操拥百万之众,挟天子而令诸侯,不可能直接对抗。东方孙家坐领江东已经三代,平民和地方士族都为其所用,因此只能将他们作为盟友,不能为敌。荆州位于汉水、江东、巴蜀之间,为战略要地,但其所有者不能守地,是上天要送给将军的礼物。西方益州富庶而险要,但统治者刘璋软弱无能,北方汉中又有张鲁压迫,州中智谋之士必然渴望明主领导。将军既有皇室血统,信义之名天下所知,麾下各地英雄聚集,若能占有荆、益两州,联结西戎、南蛮、孙权势力,一旦北方曹操独强的局面有变,就可以派一支部队从荆州直趋南阳、洛阳,将军则率益州精锐亲征关中地区。到那时,百姓必然夹道欢迎,如此一来霸业可成,汉室可兴!"

  后世对于"隆中对"的讨论有很多,传统上认为这段对话是诸葛亮伟大的见解,未出茅庐便知天下三分,为刘备集团制定了长期发展的总纲领。

  但也有论者认为"隆中对"其实没什么了不起,横跨荆益、对抗曹操这种策略,鲁肃老早就对孙权讲过了,更何况当时天下大势明摆着就只剩下荆州和益州两块地盘,提出"隆中对"也只是理所当然而已。

  当然,就内容而言,诸葛亮的"隆中对"与鲁肃的"榻上策"确实雷同,但要说"隆中对"内容是"理所当然",这无疑是后见之明。

  图谋天下并不是打电子游戏,刘备或诸葛亮不可能动动鼠标就知道孙权的身旁都是一群智力在九十以上的天才,而聚集在刘璋身旁的却是连七十都不到的蠢材。在相同的背景之下,任何一个有理性的参谋,都可能会做出"江东主少国疑,正是东征之机",或"曹操征战多年,兵困马乏,北伐必胜"之类错误的建议。

  笔者认为,"隆中对"所建议的方向,与刘备或是当时大多数荆州人士的想法正好相反,说得通俗点,这是策划达人诸葛亮专门针对刘备这位vip客户量身定做的发展规划。

  首先,关于曹操,那是个一日不死,刘备便一日无法安睡的人物。建安十二年初,刘备极力谋求与刘表合作北伐,即便后来功亏一篑,他仍然对刘表表示将来还有机会。可见在建安十二年底,刘备仍是将"与荆州合力北伐"作为优先考量的目标。

  面对刘备的雄心壮志,诸葛亮开门便浇上一盆冷水,他告诉刘备:人家曹操现在不是你想动就动得了的,将来也不是,必须要等到"天下有变"时,才是北伐的机会。

  什么是"天下有变"时?可能是曹操死掉,或曹氏搞内斗,也可能是东吴攻打曹操,总之那是将来的事,这里不做讨论。

  其次,关于孙权,江东孙家与荆州刘表已结怨三代,双方互有征伐,孙策和孙权屡次出兵江夏,而刘表与黄祖也曾数次派军进攻柴桑,在襄阳小朝廷保守的对外策略中,东进似乎比北进拥有更广阔的市场。

  刘备虽然没有直接参与刘表与孙家的战争,但在荆州待得久了,或多或少也会将孙家视为第二敌人,因此诸葛亮在"隆中对"的第二段中又提醒刘备:江东孙家你也不要去考虑了,人家强者如云,不是你可以贪图的,不过好处是我老哥在那儿当机要,所以你要是聘请我做你的参谋,就有机会和江东拉上关系。

  至于西边的益州,到目前为止都处于一种"闷声发大财"的情形。前益州牧刘焉入主益州要比刘表入主荆州早了三年,早期两家还有些过节,但刘备来到荆州后双方就没有太多的接触了。

  刘备双眼紧盯着曹操,大概压根儿就没想过巴蜀之事,于是诸葛亮特别提醒他:据"路边社"消息称,益州权力结构相当复杂,有很多实力很强的投机者准备为自己争取最大利益,要是将军能和他们搭上线,未来将有无限的可能。

  "隆中对"中最重要的一点,即诸葛亮点出了刘备"帝室之胄"的特殊身份,这是刘备奋斗了大半辈子也没有仔细想过的点子。尽管皇室血统在这个时候还有多少卖点不得而知,而且刘备所谓的"宗室血统"追溯起来过于久远,几乎可以归入"假冒伪劣"的行列,但这至少是一个不会扣分的策略,在形象塑造上多少也有些正面的助益。

  总体来说,"隆中对"中"北退、东和、西进"的发展方针,与刘备在荆州多年所制定的"北进、东防、西不理"方针是完全相反的,这也突显出诸葛亮相较于其他荆州士人而言高人一等的洞察力。至于诸葛亮究竟是不是向鲁肃借作业来抄,这就不是历史资料所能解释的了。

  然而话又说回来,面对这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的政策纲领,刘备有办法立刻接受吗?

