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清华之父曹云祥 > 已答之问题(6)

已答之问题(6)

  已答之问题(6)

  但是过了几时之后,为了回教徒和耶教徒的违犯规则,双方就有仇恨发生。除了关于这件事情之外,回教徒、耶教徒和其他的人所讲的话,都不过是虚造的,不是由于仇恨,就是由于宗教狂或愚昧。

  例如回教徒说谟罕默德分开了月亮,月亮就跌在墨卡的山上;他们想月亮是一个小体,谟罕默德把它分做二块,一块抛在这山上,那块抛在那山上。

  这种说教完全是宗教狂。教士们引证的传说和他们所指摘的事件,即使并非完全没有根据,却都是言过其实。

  简略地说,谟罕默德生长在阿拉伯半岛希杰士地方的沙漠里,这半岛是一片荒凉而不生草木的旷野,多沙而没有人住的,有几部分像墨卡和麦迭那,是极热的。人民是游牧之民,有沙漠居民的习俗,完全没有教育和科学。谟罕默德本人也是不识字的。《可兰经》原先是写在羊的肩胛骨上,或是棕榈叶上。这些详情指出谟罕默德所教导的人民的情状。他问他们的第一个题是:“你们为什么不承认《圣经?旧约》的首先《五书》和《福音》呢?为什么不相信基督和摩西呢?”这句话使他们为难,他们辩论道:“我们的祖宗并不相信《圣经?旧约》的首先《五书》和《福音》;告诉我们这为什么呢?”他回答道:“他们是被人误导了,你们应该拒绝那不相信《圣经?旧约》的首先《五书》和《福音》的人,即使他们是你们的祖宗,你们也应该拒绝他们。”

  在这样的一个国度里,在这样的野蛮部落中间,一个不识字的人,竟然做出一部书,在这部书里,他用一种完美而流畅的文体,解释神的特性和美质,上帝的使者先知地位,神的法律,和几件科学的事实。

  这样,你知道在近代的科学观察之前,就是说从耶稣纪元起,直到第十五世纪,全世界的数学家都以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太阳是行动着的。那做新学说领袖著名天文学家 ,发现了地球的行动和太阳的不动。在他的以前,全世界的天文学家和哲学家都服从托利密的天文学派,凡是反对它的人,都被人当做愚昧。虽然匹撒哥拉斯,和晚年的柏拉图,都采行同一种学说,说太阳每年绕着黄道带周而复始的行动,不是从太阳发出的,可是这种学说,已经完全忘却。托利密的学派,被一切数学家所公认。但是《可兰经》里有几句是违反托利密学说的;其中有一句是“太阳在一定的地方行动着” 。这指明太阳的固定性和它的绕着轴行动着,另一句说“每一个星在它的自己的天上行动着” 。这样说明了太阳、月亮、地球和别个天体的行动。当《可兰经》出世的时候,一切数学家都讥笑这种说教,以为它们是从愚昧中出来的,就是回教徒里的博士们,见了这些句语的违反众人所公认的托利密学说,也不得不用解释来消灭它们。

  耶稣纪元后第十五世纪,差不多谟罕默德的九百年之后,方才有一个著名的天文学家 用了他所发明的望远镜举行新的观察和重要的发现。地球的旋转,太阳的固定性和太阳的绕着轴的行动,都发现了,于此可见《可兰经》的句语的合乎事实和托利密学说的虚幻了。

  总而言之,许多东方的民族,在这一百三十年里生长在回教的势力之下。在中世纪,当时欧洲是最是野蛮不过的,阿拉伯各种民族却在学问上、艺术上、数学上、文化上、政治上和他种科学上,都胜过他国。这些阿拉伯部落的启发者和教育者,和他们的文化和人类的美质的创造者,是一个不识字的人,就是谟罕默德。这位有名的人是不是完全的教育家呢?这须要公正地评判的。

  第八章 巴孛(The Bab)

  至于巴孛 (我但愿我的灵魂做他的牺牲!)在青年时代,就是在二十五岁的时候,他就出来宣布他的主义了。歇教派人都承认他从来不曾入学校读书,并且没有在教师前求学过;所有希拉兹地方的人,都证明这点。但是他忽然挺出在众人面前,竟然是一个博学的人。虽然他不过是一个商人,他却压倒了波斯全国的回教博士。波斯人的宗教狂是有名的,他竟孤独的,不可思议的,树起他的主义,向着他们。这位名人兴起来有这样的大力量,他竟摇动了波斯原有的宗教、道德、情状、习惯和风俗,创设新规则、新法律和新宗教。虽然国家的大人物,差不多一切的教士和一般公务官员,起来要消灭他,他却独自抵抗他们,震动了波斯全国。

  许多回教博士、公务官员和其他的人,欣然的为了他的主义牺牲他们的生命,走到殉道的一条路上去。政府、国家、神道学博士和一般大人物,都要消灭他的光辉,可是不能,后来他的月亮上升起来,他的星照耀出来,他的基础牢固的打着,他的发曙的处所也光明起来了。他把神的教育传给愚昧的民众,在波斯人的思想、道德、风俗和情状上,发生惊人的效果,他把博爱的太阳的显圣的好消息,报告他的门徒,使他们准备相信。

  这种奇异的朕兆和伟大的结果的出现,它们在民众心里和一般思想上所发生的影响;一个青年商人的创设进化的基础和组织成功和繁荣的原理,这几点都证明是一个完美的教育者。一个公正的人,决不会迟疑而不相信这点的。

  第九章 博爱和拉Baha'u'llah

  当博爱和拉 出而问世的时候,波斯帝国是浸在深深的黑暗和愚昧里,也落在最盲从的宗教狂里。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