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清华之父曹云祥 > 管理中之领袖人才问题(1)

管理中之领袖人才问题(1)

  管理中之领袖人才问题(1)

  管理中最难应付最难解决者,即为人事问题。此不独在中国为然,即在欧美各国亦莫不然。工潮之发生,其原因固多,然工厂每每管理不得其人,与管理者之无真正领袖才,实为重要原因之一。盖现代实业管理不仅为一种科学,且为一种艺术,此种艺术即为对人的方法,为领袖才,因此工厂中关于物的一方面的事务,管理者犹可循科学的原则,至于对人的问题,则断不能墨守成规,而人事问题实有赖于管理者能了解劳工的心理,与指挥统率有方,故管理者须为真正之领袖人才也。鄙人有见于此,特草此文,以贡献于我工商界,一得之愚,或可资诸君参考也。

  云祥谨识

  领袖人才之问题,甚为广大,若详细言之,足可成一巨册;盖无论政界、军界、学界之领袖皆为重要之问题,固不仅工商管理界为然也。凡居高级地位者,强人服从,是为军队式之压制主义,不能适用于平等社会。必有真领袖在上发展其才能,使其属下之观念渐趋一致,心愿乐从合作;不仅为形式上之尽职务,听命令。然后团体有真精神。而进行亦无不顺利矣。故领袖人才实为团体精神之指挥;而团体之必须有领袖,犹电机之必须有电力。苟无电力,则电机完全失其效用。苟无领袖,则不成其为团体矣。领袖人才之价值,早为军界、实业界所公认;盖一军之胜负,一事一业之成败,实在乎领袖之得人与否。故无非常之人才,必不能为领袖。非常之人才必有一定之元素。元素唯何:曰人格、曰态度、曰言语、曰礼仪、曰机变、曰乐观、曰公正、曰纲纪、曰义务、曰团体、曰爱国、曰知人等是也。兹试分析言之。

  人格

  人格为领袖人才之要素。由事业之成败,可以见办事人之人格。常见一军队一事业或一团体,每因掌权人之更换,其精神立即改变。此即因人格之感化力有不同也。历史所载军队之转败为胜,皆因有良将。事业之转败为成,亦因经理之得人。由此可知人格之力,实至重且大也。

  团体领袖之人格与团体关系至大。制度之良,不如领袖人格之高。譬如小学教员以开学惩罚学生。受罚者,决不恨学校,亦不恨校章而独恨教员。此足以表明人格之关系大于制度;又如军队溃散,学徒潜逃,固因其所处环境不堪忍受,然试细察,则知并非环境之问题,而为领袖之人格问题也。

  人之容貌、声音、举止、态度、衣服,为人格之外表。领袖之一举一动为众所注目,如其外表能使同人起敬仰之心,则在下者必愿服从。故为领袖者,愈能称职,则事业愈顺手。若徒恃位高权重,强用惩罚,使人服从,则此非为人之领袖,而为强逼下属者也。民智较高之社会中,此种极不平等之强迫手段决难持久。为真领袖者,宜使人心悦意服,自愿尽其职务,相与通力合作。此理稍有见识者,即易明之。然欲用之得当,以收效果,实为最复杂、最艰难之问题。

  管理之法有治标与治本二种,利用威力及惩罚等法使人畏惧不敢违背,是治标之法也。此法至单至易,若禁不作恶事易,而劝人作好事难也。用此方法或可扑灭人群中最恶劣之性质,但因此牢狱之中必有人满之患。凡有特性之人,亦将埋没其中而无以自见。有不入此纲罗者,不过无声无臭之庸夫而已。惯用此种方法者,多系刚愎自用之徒也。

  以治本之法治人较为烦难。第一,则为领袖者须有耐烦之性质。第二,则宜能了解别人之心理。三,则须有大度能取平等待人之态度。既不自矜,亦不媚人,以卜虚誉。故善用治本之法者,能不用惩罚而收良好之效;使人自愿各尽其所能。即有不能耐苦者,亦少潜逃之弊,为领袖者,非能忍耐而又有才干,必不能以此等方法治人。领袖之人格,至为重要,故最有研究之价值。夫治人之道,有原理可据,有顺序可循,有良好之步骤及运用之手续。若非悉心研究,不能收效。旷观古今之领袖人才,其类别不一;大概可分四面。试分别言之,可使无领袖资格者,知如何可以养成,使已有领袖人才者,亦可推广见识,增进能率;盖仅借天才为领袖,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易有失败之虞也。

  (甲)此类为生而能之之领袖人才,精明强干,随机应变,善于治人;然天生之才,亦有不同,各有特长,亦各有所短。盖个人之才识决不能与多数人相比较,是以常汇集领袖人才之元素而研究之,使精益求精也。

  (乙)此类为学而能之之领袖人才。此类人才,全凭研究阅历而成。苟有所得,则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有知过必改之能,而无再踏覆辙之病;乐人之有建议,取彼所长,补我所短,以增进其能率;此类领袖人才,居最多数。

  (丙)此类人才常识不足,无决断之能,先见之明,应变之才,不能体恤他人。此等人不能遽作领袖。须先受在上者之时常指导,使逐渐进步,而后可以养成领袖资格也。

  (丁)此类,以才干论,固有长处;而以品性论,则不堪为领袖;因其性情怪僻,反复无常,态度傲慢,手段强霸,常訾骂而多疑忌。此类之人唯有设法辞退其职务,否则团体必蒙大害。

  大凡领袖不良,则管理不善,而事业必致失败。失败之际,当局者往往尚不自知其所以然,是为最奇妙之现象。考其原因,良由当局办事极诚心,而自以为所用之法,万妥万当,而不知尚非尽善美者也。欲使此种领袖,自知其过失而容纳改良方法,殊非易易。若非进以异常机警之忠告,断难令其悔悟,或反惹起恶感,故领袖人才之类别,不可不知之也。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