  笔者认为是没有,至少在短时间内没有。

  刘备听完诸葛亮的精彩演说后,虽然当场说了个"好"字,但心里恐怕还在犹疑不定。虽然这些话听起来蛮有道理,但刘备八成会想:"这疯疯癫癫的小子,真的靠得住吗?不打曹操改打刘璋,这种忘恩负义的馊主意亏你也能想得出来!你以为取一个州就是在地图上往那个州插上自己的军旗吗?我看你连益州怎么走都不知道,还敢夸口攻打益州?"

  也就是说,刘备一开始对这个所谓的"隆中对"并没有往心里去,至少是充满了疑问的。

  于是刘备带着一肚子的问号回到了樊城。面对襄阳的刘表,他并没有做下手的准备,面对北方的曹操,他又感到束手无策,只能每天在樊城中开开座谈会,搞搞party,广邀地方人士,看看可不可以从讨论中找到一些启示。

  再说诸葛亮。

  从那天刘备离去时的表情,他大概也看出刘备并没有真的相信他,他清楚对于刘备这种实务派来说,"隆中对"的内容太不切合实际,太像纸上谈兵了,顶多让他有点印象,还不能将他心目中的五盏灯全部点亮。

  当时时序已进入建安十三年,北方传来曹操在邺城凿玄武池训练水师的消息,诸葛亮明白时间已所剩无几,他不能再待在隆中等待刘备的下一次拜访,他决定主动出击,给慢半拍的刘大叔好好地上一课。

  那天大约也是个座谈会,由刘备亲自主持,诸葛亮报名参加,却连贵宾席也没捞到,只好在众多来宾中静静地坐着、听着。

  散会后,也不知道谁那么手欠,塞给刘备一条牦牛尾巴,刚好唤起了刘备小时候编草鞋时的回忆。于是刘备沉浸其中,自顾自地编起牛尾巴来,连现场还有一个人没走都不知道。

  没走的诸葛亮和沉浸在手工编织快感当中的刘备,就这么僵持了起来。最终,诸葛亮打破僵局,上前对刘备说:"刘将军上次来到寒舍,跟我说你胸怀大志,原来就是编牛尾啊!"

  刘备愣了一下,抬头一看原来是诸葛亮,赶紧把牛尾丢到一边,尴尬地笑道:"说的什么话,我也就是借此来缓解一下心里的压力而已。"

  诸葛亮也是一笑,开门见山问刘备:"将军,你认为镇南将军刘表,比得上曹操吗?"

  刘备摇了摇头:"当然比不上。"

  诸葛亮又问:"那将军自己和曹操相比,又是如何?"

  刘备诚实答道:"还是比不上。"

  诸葛亮一拍大腿:"这就对了!既然都比不上曹操,将军却企图以手上数千人的军队备战,难道就不能想点别的办法吗?"

  刘备"啧"了一声,问:"我也很伤脑筋啊,你有什么好方法?"

  诸葛亮嘴角勾起一抹诡异的弧度:"其实荆州的人口不少,但大多是外地移民,有户籍的人太少,所以,如果只按户籍征兵,一定会造成民怨,而且数量有限。将军不妨建议刘表,令荆州的游户自行呈报户口,如此便能增加兵源,充实兵力。"

  这个务实又立竿见影的"结毦策",其实比较符合诸葛亮日后施政的风格,而这也正是刘备眼下最需要的。

  之后,刘备依策照办,没过多久果然增添了不少人马。他这才了解到眼前这位年轻人并非"纸上谈兵"之辈,而是有着相当扎实的行政概念和手段的能人,而这也正是刘备集团长久以来所欠缺的。

