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我在蒋介石父子身边四十三年 > 蒋介石的早餐

蒋介石的早餐

  早上9点钟左右,蒋介石写完日记,看过当天报纸的大标题,便吩咐我们准备开饭。

  副官推着一辆可以折叠的餐桌,平时都固定放在一边,我们把餐桌推到沙发前,他就坐在沙发上,进食早餐。

  在蒋家家族当中,老先生是最重视吃食的一位。他吃的食品,非常精致但很简单,中年以后因装了假牙,他的餐饮,基本上以中西式餐食为主。拿早餐来说,通常早上是吃一些点心之类的食品,诸如汤包、包子、馒头,有上海式的餐点及西式餐点,也有北方式的口味。为了让老先生吃得舒服称心,大师傅几乎天天得变换花样。可是不管饭菜再怎么改变,老先生有几样家乡菜是每天都要吃的,那就是腌笋和芝麻酱,他的吃法是拿腌笋沾着芝麻酱吃。

  就因为腌笋是蒋介石每天都要吃的家乡味,官邸内务科几乎每年都要腌制个几十斤,供老先生每天食用。

  老先生毕生南征北讨,遍尝南北菜肴,仍对家乡风味的菜肴情有独钟。官邸的菜色几乎每样都会用点鸡汤做调味,老先生非常喜爱喝鸡汤,厨房几乎每天都准备有鸡汤。厨师知道先生的口味,每天都会准备好一只老母鸡,煨锅浓鸡汤,成为官邸饮食的基本特色。老先生一口假牙,所以习惯吃烧得比较烂的菜,不管是中餐、晚餐,桌上大概是五道菜左右,菜色是二荤三素或三荤二素,每道菜虽然称不上是宫廷美食,但是也兼顾了风味和营养。

  大体而言,蒋介石不是一个喜爱大吃大喝的人,而是喜欢精致的江浙小菜,例如水煮笋头、酱菜、小黄瓜等,芝麻酱则是他最喜爱的一种调味品。

  士林官邸的正餐,是以中式和西式餐饮交互替换,中餐是吃中式餐点,晚上八成就是西式餐饮。

  老先生是一个看重饮食口味的人,但是,他绝不挑食,只要是端上桌子的菜他都会吃上一点,对西餐的兴趣始终不高。所以,当官邸晚上吃西餐时,老先生有时宁愿吃他的家乡味,比如腌笋、酱菜,沾着芝麻酱,吃一点稀饭。

  老先生虽然和老夫人一起吃中饭和晚饭,可是两个人吃的东西简直是南辕北辙,一点都没有饮食上的共同嗜好。大体上,老先生吃的完全是中国传统式的,而老夫人则是全盘西式口味。有时候,老先生见到老夫人吃生菜沙拉,就十分不解地开玩笑:“你真是前世羊投胎的,怎么这么爱吃草呢?”老夫人也不甘示弱,略带不以为然的语气说:“你把腌笋沾上黑黑的芝麻酱又有什么好吃的呢?”不过所幸彼此并不冲突,各安其食。

  因为套假牙的缘故,蒋介石偶尔会有牙根疼痛的情况。当他牙床疼痛的时候,他会要我们给他拿一些稀饭来吃。稀饭是士林官邸每天都有的食物,是用鸡肉熬成的,可说鲜美无比,或是白米稀饭。

  官邸还有一样传统的美味,就是所谓的“黄埔蛋”。黄埔蛋其实就是用大火炒出来的蛋,里头还放些葱花,起锅时间特别快,所以吃起来很嫩。老先生吃黄埔蛋可说百吃不厌,通常他牙疼的时候,这道菜是为他必备的菜肴。

  老先生习惯饭后吃点水果。他比较喜欢吃木瓜、香蕉、西瓜、美国大梨等时鲜水果,不喜欢吃苹果。从他吃水果也可以观察到他的俭省个性,像他吃香蕉的时候,中午若是只吃其中的一小段的话,他会把中午没吃完的部分,留在盘子里,这小段香蕉没有人敢碰,如果有人不知情,把这一小段丢掉或吃掉的话,等他晚上问起时,难保要挨一顿责骂。

  有一次,我随侍他到高雄,他和爱孙孝武、孝勇一起吃饭,我们为他们每人端上一片西瓜,他选了其中一块,用水果刀切成两半,再分给两个孙子吃,他还一面说,东西不要随便浪费,小孩子只要够吃就可以了。从这里不难想见,他是一个俭朴的老人。

"" "" "..

"/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