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清华之父曹云祥 > 美国复兴运动的意义 (译)(1)

美国复兴运动的意义 (译)(1)

  美国复兴运动的意义 (译)(1)

  不景气,失望之词也,复兴者,希望之语也。美国人民采取举国之群众运动,以图打破不景气的现象。这种运动为民众自觉的与自动的推进,并非由政府所强制的。民众在这运动中,仅以政府为一服务的机关,司统率指挥,供给事实,决定政策,领导合作,以期在全国的经济前线上,得到胜利的结果。复兴运动的目的与动机是铭刻在一万四千万民众的心坎中的。

  一九三二年冬及一九三三年春,美合众国的经济情形,按照统计上所示者,是各方面无不如水之向下,一泻千里,有不可收拾之势,于是人心亦随之而委顿。近三年以来,这种情形是愈坏了。

  一九三二年之选举,人民投票之趋势,明明为反对不景气,因为人民受环境的压迫,都渴望新的首领,执行“新政策”,以解除其痛苦也。

  我们要明白新领袖的一切举动,当先考察一九三三年三月间的恐慌情形,及政府应付的决心与毅力,否则即殊难明了其意义。

  按经济家及统计家之图表言,美国之农产量加高,而售价降低,农人破产亏本,失去购买能力,辛苦经营而得之丰收,换得低廉的价格,而不足低偿牛羊之粮食、肥料、人工、利息及农具之购价,因此美国之农人即不能购买若干衣服、家具、农具及其他一切日用的种种货物了。然而向来农人之购买力为国内最稳定者,而国内之制造厂及其工人,用大量生产制度,全靠农人之购买力,以图利者也。

  二方面,实业界是有同样的艰难局面,失业者增加,工厂薪工名册的名额减少,产量减少,输出减少,人民之购买力减低,国内之市价因以枯缩。在此时工人正如农人一样,都无购买日用食品以及衣服用具之能力,更没有闲钱去享受娱乐,而过去数年中新发达的与娱乐有关的几种重要实业乃大受打击了。

  三方面,是零售的营业减少,利润减少有价证券跌落,人民纷纷向储蓄银行提取存款,锁存于家中,以应不时之急。

  从统计上看,我们可以再发现一件有兴趣的事,就是人民的婚姻举行也减少了。许多人都不打算成立新家庭,而结果是无论对于农产品或制造品的需要都减少了。

  上面所述的情形既如此,在此时内,制造家当然不再购买新的机器,铁路上不添购新的设备,新的房屋也不会建筑起来,因为一则无利可图,二则没有人需要,许多金钱都存藏着,找不到用途,许多工厂与事业都弛废或停歇了。而这些是代表人民的储蓄的基本投资,一日停歇,不生产,就不成其为财富了。

  其所以弛废或停歇的原因,是因为没有市场,所以没有市场,是因为人民没有充分的收入,工人与农民都没有购买的能力,工人与农民为消费者中之广大群众,他们既没有购买能力,自然全国受影响了。

  农产物与制造品的市场不是靠富翁而维持的,无论他是百万富翁,他每日所需吃的鸡蛋与牛乳,仍然只能如一个工人一样的多,这种事实,农民是早已认识过了的,而且就是富翁的奢侈需要多。然而富者究竟是居少数,因此就全体讲,是没有十分影响的。

  收入愈大,用于消费的支出的比例就愈小,贫人所赚的金钱差不多是全部都用在购买生活必需品之上。富人尽管购买这样与那样,满足其各种**,而仍然有大部存余,这存余可变作资本,购买新的机器,建造新的房屋,生产多量的货品,只要他的事业是盈利的,他的货品总大半是人所必买的。

  现在美国靠工资而度日的有四千万人以上,在这四千万人中,有三分之二的人,每年收入不到两千元,而我们全国的购买力量,就要靠这一批收入低微的人们。

  许多人从不思索财富,收入与钱币到底是什么东西。财富即财产,如器具、机器、地皮、牛马、原料、家畜、矿山等是。在这些上面加以劳力,就产生货品,人们需要货品,于是就以自己的势力或自己的货品交换所需的货品,交换的媒介与代价是钱币,人得了金钱,就成为他的收入。

  譬如我有一株苹果树,这就是我的财产。你向我买一篓苹果,付一块钱的代价。我以这一块钱向商店买一双袜子,商店可将这一块钱请一个泥水匠,修理店门。泥水匠得了这一块钱,到杂货店里去买东西,杂货店又将那一块钱去买他所需的别项货品,如此川流不息,而在一循环的程序中,这一块钱对于我们就是收入,是购买力,而我们每个人对生产制造品都有一种需要,并供给一块钱的单位的市场。

  我们看看一九三二与一九三三的经济情形,就正如同一架极有意思的与复杂的机器一样,机器是制造得很完美,各部分都无缺点,但只是不开动,不能运用。财产、金钱与收入是要流动的,经济的组织正如同一架机器一样,最要紧是时时在开动,没有停歇。

  美国政府与人民在一九三三年所遭遇的严重问题,就是如何方能使经济的机构再行开动起来,而复兴运动的意义亦即在此。第一步就是恢复大多数人民的购买力。大多数的人民有了购买能力,商店就会添进货物,以应需要。工厂就得雇用工人,制造这些资物。被雇用的人得了工资,有了购买能力,他们就要购买食物以及其他生活必需品,于是农产物的市场扩大,需要加多,而因此农人的收入亦增多,购买力亦加大,必又将用其所收入的金钱,以购买其所需的用品。如此循环进行,经济的机构就转动了。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