  于是,刘备马上以贵宾的待遇将诸葛亮纳入帐下,两人一老一少整天腻在一起讲悄悄话,结果害得原本与他形影不离的关羽跟张飞吃起醋来,对诸葛亮说了一些颇为不敬的言词。

  刘备郑重地告诫关、张二人:"我有孔明在身边,就像鱼儿有水一样,你们最好不要再唧唧歪歪。"

  "隆中对"与"结毦策"分别记载于《三国志·诸葛亮传》与晋人鱼豢所著的《魏略》,两段记载相互冲突,连裴松之都感到不可思议。

  尽管如此,建安十二年底到十三年初,年轻的诸葛亮从刘备帐下开始了他的政治生涯,也为原本武勇豪迈、阳刚有余的刘备阵营增添了一丝理性、稳重的气息。

  以诸葛亮的加入为分水岭,刘备集团从此由一支战斗团队转变成为一支政治团队,而刘备的传奇,也由此展开了与以往迥然不同的下半章。

  出山一计

  就在刘备和诸葛亮整天在樊城"如鱼得水"的时候,襄阳城中的权力风暴随着刘表病情的恶化愈刮愈烈。

  刘表的次子刘琮娶了蔡家的女孩为妻,搭上了荆州亲曹派这条线,全力排挤他的大哥刘琦。面对老弟的节节进逼,刘琦感到束手无策,放眼襄樊一带他所熟悉的人物,有点本事又敢不买亲曹派账的,好像也就只剩下那个叫诸葛亮的小子了。

  诸葛亮的叔叔诸葛玄和刘表是老朋友,诸葛亮的老丈人黄承彦与刘表又是连襟儿(都娶了蔡家的女儿),因此诸葛亮和刘琦应很早就认识,对刘、蔡两家的烂账也应该略知一二,再加上眼下诸葛亮是刘备跟前的大红人,于是刘琦便整天缠着诸葛亮问保命之计,或多或少也是想和刘备集团拉近些关系。

  诸葛亮初时并不愿回答刘琦的问题。事实上,对于"隆中对"的第一步"取荆州"来说,刘琦实在是一头自己送上门来的肥羊,刘备大可以透过刘琦一扫亲曹派势力,成为荆州的太上皇,诸葛亮大概也就这一点向刘备劝谏多次,但刘备显然还不能接受这么阴险的手段,迟迟不愿答应。

  面对刘琦的死缠烂打,诸葛亮最后只好给他一个简单的意见:远离襄阳,请调驻外。

  有趣的是,这是诸葛亮出走隆中加入刘备阵营后,所献出的(在历史上有明确记载的)第一计,而这第一计,竟然是帮助人家处理家务事,着实令人哭笑不得。

  过了几天,刘琦兴冲冲地来到樊城找诸葛亮,说:"诸葛先生,你的计策真是妙,我已经拿到驻外的派令了,你看。"说着,将手中的派令一展,上头写着四个大字:"江夏太守"。

  诸葛亮差点没把口中茶水给喷出来,他不可置信地看着对方,问:"刘大公子,你知道前任江夏太守黄祖是怎么死的吗?"

  刘琦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当然了,上个月江东孙权进攻江夏,黄太守战死,夏口城也被攻破……这跟我又有什么关系?"

  诸葛亮说:"好,这样你还不算太白痴,那你自己掂量一下,你带兵打仗的本事,是否强过黄祖?胜得过孙权吗?"

  刘琦脸红了一下:"当然强不过,我又没带兵打过仗。"

  诸葛亮一拍手:"这就对了,你现在去接江夏太守的缺,要是孙家又打来,你力战不屈,斩!要是你战败退走,那就是丧师败军,斩!要是你打算用外交手段和孙家改善关系,那就是通敌叛国,斩!你唯一的生机就是打败孙权,不过,我看你也就别抱什么希望了,太阳不可能从西边冒出来。"

  刘琦一听心顿时沉入谷底,哭丧着脸说:"那我不是死定了?当初是你叫我自请驻外的,怎么会搞成这样?"

