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清华之父曹云祥 > 至大之和平——辑录博爱和拉与亚卜图博爱之格言(5)

至大之和平——辑录博爱和拉与亚卜图博爱之格言(5)

  至大之和平——辑录博爱和拉与亚卜图博爱之格言(5)

  因此博氏的使命,据他的信徒宣称,是当无信仰的行为,道德与政治的腐化,不仅在世界哪一部分内,或仅在哪一种族间,是在东方和西方同等地往前迈进的时候,在上帝的普荫之下,去唤醒人的信仰。腐化的现象,为大同教徒所重视的,是人类间的争斗——宗教的斗争,阶级的斗争,种族的斗争,与动关国际的军事的或经济的冲突。现代文化与其一切智力的活动与科学的巧妙,如果没有普遍世界的新的信仰,表现人类的改造与社会组织较高的规模,是不能消灭潜伏在它中间的那种促成分崩离析的势力,这种事实是大同教徒据以解释博氏的主义的重要的。

  信徒们宣称,那种圣灵的光辉已再度从博氏反射出来了,基徒教和其他为神圣所启示的宗教都是借着这种圣灵而成立,担当挽救崩溃的时代的责任。在博氏所启示的教义的形式中,分受这种精神的实质——人的接近上帝的意志的特权——个人的心灵上就能除去偏见、恐惧和仇恨的疾病,把一切锁细的顾虑和狭隘的忠义改成为一种基于内心的自觉的友谊,这种友谊马上代替了从死的过去所遗留下来的仇恨主义。

  战争与争斗在今日动摇世界,这种事实,按照大同教徒的意见,正可供人民前车之鉴,使其觉悟人为的信条与法则的空幻,为一切互相敌对的制度与存破坏性的风俗的根源,并且在他们中间唤起一种对于超乎人类意志以上而存在天国中的实体的渴望。

  如此博氏教义的传播不仅是唤起新的希望,鼓动新的热情,而且是要树立一个世界秩序,以作现代人类演进的终极目标。他们在人类经验的中心中,提倡科学与艺术的发展,以此为宗教崇拜的真实方式;政府的功用之可宝贵,是在其为道德与社会效能的联合体,民主政体的重要,是因其实现一切人民都是一个上帝的儿女的原则。

  (一)大同教的原则

  公共教育将事实装进脑筋中去,无论其为确实的或有用的,然而在人的心中留下陈旧的和破坏的偏见,所以大同教徒指出来,如果由国际战争和阶级革命所发生的世界的危殆,有一天要免除,这种教育是必须将精神的原理加上去,以补救其不及。

  在八十余年前博氏所提出个人和社会的改造的原则中,这种精神的元素,依照大同教徒所讲,是存在于那样纯洁,那样完善教义和那样确有力量的形式中,所以现时在欧洲、亚洲与美洲有许多虔诚的学生团聚起来,其唯一目的是要以博氏的教义中所露布出来的道德力量与高志的意志,从新巩固他们的智识教育。美国的大同教徒们,有旅行过很广的,曾经在世界各地访问过这些学生的,他们说这种新的精神的知识的结果,是在印度许多信徒门中间减少了阶级(Caste)。森严的流币,在波斯和近东减少了宗教的偏见,在欧洲减少种族间与国家间的仇视,而在美国和坎拿大,大同教的教义在泯除白人和黑人间的歧视,是特别的见效了。

  我们或者可以引证亚卜图博爱的话,把博氏所启示的精神的真理作一总结,亚氏是大同教信仰的伟大的模范人物,他的话是:“这是人类能力新的转换,——上帝对于这个光明的世纪的赐施是人类一体和宗教根本一致的知识。”

  大同教徒确信人类已踏进一个新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中全世界渐次地发达起来,反映所有先知者的理想,使男子与妇女的潜伏能力全部表现出来,科学与艺术在人民互相友爱和信仰的鼓励之下,要光荣地往前进步。这种信仰是大同教福音中的特有性质。既然小孩子生下来都是天真烂漫的,所以人类中有组织的仇恨和恐怖是从管束幼年的那些人的态度中得来的。大同教徒认为一种维护爱的权力的心理,代替现在意识的环境,一个新的世代就会产生出来,不受敌视行为与仇恨主义的恶毒势力的羁绊。在大同教徒看起来,精神教育的中心点是在了解一切现存宗教的创始者是为一个目的所鼓动,反映同一圣灵的力量。如果大家同意这一个原则,偏见的根本就可以消灭,因为除开先知者的势力外,没有别的社会力量能征服人的兽性,而使其接近上帝的天国。

  所以大同教徒看待所有人们都是一个创造的、普遍的爱的表现,而无种族、阶级、国别或宗派的歧视,他们实践这种教训。博氏的教义巩固了这个真理,因为它从历史上证明每一个先知者的信仰曾经产生一个社会的团体,由这一个社会团体后来演进为许多国家与民族,并且证明宗教相敌对造成了人类的残忍,供给国家的、种族的与阶级的分垒上以破坏的力量。大同教徒相信在这个时候是需要一种新的普遍世界的精神运动,目的在于给人们以一种与圣灵的志愿相符的团体的意识,并且使他们打破传统观念的固执,从破坏的黑暗中脱离出来。

  博氏的教义在这种新的广大的观念的基础上,树起一个社会改造的伟大建筑,这建筑的柱石就是以下几个有机的原则,真实科学与宗教的和谐,男女的精神平等,所有人民的教育完全依个性为准——包括职业中完善的训练和道德的培养以及智力的训练与学问,常常以坦白的心胸寻觅真理而保持终身不断的教育;社会对于个人经济安稳的责任,学校的课程上增加世界语为第二种语言;各国政府负有精神上的义务,把促成世界和平为它的最首要的任务;组织国际法庭要能根据对各国家各人民平等的正义,维持世界的秩序。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