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清华之父曹云祥 > 世界之趋势(大同教宣言)(5)

世界之趋势(大同教宣言)(5)

  世界之趋势(大同教宣言)(5)

  博氏曾向人类宣言曰:“人类统一之大殿,业已落成矣。人们从此当一视同仁……同为一树之果,一枝之叶也……世界为一国,人类为其国民……勿以爱己国为荣,当以爱同类为荣也。”

  殊途同归

  人们不可误会博氏提倡世界大同之动机。其纲领不仅不动摇现社会之基础,且将其范围推广之,将其法制改善之,使适合世界新时代要求。因此既不与现行一切合法条理为敌,亦不破坏忠义、服从等必要之美德;既不阻止合理之爱国心理,亦不欲废除国家之独立组织,以免权能过分集中之弊;同时对于各地人种、气候、历史、语言、思想、习惯等之参差不一,既不加以忽视,亦不欲勉强使之一致,盖此为民族与国家成立之原因也。一方不使权能过分集中,他方又制止万事如出一辙,即如亚氏所云,其目标为“异别之和谐”也。

  “试观园中之花草,虽其种类、颜色、式样各有不同,但为同一泉源之水所灌溉,为同一和风所吹拂,为同一太阳光线所照耀,其不同之处,乃益增加其美观。如各种花草树木之枝叶花果,皆有同样之形式及颜色,则望之生厌矣。因此人类之思想天性品格,亦各有不同,但受同一势力之感化,而人品之表现,互相彰明其华美之处。唯有高超天道之力;能使人类之思想意见,和合为一也。”

  博氏主张废除一切划分界限、自立门户之偏见。古旧之习惯,社会之故俗,或宗教之成规,如已无益于人类幸福,不适合永在进化之社会,尽可听其自然消灭,而视之若废物然。夫世界不能违反“变化消灭”之定例,则一切风俗习惯,又安能逃脱其范围?法律、政治、经济之理论,乃为人类谋利益者,决不能为保全风俗习惯之故,而反将人民牺牲者也。

  统一之原理

  人类统一,为博氏教训之中心思想。此项学说,并非出于一种感情作用,或为渺茫之希望也。其所提倡者,不仅为人类友爱精神之复活,不仅为人民间国家间之和平与合作,其用意实有更深切者,其使命实较往昔任何圣哲为广大。其道不仅应用于个人,尤在使世界各国各邦团结如一大家庭。不仅为原理之声明,且议定一种制度,以含蓄真理,表现效用,而维持久远。为彻底改造现在社会之计划,此项计划,为世界以前所未有者。具有大无畏之精神,及广大之范围,推倒一切陈旧之国家思想。夫以前国家观念,按照自然演进之法则,宜有较新之福音;较优之制度以替代之。整个文明之世界,将加以改造,军备普遍限止,造成一整个的统一有机体。所有政治、宗教、商业、经济、文字、语言等,均联合一致。而在此大联合之团体中,各团员国家复各自有其特点与情形,并不加以废除与限制。

  此即为人类演进之法则也。其演进之程序,最初为家庭制,进而为宗族制,为城市制,为国家制,而现时更将演进为世界大同制也。

  博氏所宣传之人类统一,即系根据此种人类演进之历史,实为必需而决不可避免之事,且不久即将实现。唯其成就之力量,必有赖乎上帝之权威也。

  如此不可思议之观念,在博氏之信徒中,早已于其努力工作中表现矣,彼辈之觉悟,全赖深信斯道之高超,故能勇往直前,努力使天国实现。此外间接亦能见乎世界统一之精神,逐渐由紊乱之社会中,自然显现矣。

  从社会进化之历史观察,此项高超之志愿,其逐渐进展,已引起各国领袖人物之注意。拿破仑大战后,各国忙于自卫,以求独立与生存,于是专心从事巩固本国,团结内部,因之世界大同观念,成为梦想。嗣后欧洲信奉天主教之国家,结成大同盟,而非同盟国家,借国家思想之力,与之奋斗,卒将同盟破坏。当大同盟与国家思想抵抗时,曾计划世界同盟,以求约束民族观念。欧洲大战后,民族思想盛兴,于是以为大同盟主义,能消灭其忠于国家之热心。昔者国家主义曾努力与大同盟争斗,以脱离拿破仑之羁绊,今则又与世界大同盟之主义奋斗,反不知世界大同,即为自救之大道也。

  日内瓦之同盟,曾受人之极力反对,欧洲合众国之提议,亦遭人非笑,欧洲之经济联盟,宣告失败,似乎少数有远大目光之人,其努力终归失败。然而吾人不可因此即感失望,盖既有领袖之提倡,与一班人士之考虑,由此可知此项思想,已深入于人们之心灵矣。虽然现时反对此种高尚之主义者,如有组织之团体,然吾人明知在产生特殊之**前,必经非常之争持。此种**,即为扩大西方各国之联邦制,使之成为世界联邦制,而实现大同时代也。

  人类之联邦

  吾人始举一先例以证明之。昔美国未经统一以前,咸以为各种阻碍太多,联邦决难成立,如利害冲突,彼此猜忌,政治习惯之不同,皆为各邦国之障碍,任何势力不能调和之。然美国卒能克服一切困难,统一成功。且在一百五十年前之情形,与现时之情形大有不同之处。现在利用科学之发明,一切艰难问题,易于解决,所以一百五十年前美洲合众国之成立,实较现代全人类之联合一致,尤为艰难也。

  综观历史上人类之演进,一切进步皆须经过绝大之痛苦,方能有最后成功。因此美国合并,曾罹南北大战之轫,一国分裂为二,流血数载,其国始能统一成功。而此项根本之大革命,如仅用通常教育与外交方法,似乎不足以使之抵于成。在充满血迹之人类历史上,此项事迹,不胜枚举。是故**及精神,非受极沉痛之刺激,不足以树立伟大之新纪元也。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