  诸葛亮叹了口气道:"我是说你可以请调去零陵、武陵之类的偏远地区,呼吸点新鲜空气,打打太极拳,搞搞琴棋书画,养老嘛!天晓得你会把自己送到一级战区去。这下好了,人笨真是连神仙都没招。"

  刘琦哭求:"诸葛先生,快救救我啊,你足智多谋,一定有办法的。"

  诸葛亮双手一摊,无奈道:"派令都下来了,还有什么办法,我看你还是先乖乖去上任,然后借着探病的名义再回来一趟,好好向你老爸吹吹风,否则,只有死路一条。"

  以上对话当然出自笔者的想象,不过当时的情形也差不多就是这样。

  刘琦接任江夏太守,看起来玩命的成分要比保命的成分高许多。刘琦前往江夏后不久,又借着探病之名跑回襄阳来,但蔡瑁等人并不给他任何机会,他们以刘琦旷职而来,刘表必然发怒为由,将刘琦阻于门外,令其父子不得相见,刘琦也只能在门外号哭一阵,然后回到江夏,等待最坏的情况发生。

  不过,政局的瞬息万变总是让人意想不到。孙权没有再打来,蔡瑁也没下杀手,倒是曹操先动手了。

  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七月,东汉帝国新任丞相曹操大举南征。

  徐州易主

  经过建安十三年上半年的休养生息,曹操集团的气色好了许多,原本虚浮的肌肉也重新隆起。

  早于建安十二年底曹操远征柳城时,盘踞于辽东的公孙康便斩下袁熙、袁尚的脑袋,向曹操输诚,曹操也慷慨地送给了公孙康襄平侯、左将军的帽子(这样一来,刘备的左将军身份立马变成了山寨版),承认公孙家族在辽东的半自治地位。

  建安十三年,曹操又半利诱半强迫,将西凉大军阀、前将军马腾劝入许都担任卫尉,其实就是来当人质,大致上安抚了扰攘的凉州势力。

  六月时,曹操又重组帝国政府,废除了原本司徒、司空、太尉这三个平行的最高行政权,将所有的政府权力整合到古老的"相权"之下,由曹操一手掌控。曹操大张旗鼓,为他的丞相府海选新晋幕僚,这其中最重要的一位,就是被强迫担任文学掾的司马懿。

  虽然司马懿在历史上很重要,但在本书中他只是个打酱油的,列位可以忽略不计。

  当内外局势已大致抵定时,曹操终于决定一举解决长久以来悬疑不定的南线局面。

  同年七月,帝国军大举南征,从许都出发,取道叶县,滔天兵力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势头直扑宛城、新野,主力部队包括曹仁、曹洪、曹纯所率领的曹家核心部队,另外还有于禁、张辽、张郃、朱灵、李典、路招、冯楷等军压阵。

  依照参谋长荀彧定下的策略,此战应贵在神速,以轻兵穿越南阳郡,对襄阳造成五雷轰顶般的巨大压力,迫使刘表投降(可显出宛、叶而间行轻进,以掩其不意)。

  从战术上来看,这次军事行动已基本具备了"闪电战"的三大要素:奇袭、集中、速度。一千七百多年后,臭名昭著的阿道夫·希特勒便是使用这一战术,二十七天征服波兰,一天征服丹麦,二十三天征服挪威,五天征服荷兰,十八天征服比利时,三十九天征服号称"欧洲最强陆军"的法国……十个月内几乎将整个欧洲纳入囊中。

  不过遗憾的是,这个狡猾的战术在刘表那里却并未奏效。

  当时南阳一带虽然已非刘备守卫的范围,但各地县城却仍在老州牧刘表坚强意志的领导下,对曹操的侵略进行顽强的抵抗。曹操大军七月南下,足足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才扫荡了宛城以北的地区,很显然,荆州这根骨头并不如他想象中的那么好啃。

  然而,这场悲壮抗战的最后支柱,却在这个时候轰然崩塌了。

  八月,在襄阳城中,镇南将军、荆州牧、成武侯刘表病逝,据说他病逝前还曾将刘备招到病榻前,要以荆州相让,却被刘备婉拒。

  这便是历史上著名的"让荆州"。

  当然,所谓的"让荆州"可能只是刘表回光返照时的神经错乱,也有可能是对刘备暗示性的警告,甚至有可能是刘备集团之后为了占有荆州,或是为树立刘备的光辉形象,而特意编造出来的政治噱头。

  还是那句话:"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但无论如何,刘表的死并未便宜刘备,而是成全了那群荆州的亲曹派。蔡瑁、张允等人忙不迭将刘琮推到荆州牧的位置上,蒯越、韩嵩等人立马围上来,苦口婆心向这位新主子灌输投降曹操的种种好处。

  刘琮倒还不全然任这些荆州人摆弄,他反问:"我和各位保守荆楚一地,守护先父留下来的产业,以观天下变局,难道不可以吗?"

