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我在蒋介石父子身边四十三年 > 报考卫士

报考卫士

  少年时代,我连做梦也没有想过,自己日后会成为蒋介石父子的贴身侍从副官,并且会一直伺候到他们寿终正寝的那一刻为止。

  1946年,那时我中学还未毕业。有一天,我在老家浙江省寿昌县县城里,看到一份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张贴的布告,上面说军委会正要招考一批“卫士”;当时,抗战刚刚结束,民穷国困,青年人要找一份像样的工作,并不容易,特别是一些胜利复员人员,从大后方回到家乡,几乎比较好点的空缺,都被他们占光了。所以,这个招募启事,给了我相当大的吸引力。

  几天后,我去报名甄选,接着很快就被通知说已经录取了。

  当初,我是抱着能当蒋介石委员长卫士的荣耀心情去报名的,后来,我和同僚闲聊时才发现,原来我们这一群人,大概有一大半,不知道当“卫士”其实就是去当兵;可是,不过两三年国民党兵败大陆,来到台湾,我们当中的少数人,包括我自己,就被挑选去做蒋家的家臣兼侍役,并且成为我一辈子最主要的“职业”,这个“职业”也耗去了我这一生最最宝贵的精华岁月。

  那年的秋天,10月间光景,我们这群经审查合格的十七八岁青年,从浙江老家,被分别送到南京一处营房,那个营房位于南京黄埔路,与国民政府“励志社”总社隔邻,在美军顾问团和明故宫遗址的附近。

  还记得,我们刚到南京当天,委员长警卫总队总队长楼秉国亲自来训话,我们这一批卫士清一色是浙江人(后来才知道,这是蒋介石用卫士的惯例),那天,许多人才刚下火车,不管是衣着打扮或是举手投足之间,都还是十足的老百姓,一听说上面训话的是一个什么总队长,早就被他那个官衔给震慑住了,等楼秉国总队长上台讲话,有些同僚在台下吓得两腿直哆嗦。

  我们这些来自浙江省建德、淳安、寿昌、汤溪等县的青少年卫士,未被分配到其他单位而留下来的,被编配为两个区队,纳入外勤队。固然,当时军衣卫士人员数目很多,保护领袖的重要据点仍落在外勤队资深的干部身上。因此,我们并没有太多的时间花在受训上面,反而是边执勤、边受训,又因为夹在新老卫士中间,且长官作风开明,我们并没有受到严格的军事教育。

  南京时期,由军衣卫士构建的警卫总队,下辖三个大队,其中包括一个重武器大队,配备的武器有重炮和各种重武器;此外,还有一个外勤队,这个队的主要任务是保卫黄埔路的总统官邸等重要勤务,还有一个工兵队和骑兵、通信等队。从编制上看起来,应该不会较现在的一个军来得小。在重庆时期,保护蒋介石官邸的是一个警卫旅,这个警卫旅的主要骨干,也是清一色的浙江人。抗战胜利后,警卫旅的编制做了一些调整,但基本上,这个所谓的“领袖铁卫队”,不但编制未见缩减,反而有膨胀的趋势。我们这批在1946年甄选的青年卫士,也是蒋介石最后从浙江征召的一批侍卫人员。

  蒋介石用卫士专招浙江人

  当我们到达的当天傍晚,等我们在集合场站定之后,才知道这次是要点兵。总队长带着一种极为锐利的目光,向我们扫来,他把我们之中高的和矮的,全部从队伍里头挑走。这些人当中,高的被安插到第一大队,矮的被调去工兵队,像我这样,面孔没有明显特征、身高大概在170米左右、不胖不瘦的人,就被直接留在任务最艰巨的外勤队。

  从整个的组织编配来说,外勤队尽管是蒋介石全部警卫部队当中,比较核心的一支铁卫队,但是,严格说来,它还只能算是领袖保卫人员的“中卫”。

  纵然如此,从各方面来说,外勤队是受到上级相当重视的一个单位。因为,它是蒋介石侍从室骨干的主要来源,如果我不是从这个外勤队出去的话,我是不可能被派到蒋介石父子身边,伺候他们父子俩一辈子的。自然,这个外勤队的所有成员,大多数仍是浙江人,蒋先生所以做这样的安排,倒不是他特别相信浙江人,其中,一个最大的因素,是早在西安事变以前,蒋的便衣卫士,便全部是浙江人,此后,连历任侍卫长都是浙江人,所以,这已经是一种传统。当然,这个传统,主要是基于蒋先生个人对浙江人一种“人不亲土亲”,和语言、习惯上彼此相雷同的主观因素。

  刚进外勤队时,队长是周觉先少校,他对吃和衣着非常重视,戴个金边眼镜,颇有名士派头,对待干部十分严格,对下属却是宽厚得不得了。1948年4月,蒋介石当选为中华民国总统以后,警卫总队整编为总统府警卫队,上级晋升他为大队长,蒋先生引退后,周觉先没有作战经验,基于这个考虑,上面就调了一位史朴如上校,来担任大队长。

  当时,外勤队的训练和日常勤务,基本上是比较轻松的,特别是在蒋先生没当总统前的那段时间。因为我们营区就在南京“励志社”总部旁边,周觉先队长很重视官兵的身体和运动,所以,队职官经常带领我们到隔邻的“励志社”去打篮球,偶尔还去参观别的军民团体球类比赛、晚会娱乐节目等。

  恰巧,那段时间,队上的一些老卫士获准回乡省亲,而另外的第一、二、三大队,正在基地整训,所以,我们等于没有受过完整的入伍训练。除了呆在南京接受短期训练,外勤队还在1947年夏天,蒋先生要到庐山避暑,因无外勤队整队派赴庐山服勤,给了我们新卫士恭逢的时机,被一起随队带到庐山继续整训,然后再回到南京原驻地。

  由于我们基本上是一边执勤一边受训,所以,关于侍卫人员的一些规矩和禁忌,也是陆陆续续从老一辈的卫士那儿,一点一滴学来的,从来没有受过有系统的警卫教育。

"" "" "..

"/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