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清华之父曹云祥 > 已答之问题(3)

已答之问题(3)

  已答之问题(3)

  但是教育共有三种:物质的、人类的和灵魂的。物质的教育是关于人体因得到营养和物质的舒适而致成的进步和发展,这教育是人和兽所共有的。

  人类教育意指文明和进化,就是政府、管理、慈善事业、商业、艺术和手艺、科学大发明和物理法则的发现。这些东西是人类别于兽类所必要的事实举例。

  神的教育就是天国的教育;在于求得神的美质,这就是真的教育;因为在这种情形里,人便变成神的表现的中心,“让我们来制造和我们一样的人类”一句话的实现。这是人世间最高的目的。

  我们需要一个教育者,他须要是物质的、人类的和精神的教育者,他的权力须得在一切情状里都有效力。所以假使有人说:“我有完美的领悟力和理解,无须这样的一个教育者”,他就是不承认一个明显的道理,好像一个孩子说:“我无须教育,我要照我的理智和理解行事,这样我就可以得到天下的一切美质”;或者好像瞎子说:“我无须视觉,因为许多别的瞎子却毫无困难地生存着。”

  于此可见人类需要教育者,这教育者必须确然无疑的在各方面都是完美,而且超出家人,因为否则他不能做他们的教育者。尤其因为他必须同时不独是他们的精神的教育者,而且是他们的物质和人类的教育者;这就是说,他要教导人们组织和实行实质的事情,而且整理社会的情状,创设人生的互助,使一切物质的事情,能够应付无论何种形势。他也要创设人类的教育;就是说,他必须这样教人理解和思想,使他们达到充分的发展;那么知识和科学可以增加,事物的实情,动物的神秘,和全宇宙的性质,都可以发现出来;教训、发明和法律,都可以一天一天的进步;从人类所感觉得到的事物,可以得到关于智育的结论。

  他也必须传给精神教育,使理解和领悟力可以贯彻玄妙的世界,吸受圣灵的惠风,联合众神。他必须这样教育人类,使他们成为神的表现的中心,上帝的特性和名字在人类里照耀出来,实现“我们要制造和我们一样的人类”的那句圣语。

  人力不能做这件大事,只有理智不能担任这个大使命,这是显然的,一个无援无助的孤独的人,怎样能够打成大建筑的基础呢?他必须依靠神力,才能担任这使命。唯一的圣灵,把生命付给人世,变更地球的表面,使智识进步,使灵魂活泼,打成新生命的基础,建设大宇宙的根本,组织世界,把一切国家和一切宗教摆在同一的旗帜下,把人类救出有缺点和罪恶的世界,并且使人类有对于天生和学来的美质的愿望和需要,当然只有神力能够成就这伟大的工作,我们应该公平的论它,因为它原来是公平的事务。

  所有世界上一切政府一切民族,虽有它们的权力和军队,却不能传布这大道。唯有圣灵能够无援无助的促进它,这是人力所能做的么?必定不能。例如孤独的基督提高精神和平和正义的程度,这工作是一切战胜的政府,尽管有它们的军队,所不能成就的。你该想一想许多帝国和民族的命运怎样:罗马帝国、法兰西、德意志、俄罗斯、英吉利,等等,它们都聚在同一个篷帐之下;这就是说,基督的出现,把这些各别的国家联合起来。有几国受了耶教的势力,联合到这般情形,竟为了彼此的利益而牺牲它们的生命和财产,在耶教的领袖君士但丁时代之后,各国间便发生分裂。我所要着重说的话,就是基督曾经支持一个世界上一切君王所不能成就的事业。他联合各种宗教,改良古代风俗。试想想罗马人、希腊人、叙利亚人、埃及人、斐纳夏人、以色列人,以及欧洲别种民族间的许多分歧,基督除去这些分歧,成为这些民族间相爱的导源。虽然后来几个帝国毁灭了这联合,但是基督的工作却是成就了。

  所以这全世界的教育者,必须是一个不独物质的而且人类的和精神的教育者。他必须有超自然的权力,才能充任这神的教师的职位。倘若他不表出这种圣力,他不能教育宇宙间一切万物,因为倘若他自己不完美,他怎样能够把完美的教育给人呢?倘若他自己愚昧,他怎样能够使他人聪明呢?倘若他自己不公正,他怎样使人公正呢?倘若他自己鄙俗,他怎样使他人神圣呢?现在我们必须公平地想一想,那曾经有过的显圣 ,是否有这些资格。假使他们没有这些资格和美质,那么他们不是真正的教育者。

  所以我们必须用合理的议论去向有思想的人证明摩西、基督和别个显圣的先知的地位,我们的证据必须根据不是因袭的议论,而是合理的议论。

  现在已经用合理的议论证明全世界极需要一个教育者,而这教育必须用神力成就它。这神力是从灵感上来,全世界必须被这超乎人力的力量所教育,这是无疑的。

  第四章 亚伯拉罕(Abraham)

  亚伯拉罕是有这神力而被这神力帮助的一个。他生在隔在二河中间的一个国家 ,他的家庭是不懂上帝是独一无二的。他反对他自己的家国和民族,就是他自己的家庭,他也反对,弃却他的国家、民族和家庭的家神。虽然孤独而没帮助,他却抵抗一个强有力的种族。这工作是并不简易的,这工作好像现在有人到某种酷爱《圣经》的耶教民族去否认基督,或者在天主教廷里(我恳求上帝饶恕我)违反了民众而很激烈的亵渎基督。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