  这一问,倒让荆州的亲曹派们大吃了一惊,他们怎么也没想到刘琮这样一位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官二代,竟然还有这种野心!

  倒是唯一一个非荆州出身的幕僚傅巽给了刘琮一个客观的分析。他问刘琮:"将军您自认为和刘备相比如何?"

  刘琮诚实答道:"不如。"

  傅巽说:"那就是了,将军既不如刘备,那如果刘备不能抵挡曹操,一切就玩完,荆楚之地也不能保。若是刘备有本事抵挡住曹操,谁又保证他愿意屈居于将军之下?所以不管怎么走都是死棋,将军就不要再犹豫了吧。"

  傅巽这番论点说得入情入理,令刘琮再也找不到坚持的理由。

  于是,刘琮向曹操递交了降书,同时传令荆州所有城池解除对帝国军队的抵抗。曹操对这一发展自然是大喜过望,下令大军加速南下,在九月抵达宛城,离襄樊只剩下不到一百五十公里的路程。

  悲催的是,身在樊城的刘备对这一切,仍然一无所知。

  当阳追击

  刘表死后,刘备原本还在樊城与诸葛亮整日讨论政治,但不久后也感觉到政治气氛有变,襄樊一带多了许多北方人,有些还是朝廷人员的装束。

  刘备越想越不对劲,于是便派人去襄阳问刘琮,刘琮见纸里包不住火了,便故意派了一位名叫宋忠的儒士转告刘备:"我们已经向曹操投降了,而曹操大军此刻正在宛城。"

  刘备听到这一消息,无异于五雷轰顶,大概连肠胃中的纤毛都竖了起来,他颤抖着吼道:"你们这些人私底下搞事,大祸临头了才告诉我,难道不觉得太过分了吗?"说完拔出刀指着宋忠,"今天就算砍了你的脑袋也不足以泄愤,我要走了,大丈夫不屑杀你这种囊包,给我滚!"

  刘备在这种危急时刻,仍然能保持一定的镇静,而不是怒气冲冲,杀人泄愤,可见此时的刘备经过岁月的洗练,不再是当年那个被热血冲昏头脑,怒鞭督邮的年轻人了,他在政治上已趋于成熟。

  看着宋忠屁滚尿流地逃出樊城,刘备感觉身体还是抖得厉害,他赶紧招集核心幕僚商讨危机处理之道。

  会议中有人建议应该率军攻取襄阳,俘虏刘琮和那一票毫无道德廉耻的荆州吏士,然后向南撤退到江陵,和曹操进行长期抗战。

  刘备却摇头说:"刘表临死之际把他儿子托付给我,要我背信,我做不到,这样我有何脸面去地下见刘表?"

  刘备的这番话,究竟是由衷而发还政治语言,不得而知。正面一点来看,刘备在荆州七年间,从未有抢班夺权的企图(即便有,也隐藏得很深),大概他确实由衷感激刘表,不忍对其子下手。功利一点来看,将刘琮等人掳到江陵,对于抵抗曹操一点好处都没有,反而会造成刘备集团的内部矛盾。

  这一建议被否定,那么南方的江陵城便是刘备眼下唯一的选择了。江陵是长江的重要渡口,刘表兴建的重镇,城防坚固,粮草充足,在那里挡住曹军,至少还能保有江南四郡,留下翻身的本钱。

  箭已在弦,刻不容缓。

  刘备很快就做好了分兵撤退的安排。关羽率领船舰数百艘,先顺着汉水东下到夏口,再转入长江逆流西上到江陵,以求至少保有部分水上力量。而刘备与赵云、张飞、徐庶、诸葛亮等人则率领部队南渡汉水,走陆路直趋江陵。

  刘备经过襄阳时,诸葛亮再次劝他攻城,刘备却不忍心。他在城外大声呼叫刘琮,可怜的刘琮心虚惶恐,不敢露面,于是刘备前往刘表墓,向已故的老州牧流泪拜别。

  刘备这一连串举措,使得他与刘琮、蔡瑁等人的形象形成强烈对比:一边是坚守刘氏立场,力抗外敌,坚韧不拔,重情重义;另一边却是专搞兄弟内斗,对曹操卑躬屈膝,个人利益至上。

  许多荆襄的百姓和有识之士不禁提出疑问:"同样都是姓刘的,做人的差距咋就那么大呢?"

