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清华之父曹云祥 > 已答之问题(56)

已答之问题(56)

  已答之问题(56)

  简而言之,超越的真实,决不能堕入下层阶级;那么,像上帝那样有权威的万物之神,圣洁高尚和生物不同的主宰,怎会混入有缺痕的动物界当中呢?这完全是一种理想,不可信仰的。

  反之,神质(Holy Esseuce)是全能的:万物不过受了他的光辉、荣耀、恩赐罢了。同样,万物受了太阳的光才能生存,而太阳却不因此而降低他的身份。

  赞美上帝。

  第八十三章 四种获得知识的方法(The Four Methods of Acquiring Knowledge)

  只有四种方法,可以使人理会,意思是说,一件东西可用四种方法去了解它。

  第一种方法是利用感觉:我们的眼睛、耳朵、味觉、嗅觉,无论是接触的或是见识的,都用这种方法的。现在这种方法,在欧洲的哲学家看来,是极完美的,他们说:获得知识的唯一方法,是利用感觉——虽然这种方法是不对的。例如,最大的感觉,莫如视觉了。眼睛看见的是水中的幻景,是镜中的虚像,远处的大的物件,在近处看来很是渺小,大的圈子看去也同样的渺小。眼睛信仰地球是不动的,所以我们不能相信它。

  第二种方法是利用理智,一般古来的哲学家,他们都以为这是一种领会的方法,他们用理智来判断事物,好像是合于理论的。他们的理由就是理智的理由,但是在二十年以前,他们固然依论理为判断事物的根据,过了二十年以后,他们也就反对这种理论了。起先,大哲学家柏拉图氏证明地球的固定和太阳的转动;然而,后来用论理去解释,他又证明太阳是固定的中心点,而地球才是转动的。过了若干时候,柏拉图的理论传布得很广,但他的观念却被人忘掉,直到最后另外有人发明新学说。在某一个时代,他们是用论理去决断问题,但一过了这个时代,又另改变方针了。所以哲学家的利用理智,也是一样靠不住的,因为理智并不完全是对的。

  第三种获得知识的方法,是利用传说。换句话说,是以《圣经》为根据。因为人们曾经说过:在新旧两约中,上帝这样说过的。这种方法同样的不完全,因为传说是根据理智的。理智自己根本就错误了,它怎能使人信仰呢?理智好像是一把天秤,圣书好像是被称的物件。如果天秤不准确,怎能知道物件的重量呢?

  凡是由感觉去评判事物的,虽然有一般人信仰,但不免无误。再进而利用理智,或是传说,都不是完全的证明。总之,经过人们手上的事物,并无信仰的标准。

  然而,唯有圣灵的博爱,才能供给人们一种真确无疑的研究方法。因为圣灵的力量比人类伟大,所以要这样才是获得知识的唯一方法。

  第八十四章 造物显圣的重要教训(The Necessity of Following the Teachings of the Divine manifestations)

  问:那些以仁爱为怀,有良好的品格,宽待平民,造就世界和平的人,他们所需要的教训是哪一种呢?他们的情形又是怎样的呢?

  答:有良好的行为的人固然是可赞誉,成为人类中最荣耀的代表了。可是,专赖良好的行为还是不够的,因它只是伟大,却缺乏灵魂。要知道:上帝的知识,是超越一切的知识,是人世间最光荣的冠冕。有了它,便可获得永生了。人类的知识,只能使物质上获得重大的利益,给文化绝大的进步;但上帝的知识,却能使灵魂进化,经过真理的境界:达到人类最高尚的目标。

  其次要讲到上帝的爱了,上帝的爱好像一盏灯,它照在人类的心中,使他们的心地光明起来。老实说一句,人类生存的结果,便是由于上帝的爱。因为祂的爱是灵魂的生命,是永远的博爱。如果没有上帝的爱,这个世界将成为黑暗;如果没有上帝的爱,人类的心死了,情感也消灭了,如果没有上帝的爱,灵魂也就不能结合;如果没有上帝的爱,光明的荣耀,便不能普照着人类;如果没有上帝的爱,东西两方就如异地的一对爱人,永远没有拥抱的机会;如果没有上帝的爱,分居的人便无团体的组织;如果没有上帝的爱,人类就得以冷淡互相对待;如果没有上帝的爱,陌生者便不能成为知己。总之,人世间的爱,是由上帝的光照耀着的。

