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清华之父曹云祥 > 已答之问题(46)

已答之问题(46)

  已答之问题(46)

  试看矿物吧:无论它怎样进化,仍旧是矿物——脱不了原有的范围。你不能拿一块水晶球,到任何地方去,叫它去看,因为它没有看的能力。月亮一向就在天上,它无论怎样进化,也不能叫它变成太阳,但它在自己的范围之内,却有发展的可能。门徒纵然进步,也不能和基督比拟。自然,煤固有变为金刚钻的可能,可是这两种东西都是属于矿物的,虽然状体不同,而性质却是一样。

  第六十四章 人类的情况和死后的进化(The State of Man and His Progress After The Death)

  当我们用眼看的时候,我们可以知道世界上的万物与众生,不出三大种类,即动物、植物、矿物。这三类又全部各有其范围。人类是动物中最高尚的种类,他具有各种类的一切完善。他有感觉,他更有智识。他除开兼有植物、动物和矿物之所长外,他的智识是任何其他物类所没有的,而人为万物之灵者以此。

  人类在起初的时候,是崇尚灵性的,但到后来是沉醉于物质的享乐了。意思是说,先前是完全的,后来是有瑕的。他的起先是光明,最后是黑暗;所以说,人类在末了是黑夜,在起初是白昼,他占有一切的不完全,同时他也占有一切的完全。他有动物的性格,也有安琪儿的性格。因此,教育家的目的,是要把人类的灵魂,从动物的性格,变成安琪儿的性格,如果人类有神的完全的力量,他便能克服魔鬼了;反之,如果人类有了魔鬼的力量,神的力量就也被他克服了。当神克服魔鬼时,便是高尚的人;魔鬼克服神时,便是最下等的人。所以说,他的末了是黑夜,起初是白昼。世界上的生物,再没有比人类更反常易变的。上帝的光照在人类的心中,这是多么荣耀呀!然而,在同时,人类又崇拜着石头、树木,及其他一切,像这样的崇拜,又多么愚蠢呀!因为石头和树木等等,并无神存在其中。人类崇拜这样下等的生物,真有无限的耻辱。总之,人类是互相矛盾的:聪明的是人,愚笨的也是人;诚挚的是人,虚伪的也是人,可信的是人,浮滑的也是人;公正的是人,不公正的也是人,这些便是人类的性格。其余可类推。总之,完全和缺点,在乎人类的心向上帝或是魔鬼的不同而已。

  我们想一想,人类的行为有什么不同呢?基督是人形;喀夫斯(Caiaphas)也是人类;摩西和佛兰(Pharaoh)也是人形,爱培安(Abel)和克思(Cain),博爱和拉和雅哈(Yahya)也是人形。所不同的自然就在品格。

  人类是上帝的大代表,并且他是一本“创造的书”(Pharaoh Book of Creation),因为一切秘奥,都存在于人的身上。如果他受了真实教育者(True Educator)的熏陶与训育,他便成为实体中的实体,光明中的光明,灵魂中的灵魂,神意的中心,灵性的源泉。要是他没有受这种教育与培养,就要误入魔鬼的地界,同动物一样的野蛮,走进黑暗的地狱了。

  先知者的使命,便是要教导人们的;如此,一块煤也许有成为金刚钻的可能;一株果树也许有接枝的可能,生出甜美的果子。人类达到最高尚地步的时候,便进化着,在完美的境界了。但仅指人类的境界而言,因为这种境界是有限的,是有范围的,可是神的全能是无境界、无范围的。

  世界的生物,没有比人更全能的了。但是他不能超过他的范围以外。因为人类的全能,是有一定限制的。所以,无论怎样有学问的人,他总不能超过上帝。不过,在人类的范围之中,他有无穷的全能力量,即就离开了今世,在来世这种力量还是继续地保持着。

  第六十五章 关于《吉德古》经中一节话的解释(Explanation of a Verse in the Kitabu-I-Aqdas)

  问:《吉德古》(Kitab-I-Aqdas)的经中说:“虽然他所表示的行为很好,但他实是民间的罪人。”这节话是什么意思呢?

  答:这节话的意思说:人们得救和成功的基础,是由上帝的智识做根据的,唯有根据上帝智识行事的人,才有良好的结果。反之,人们所做的事,虽好亦无功。

  要是人类没有这种智识,他便同上帝分离了,同上帝分离了之后,怎能有良好的效果呢?这节话不但指灵魂不可离开上帝——实则灵魂是永远不能离开上帝的。它表示着,一切都要以上帝为基础,因为良好的行为。是由上帝的智识获得的。虽然说,善人、罪人和歹人均为上帝所保护,其中不无分别。善人虽无上帝的智识,但他有良好的品格,上帝亦能原谅他;罪人和歹人,他的品格是被上帝所唾弃的,这便是不同的地方。

  因此,这节话的意思说,如果只有良好的行为,而缺乏上帝的智识,依然不能得救,并且不能获得永远成功,走进天国的。

  第六十六章 **死后灵魂存在说(一)(The Existence of the Rational Soul After the Death of the Body)

  问:**死后,魂得着自由,灵是怎样的继续生存呢?让我们假设:灵依靠了神圣的魂才获得永生:但是,灵怎样才能生存呢?

  答:有的人以为**是实质而能独立的,灵魂是偶然而又依赖**的。其实这话不对:唯有灵是实质,有依赖性者是**而已。因为**被毁灭后,灵魂仍旧存在,这便是极好的证明。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