  于是,在刘备凛然正气的感召之下,许多有理想、有志气、有抱负的荆州"非亲曹派"人士,愿意放弃稳定的生活,选择跟随刘备,力抗北方侵略者。

  南郡枝江人霍峻首先率领家乡民兵部曲数百人加入刘备军团,南郡宜城人、时任临沮县长的向朗也归附于刘备,共同向南撤退,其余跑来追随的平民百姓更是如流水般。当刘备走到当阳县时,整个撤退队伍已经膨胀到十余万人之众,所携物资数千辆。

  庞大的队伍拖慢了行军速度,一日只能行进十余里,于是便有幕僚向刘备建议:"眼下最重要的是退保江陵,现在我们人数虽多,但都是一些不能作战的平民,要是曹军赶来,该怎么抵抗?"

  刘备摇了摇头:"要想成就大业,便要以人为本,今天这么多人追随我,我怎么可能弃他们于不顾?"

  有许多后世学者认为,这是刘备作的一场政治秀,无非是要笼络人心,《三国演义》中诸葛亮不就曾经说过"曹操占天时,孙权占地利,刘备则占人和"这样的话吗?

  笔者想说的是,即便刘备的许多举动都有"笼络人心"之嫌,但相信至少这次不是。

  经过了十余年的摸爬滚打,刘备依然是当年那个会带着数千饥民去救徐州的刘备。他一定清楚当时情况的紧迫,但他却没有办法拒绝那些平民口口声声"刘将军"的呼唤,也无法放下当一个大哥的身段,至少在最后一刻来临之前,他要陪在这些追随者的身旁,同甘共苦。

  他听天由命了。

  当然,还存在另外一种可能:在他看来,这只不过是一道简单的数学题罢了。

  刘备有可能在事前,稍稍估量了一下曹操进军速度:樊城距江陵二百公里,而宛城距江陵三百二十公里,倘若刘备离开樊城时曹操刚好离开宛城,那么曹军必须要以刘军一点六倍的速度前进,才有可能在到达江陵之前赶上刘备,这还不计入曹操在襄阳受降时必要的耽搁,因此即便行军速度被民众拖慢,刘备认为时间上多少也还有富余。

  如果按照以上的逻辑推理,刘备当然有充裕的时间带领百姓赶到江陵。然而刘备毕竟离开曹操太久了,他忽略了曹军实力的强大,也低估了曹操要将他赶尽杀绝的决心。

  曹操大军才刚进新野,便已得到了刘备南撤的消息,曹操深恐刘备取得江陵的军事物资,与自己形成僵持,于是丢下辎重,轻军前往襄阳,简单接受刘琮的投降后,随即由新降的荆州将领文聘带路,出动五千骑兵向南追击刘备,而这追击军中的主力,便是曹军中最精锐的虎豹骑。

  虎豹骑应该是曹操于官渡之战前后所建制的特种部队,组成人员由军队中的百人长(大概相当于现在的连长)或是特别骁勇的骑兵所组成,精锐勇猛自不在话下。曹操将这一群杀人机器交给曹仁的弟弟曹纯带领,曹纯严谨明理,将这支部队带得相当妥帖。

  建安十年南皮战役时,就是由虎豹骑斩下袁谭的脑袋;建安十二年远征乌丸的作战中,虎豹骑又俘获乌丸单于蹋顿……

  我们有理由相信,虎豹骑是一支专司"斩首行动"的机动部队,其精锐程度,完全可以和击毙本·拉登的美国海豹突击队相提并论。

  面对"逃跑天王"刘备,曹操再度投入这支"斩首部队",目的无他,就是要刘备的脑袋。

  话说这支特种部队从襄阳展开强力急行军,一天一夜不停歇,向南直追出三百余里,差不多就是一百五十公里的样子,终于在当阳县长阪一带遇到了刘备的主力。

  曹军在没有休息的情况下直接投入战斗,彻底震撼了还在散步的刘备军,刘备部队一触即溃。此刻的刘备哪里还能顾得上父老乡亲,甚至连自己的老婆孩子都不要了,二话不说带着几名近卫调转方向,朝东方开溜,留下至今戏份还不太多的张飞与二十骑断后。

  话说张飞选定了一条河流桥头,将桥梁拆除,沿河据守,并命士兵扬起尘土,掩盖其虚实。待追兵追至,张飞于河畔瞋目横矛大喝道:"身是张翼德也,可来共决死!"

