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清华之父曹云祥 > 国难中智识阶级之责任

国难中智识阶级之责任

  国难中智识阶级之责任

  中谚有云,“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西谚有云,“政府之优劣,即人民之反映”。此指人民对于政府皆有监督之责任。但我国之国民则何如耶?我国之智识阶级更何如耶?

  自国民政府成立以来,始则有宁汉与宁粤之争,继则有民十八之大内战,年来党内纷争,几于无日或已。要皆各图私利而与人民无与。九?一八以来,内忧之余,更加外患,国土沦陷,同胞被戮。当此千钧一发之时,正人民监督政府之日。然而现时国内,除极少数人敢批评政府,与**之自由行动外,未闻多数国民出而对政府尽监察与督促之责,岂四万万同胞皆聋皆瞆,故尔对于国事不闻不问耶?

  中国现在之工农群众,因智识浅薄,缺乏政治判断能力,对于政府自然不能尽监督之责任。彼等一再受政军党人之剥削,唯一逃避之法,即为加入**,加入土匪,甚或甘心为汉奸。夫以良民被迫而走入歧途,为人所利用,以致为国家莫大之隐忧,此伊谁之过欤?智识阶级之不肯出而领导人民监督政治,实有以致之也。

  窃以国中之智识阶级与拥财产之人,如官吏、教员、律师、医士、工程师及商人等,境遇既比较优裕,而政治意识亦比较清楚,实应从速觉醒,对国事不能再抱隔岸观火之态度,必须尽国民分内之义务,政府负监督之职责。余曾将中国所谓名人录另以分析,名人录**有千余人之多,其中成分如下:

  (1)国民党员

  非党员

  (2)官吏

  在野者

  (3)耶教徒

  非教徒

  (4)五十岁者以上者

  五十岁者以下者

  (5)受旧式教育者

  受本国新式教育者

  留学生

  日本

  美国

  欧洲

  (6)商人

  (7)妇女

  (8)受军事教育者

  本国

  日本

  欧美三七五人

  五四〇人

  五三〇人

  三一一人

  一七五人

  六四三人

  三九一人

  五六〇人

  一一七人

  一六七人

  五二六人

  一〇六人

  三一二人

  一〇八人

  五〇人

  二〇人

  一七一人

  一二三人

  四〇人

  八人

  以上所举之中国名人,不为不少矣;其在知识界之地位,不为不高矣。然而试问二十年来中国之政治,操在何人之手中者?民国成立以来,其初则袁世凯称雄北方,把持全国,继则有张作霖、曹琨、吴佩孚、孙传芳等之各据一方。迨北伐成功,又有新式军阀之分据全国。二十余年来,握中国之实权者,几于无一不为军人。自袁世凯至今,中央势力日就分散,以至于衰弱不可言状。虽现在军人之智识似较前稍高,但求其能为民众谋福利,而不自私自利肯放弃其剥削榨取之政策者,仍百不得一焉。今日中国政治经济与道德无一而不破产,推原其故,要皆以智识阶级之不肯过问政治,不肯监督政府有以使然。诚使名人录中之智识阶级肯出面负国家之责任,则被少数军人又何得而专横一世耶?

  是故在今日千钧一发之时,真正之爱国者,应挺身而起,以大公无私之精神,坚持到底之决心,不畏强权,不阿众议,不顾成败,不计利害,以参与政治,监督政府。若受过高等教育之智识阶级,而犹外则自鸣清高,内则胆小如鼠,则同胞之日就水火,国家之趋于沦亡,其真无所逃矣。

  (载1933年《自由言论》半月刊第12期)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