  人类本无团结的可能,成见不同而感情又各异,这不同的成见、感情、思想,以及其他的一切,都是阻碍生存的进化。所以我们必须把各种不同的人类互相联络起来,以促进世界和平。这是很明显的:人世中最大的力量,是上帝的爱。它能把各色的人民,用爱的方法去使他们互相结合着,成就他们的国家和家庭。

  看,自从基督降生以来,许多的国家、民族、家庭,莫不在上帝的爱的帐幕庇护之下——要知道二千年以前,他们是彼此分离的。于是国家的观念,家族的观念,也一股脑儿消灭了,代替而兴的,是人类灵魂的互相联络,成为有真正精神的基督教徒。

  人类的第三种德性,是良好的意志。良好的意志,是光明的、圣洁的,超过自私、嫉妒、猜疑种种的恶行。有的时候,一个人有很正当的行为,但结果未免犯了贪欲的毛病。比如一个屠夫,他养了一只羊,很小心地保护着,可是,屠夫对于羊这样小心保护,是为了他自己的利益,所以到了结果,这只羊是被杀了。多么可惜,许多正义都为贪欲而毁灭呀!然而,良好的意志,是绝对圣洁的。

  要之,如果上帝的知识和上帝的爱,他的感化,他的快乐,他的良好的意志结合拢来,便是一种最合正义的事情了。否则,虽然有很可赞誉的良好行为,但若有违于上帝的爱,上帝的知识,那便不完全了。例如人类的五官,必须完备,才能称为完全的人。听觉固然很重要,但视觉也是一样的可贵;视觉固然可贵,但口又要会讲话,口固然能讲话,但所讲出的话,又须合乎理论,余可类推。当这些力量会合的时候,他才成为一个完全的人。

  在目下的世界,有一般人很愿改邪归正,用他的权力去保护和救助被压迫的一群:这种举动,固然可造成世界的和平,人类的相爱,但他们若不急急谋获上帝的知识,那么,仍旧是不完全的人了。凡是良好的品性道德,好像房内的灯一样,它照亮了整个屋子,我们怎能不去称颂呢?太阳普照世间的万物,靠了它的热,万物才得生长,世界上还有什么比它更伟大呢?但若不获得上帝的爱、上帝的知识、上帝的意志,这又不完全的了。

  反过来说:甲给了乙一杯茶,乙就感谢他。但是,太阳照着普天下,使万物受莫大的恩惠,却无人赞美;为什么前者的区区一杯茶,使人这样感谢,而后者的伟大功绩,反而无人提及呢?这是因为前者值得感谢的,完全是为感情,而后者并无感情可言,所以不用感谢。

  同样,一个人虽然有了良好的行为,但若没有上帝的爱,是不值得感谢的。而且,只要你仔细去想一想,便可知道,一般不知上帝的人,他们的行为也值得称誉的,因为从前先知已将这种美德散布人类中了。他们受了这良好的影响,就从新改善,走上一条正路。

  这样看来,这些动作,也是上帝的教训。如果你到过波斯的,你便可看见波斯人,他们在博爱和拉的圣洁的清风之下,如何仁慈地对待人类。在从前,他们见了异族的人,就互相殴打、仇视、嫉妒。他们烧毁《福音》和《旧约》,甚至好像把书弄污的手一样,因为要去洗它们。然而,现在呢,一般人都要歌颂这两本书了,并且为它们努力宣传了。他们款待敌人。这般人民,仿佛从凶狠的狼群,变成了温柔的羚羊。考其原因,实由于获得上帝的爱。你已经看见从前波斯人的风俗和习惯,你也已经听得他们说话的声音了。这种道德上的改造,品格上的感化,除了上帝的爱可纠正外,有什么旁的办法呢?

  多谢上帝的爱,予我们以无穷的利益。

  啊!知识的权威呀,愿你常忠告我们!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