  其声势威猛,即便最精锐的虎豹骑也不敢贸然挺进。曹纯见前方烟气弥漫,心生疑惧,忙令左右査看当日气象报告。不一刻手下回报:"今日官方数据,pm2.5值正常,天气良好。"曹纯仰天笑道:"天气良好而烟尘滚滚,必有伏兵!"遂下令撤军。

  张飞长出一口气,叹道:"连最精锐的虎豹骑都被骗过了,还是官方数据会坑爹啊!"

  以上当然是笑谈,摘自互联网,略加改动,只求博列位看官一乐。

  不过,当时曹纯的确不曾下令追赶,想来当时渡桥已毁,虎豹骑的军士大概也已经累极,于是放弃了追击,给了刘备一条活路,从而也在虎豹骑的作战史上留下了不光彩的一笔。

  另一方面,被刘备抛下的家眷们则成为了曹军主要的攻击目标,此时便该是赵云上场的时候了,他怀抱未来蜀汉帝国的统治者刘禅,同时保护甘夫人,惊险地逃过曹军的追击,不过刘备的另外两个女儿就得不到赵将军的庇佑了,惨遭俘虏。

  另外,徐庶的母亲也是在此战中被曹军所俘虏的,从而导致了之后的"徐庶进曹营"。

  真实的史料上并没有赵云屠杀曹营杂鱼,或是张飞一嗓子吼死夏侯杰的记载,不过能在天下最精锐的虎豹骑面前全身而退,刘备的这批核心卫队,也算是值得表扬了。

  经过了一整日的奔逃,刘备终于暂时摆脱了曹军的追击,当时绝大多数部队都已经走散,辎重全都丧失,令刘备又回想起当年在徐州、小沛和汝南时的破败情景。他不禁慨叹:七年荆州安稳的日子,原来只是幻梦一场,到头来还不是又沦落成一只丧家之犬?

  坏消息还没完。

  这时徐庶跑了过来,哭哭啼啼说他老妈被抓,他方寸已乱,留下来也不会有作为,所以向刘备辞行,改投曹操。

  另一边又有人传来消息,说赵云已向曹操投降。

  刘备正自恼火,于是将手戟丢向那人,大吼道:"你给我闭嘴!子龙绝不会负我!"

  当然,说出这番话来,刘备并没有十足的把握,依常情推之,在这种局面之下,赵云即便投降也是可以理解的,就算是关羽,不也曾被迫降曹吗?然而这一天噩耗接踵而来,早已使他疲于应对,他只有靠吼上那么一嗓子,才能宣泄一下郁积在胸中的块垒。

  "辛辛苦苦二十年,一朝回到解放前,我招谁惹谁了我?"

  笔者相信,这才是那一声怒吼背后所蕴含的真意。

  好在那天稍晚些时候,刘备总算得到了一丝安慰。

  赵云带着小刘禅与甘夫人归来(不过刘备并没有把儿子摔在地上),而关羽的水军也已到了离长阪不远的汉水渡口。于是刘备强打起精神,带着残兵败将前往渡口与关羽会合。

  只是眼下前往江陵的道路已被截断,江南四郡也迟早要沦为曹操的囊中之物。望着深秋的汉水,刘备不禁再次陷入绝望:这盘下了二十年的棋终究走到了终局,最后输的人还是我。什么王霸,什么兴复汉室,什么天下,只不过是一场笑话罢了!

  然而,刘备的人生总是在山穷水复的地方峰回路转、柳暗花明。

  就在那一天,刘备的大帐中来了一位陌生的访客,此人是个高大魁伍的青年,操着一口淮南口音,指上的厚茧,说明他曾是个箭手。他虽穿着儒服,却仍掩不住那股豪杰气质。

  他的名字叫鲁肃。

上一章 回目录 下一章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