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我在蒋介石父子身边四十三年 > 掌上明珠蒋孝章

掌上明珠蒋孝章

  蒋氏夫妇的几个小孩当中,最得蒋经国喜爱的首推蒋孝章。

  孝章这个生来就眉清目秀的女孩,我们侍卫人员对她的平民作风非常敬重,这一点,她的特质和她父亲蒋经国很像。记得是在她就读“北一女”的时候,蒋经国曾经要我们侍卫和司机接送她上下课,可是,孝章硬是不愿意有人接送,她喜欢一个人骑着脚踏车,大老远从长安东路骑到重庆南路的一女中上学。

  蒋经国不放心让孝章吃外面的餐食,叫司机老邬开着小型座车,中午为孝章送饭盒去,孝章站在校门口,对他怒目相视,待他走过去把饭盒交给她,她说:“你们走远一点好不好?”我们可以理解她的用意,是不希望被同学视为特权阶级。所以,我们以后给她送饭盒知道了她的脾气,刻意只将饭盒放在学校门房的地方,然后我们就在一个角落等着看她拿到饭盒,我们就算完成任务,打道回府。

  对待侍卫,孝章从来不会有那种高高在上的感觉。在孝章念中学的时代,我曾经有一次陪她去西门町的大世界电影院看电影,从那一次的接触,我觉得她是一个相当平民化的人,和我们相处十分有礼貌。她一向坚持不要让自己有太特殊的感觉,更不愿被人视为利用权势。这一点,我们实在非常崇敬她。就以她自己为例,如果她愿意的话,蒋经国当然会给她先生安插职务,可是她从来没有做过这类的要求,可见,她的确是一个非常难能可贵的官邸奇女子。

  孝章的心地非常善良,可是她的个性和脾气却相当倔强,所以,蒋经国在家谁都不怕,就怕他的女儿孝章发脾气。只要是孝章什么事情不愉快,蒋经国官邸就像笼罩在一片低气压当中,蒋经国真是食不知味,非要把孝章逗到笑了,蒋家的低气压才算解除。

  通常,只要孝章发起脾气来的时候,蒋经国偶尔会叫好友王叔铭到家里来,一起把孝章哄到台北的“空军新生社”,一块儿吃顿饭,在轻松的气氛中,让孝章心情缓和下来,总算雨过天晴。

  就因为王叔铭经常扮演为经国父女解围的角色,所以,曾经一度有人盛传蒋经国有意接受王叔铭的儿子,作为孝章的乘龙快婿,可是两人没有机缘,尽管是父母有意,奈何环境却无法为这两个青年撮合。

  后来,孝章去美国进修深造,却在此时坠入情网,爱上俞大维的长公子俞扬和。

  在孝章赴美之前,蒋经国就想好孝章到美国念书时的一切生活问题。他知道俞大维的儿子在美国,凭他和俞家的交情,对女儿寄住在美国俞家,可以说相当放心,可是,谁知道人算不如天算,青春年少的孝章到了美国俞家不久后,却爱上了负有照顾之责的俞家大少爷。这位俞家大少爷,比孝章年纪大了一二十岁,是俞大维的德国太太生的。

  孝章和俞扬和谈恋爱的消息,传到台湾之后,在蒋经国官邸引起极大的震撼,等蒋经国亲自向孝章查证,确实有这件事之后,而且孝章还提出坚持要嫁给俞扬和的时候,蒋经国气得眼泪直流,半天说不出话来,而孝文三兄弟更是气愤填膺,直说要去美国找俞扬和算账。

  后来,为了息事宁人,宋美龄亲自出面,为此事打圆场,最后总算在两家各自节制的情况下,让这件事慢慢平息下来,蒋经国后来也接受了这个事实,对俞扬和也不再心存痛恨,接纳了这位女婿。

  和俞扬和结婚后,孝章马上改变自己的角色,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家庭主妇。在结婚之初,孝章忍受各种来自家庭成员的污辱和反对声浪,也始终没有任何的反弹和溢于言表的不满。听说蒋经国曾经有意为俞扬和安排到台北华航担任总经理,可是,孝章始终拒绝她父亲的任何人事安排,甚至连台湾都有一段时间不太愿意回。

  老先生去世的第二年,有一次,孝章抽空回了一次台湾,记得那次蒋经国曾经在慈湖摆了一桌酒席,请孝章夫妇一起吃了一顿饭,后来,她就很少再回来。1978年5月20日,蒋经国就职“总统”的日子,曾经寄了机票给孝章夫妇,可是他们并没有回台湾。后来,蒋经国第二次就任“总统”,孝章还是没有回台湾,官邸人士都在议论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很多人都猜测,这八成是因为三兄弟对俞扬和不礼貌的关系。

   "" "" "..

"/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