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清华之父曹云祥 > 已答之问题(40)

已答之问题(40)

  已答之问题(40)

  一切的生物,无论他的大小,在起初就被创造完全的,但他们的完全,是一点儿一点儿成功的。上帝的组织是整一的,生存的进化是整一的,神的构造也是整一的。不论生物的大小,都照着这个定律和组织生存。每一粒种子,在植物界中,都有它的完善。比如说,植物界的种子中,起初就有完善的象征了,但这种象征并不能看见;到了后来,才慢慢表显出来。所以,一粒种子当初不过是发芽,于是生出枝叶来,最后才开花结果;但是起头的时候,所有这一切的原质即存在于种子中,不过是没有表现出来罢了。

  同样,母体中的胎儿,在当初就有一个完全的组织,如心、灵、视觉、嗅觉、味觉,以及其他一切——总之,他包括着一切的能力——但不是显明的,是渐次发达,才成为显明的。

  地球在起先的时候,也是如此:它具有一切元素,物质、矿物、分子与有机体;可是这些东西都是渐次表现出来的,先是矿物,再则植物,继则动物,最后是人类。在起初的时候,这些种类即已经存在了,但他们在地球上并没有具体的表现出来,经了长久的时日后,才慢慢地表现出来了。因为上帝至上的构造,宇宙自然的组织,包围一切生物;这些生物都依照这种定律而生长。当你回想到宇宙组织的时候,你就知道宇宙间的万物与众生都是经过长久的时日,才获得适当的完善。换句话说,他们是渐次地生长和发达着,最后始达到完善的程度。

  第五十二章 **上有灵魂的存在(The Appearing of the Spirit in the Body)

  问:什么是**上有灵魂表显的意义呢?

  答:**上有灵魂表显的意义是这样的:人类的灵魂,是一种神的信托(Divine Trust),它必须经过各种状态;因为在生存的形式中,它的经过和动作,便是造成获得完善的方法。好像一个人:当他游历到异乡,经过许多有组织有规律的国家时,自然,所获得的智识便较多了:他可以看见地方、风景、乡村;他可以认识各国的地理和巧妙的艺术;他可以熟悉各地人民的风俗习惯;他可以领略时代的文化和进步;他可以知道各国政府的政策、能力和权威。人类的灵魂也同样经过这许多情形:它是每种情状的所有者。即就在**方面,照这样,也能获得完善了。

  那么,灵魂的完善的暗示,在这世界上,是很明显而重要的,宇宙所以有这无穷尽的成绩,**所以能受显圣的恩典,便是为此。比如说,太阳的光线必须照在地上,生物才可生长;要是太阳的光不能照在地上,那地上就没有人类,就没有意义,至于发达和进步,更谈不到了。同样,如果灵魂的完善不在世界上表显,这世界亦将成为黑暗与残酷的了。因为灵性的光照射在物质上面,世界才得光明。人类的灵魂,是**生存的原因,所以说,世界的情状像个身体,而人类的情状像个灵魂。倘使世界上没有人类,那么完全的灵魂亦不能表显,而光明的心地,亦无从发现。这个世界将成没有灵魂的**。

  世界又好像一株果树,而人类也像果子。没有果子,树有什么用呢?

  而且,这些部分、元素、组织,为人身体中所有的,对于灵魂是一种吸力,是磁石,自然,灵魂便可在他的上面表现了。一面镜子,它受了太阳的反射,也就照出它的光了。所以它也变成光辉灿烂,而各种奇妙的影像乃显现其中。这意思就是说,当这些原子照自然定律结合起来,并赋予完全力量的时候,它们便受了灵魂的吸力,而灵魂同时也变成它们的显圣了。

  在这种情形之下,我们不能问:“为什么太阳的光,有照射镜子的必要呢?”因为只要镜子是透明的,日光就自然会射入其中。所以只要各种元素是在最光荣的制度、组织与情形中配合了,人的灵魂就会显示其中,是一样的道理,这是造物者的法则。

  第五十三章 上帝和众生的关系(The Relation Between God and the Creature)

  问:至神至圣,独一无二的上帝,和普通世间的众生的关系,是个什么样的性质呢?

  答:所谓上帝和众生的关系,就是指造物者对造物而言;好像太阳对黑暗无光的物体,又好像制造家对他所制造之物。太阳的本体是能超乎它所照耀的物体而独立的;因为它的光是它本身所发出的,能脱离地球而独立;所以地球是接受太阳的光;是处于太阳的势力之下,而太阳的光并不倚靠地球。如果没有太阳的话,世界上的一切,都不能生存了。

  众生依赖上帝,是分出的依赖:换句话说,就是万物与众生均由神体分出,它们并不能显示上帝,他们之于上帝,是有分出的关系,不是显示的关系。光是从太阳发散的,而光不显示太阳。分出的表现,好像天边线上光的表现一样:意思说,真理的太阳(Sun of Truth)是独一的,并不降临到众生的情形中。同样,太阳的圆体,也是独立的,它高高地处在地球之上,并不降落到地球。光不是它的恩典,从它发散,而照耀一切黑暗的物体。

  然而,显示的表现,是枝叶花果从种子分出来的表现,因为一粒种子,出叶,开花,结果,都是从它的本体内分散出来的。这就是至神至圣的上帝显示。

  所以说,一切众生,都是从上帝分出来的;换句话说,唯赖上帝,万物与众生才能出现,才得生存。第一件自上帝分出来的事情,是宇宙的体系,古哲学家称为“天意”,巴海教友则称为“天志”。上帝的分出并无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并无起源和穷尽;上帝的始末只是一个。上帝的先存,是实体的先存,是时间的先存,便是智识的存在,事物的现象是必要的,非暂时的,我们从前已经解释过了。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