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清华之父曹云祥 > 国人对于红十字会应有之认识(3)

国人对于红十字会应有之认识(3)

  国人对于红十字会应有之认识(3)

  丑、关于训练看护及救护人才之物质上的设备

  在上海之三医院及全国各分会之医院与诊所,不足供给训练看护及救护人才之需。若欲准备全国工作,则须分设四大区域,每区须款二十万至五十万,总计为八十万至两百万元。

  乙、内部管理与职员

  中国红十字会之性质,与普通一般之慈善团体不同。故其内部管理当有完美之组织,利用科学原则,使其办事手续节节相通,有条不紊,方能促进职员之工作效率。欲达健全之管理,首须给其职员相当之训练。夫红会之秘书、医务人员、护士、急救指导员、演讲员、编辑员、会计员、调查员、材料保管员、书记等,务须各有相当之学术技能。是故红会中当设小规模之图书馆与博物馆,以资参考研究红会之工作。此外,会中一切办事员,对于红会之慈善工作,宜具服务之精神,否则在危急之时,不能措置裕如,前车之辙不可复蹈。中国红十字总会全体职员,如其均能养成其技术与精神,则其俸给每年须在五万至十万元以上。查美国红十字总会,共有职员七百余人。其年俸为一百二十五万元左右,亦足见其工作之繁重矣。

  丙、促进民众之认识

  查红十字会之意义与宗旨,有下列之四种解释:

  (一)中立地位:即为无论对于友谊或仇敌兵士或人民,红会均守中立地位,概负救护责任,不分畛域,一视同仁。

  (二)义勇性质:红会救护工作,虽属辅助海陆空军办理医药卫生等救护义务,然纯为民众之痌瘝在抱,慈善为怀,具义勇性质,负救济之责任,以促成此伟大事业。不啻人民即会红之主体也。

  (三)世界公认:红会既有上述之意义,故红十字之标记为全世界所公认,并尊崇其特别地位,视为最神圣之机关也。

  (四)宗旨和平:红十字会之真正宗旨,即为注重和平,不愿全世界人类有所摧残或蹂躏,亦即博爱恤兵之至意也。

  中国红十字会已有三十一年之历史。在人民心目中,虽亦有红十字会之印象,但皆认为一般普通之慈善团体而已;所有上述之四项意义类,皆漠然不知,或尚不尽了解。故促进民众对于红会意义有深切之认识,亦属完成其事业使命之基本要素也。

  丁、经费之筹募

  中国红十字会肇端以来,颇为各界所协助,故能有收支至数百万元之巨。自改组后,已受政府之管理,深愿实行上述之计划。奈因库空如洗,毫无基金。自本年七月始,每月政府补助洋三千元,余赖自由捐输及会费收入,以维持其工作。今值全国经济之不景气,自顾不遑,焉有巨款能捐助本会哉?本会既不能得人民之协助,则大难临头,本会将何以救人民?国人当警惕斯旨,亟起图之。查美国有千万以上之会员,日本亦有五百万之会员,而我国号称四万万同胞,入会者仅及十万余人。以彼例此,本会至少应有会员百万以上。若每人以捐款一元论,即当有百万之收入。以此类推,数年后必有可观之成绩。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本会亦何莫不然?本会之会长暨理监事深信,红十字会之真谛如有相当之宣传,能令全国国民认识国家红会工作之紧要,且有国际上之关系,则本会必能得到人民之协助,巩固其基础,次第实行其发展之计划也。

  (载1935年《中国红十字会月刊》)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