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清华之父曹云祥 > 新时代之大同教(50)

新时代之大同教(50)

  新时代之大同教(50)

  “亲爱之友朋欤!受苛待者(指己)过去后,圣莲树之枝叶(指巴孛与博爱和拉之亲族),造物大道之助手,及至美造物之亲爱者,咸宜归向沙基爱芬迪。……此少年之肢体出自两圣莲树(指巴孛与博爱和拉),即为二圣树之肢体联合而结之果也。渠为解释造物之道理者。为造物之记号,为被选之枝体,为造物大道之保守者。今后其后裔之长子,宜继续之。因此各枝叶与造物大道之助手及造物之亲爱者,皆宜归向之。……幼少之圣技,造物大道之保守者,及选举而设之普通议会,皆在至美造物保护之下,而受至高圣者之看护及指导。但愿余之生命贡献于此二者(指枝与叶)。凡彼所定者,即为造物所定者也。……

  造物所亲爱之人欤!造物大道之保守者,当在生时指派其继任者,以免去世后发生争论。凡受指派者,务须表示超脱红尘而为清洁之结晶。务须畏惧造物而有见识、智慧及学问。设使保守造物大道之长子不能表显(有其父必有其子)其真精神,不能保守心灵上之遗传,及其后裔之良善品格,则造物大道之保守者,当指派他枝属为继承人。

  造物大道之助手中须互选九人常川协助保守造物大道者之一切重要工作。九助手之选举法,当全体或多数助手中选出,而保守大道者所指派之继任者亦宜得九人之同意。征求同意用正反表决法,正反二票俱不必记名。即无记名投票法也。)”

  造物大道之助手——圣辅

  博爱和拉在世之时,曾经派诚实可靠之友人四名以负指挥提倡教务之责,而名之曰“造物大道之助手”,但四人中有三人去世。所仅存者,唯亚卜图博爱耳。其遗嘱中曾预备组织永久团体,助理大道之工作及扶助大道之保守者。亚卜图博爱书曰:“友朋欤!造物大道之助手,务须由造物大道之保守者指派之。……其义务须为传布造物之圣旨,及训育陶冶人类之心灵。不论何时何地,常使圣洁而无尘垢。其语言动作皆当有畏惧造物之表示。

  造物大道之助手团,当受造物大道保守者之指挥。当时时促其努力,尽量宣扬造物甜蜜之恩赐。并指导世界之人民。因造物指导之光辉,能使宇宙变成光明也。”

  灵体会议

  大同教本地灵体会议之组织,前章已略有叙述;而其工作亦已在世界各地进行矣。此外博爱和拉与亚卜图博爱亦提议国家及万国灵体会议之设立。亚卜图博爱之遗嘱中有曰:“造物所预定之灵体会议,为万善之源,并可脱离一切谬误,当由信徒用普遍之选举法组织之。凡属会员宜知敬畏造物之心,乃为明达智识之源。务宜始终信仰造物及亲爱人类,而愿其受福。此项会议即为万国灵体会(今译称世界正义院);而在各国当有次级之会议。万国灵体会议之会员,当由各国之会议选举之。无论何事,可由该会解决之。如审定圣经中未曾明定之教义及律例等,皆当在此会中议决。因此该会可解决一切艰难之问题,而大道之保守者,即为该会之终身领袖或主席。若不能躬亲莅会,则当派一代表出席……此会所通过之律法,当由主席执行之。立法团体务须扶助行政之人;而行政者务须援助立法者。若二方面之力量能协和合作,则公平及公理之基础,即可达到坚固健全之地位。然后世界各处即能与天府相同。

  众人宜信从至圣之经。若经中未载者,则可询问万国会议。凡为全体或多数会员所审定者,即可视为造物之旨意及真理。凡有不服从者,即系私心自用,而违背造物之约者也。

  万国会议之会员宜聚集一地,考察各种问题。如遇怀疑或隐密之处,而非圣经中所明载者,一经审定,即等于圣约之言。会议既有立法权以规定圣约所未载之事及日常之事务,故亦有权删除其已规定者。譬如灵体会今日规定一律,而施行之,百年后因时势之改变,境遇不同,为适应潮流起见,当有改变之必要,即可加以改窜。因其规定之法律,非圣经之明训也。故此项会议,实为创造及革除律法之机关也。”

  亚卜图博爱之圣约之摘要

  亚卜图博爱之最后遗嘱与圣约极为紧要。其中曾论及重要问题,而其解决之法亦含有深奥之智慧。是以目下不宜将其记载轻加注解。该项记载中表明重要之精神及原理。亚卜图博爱亦曾受此项原理之指导而获益匪浅。若将此教训传授忠心之信徒,实为最宏富之遗产也。

  “造物之亲爱者!在此神圣之天道中,不宜有争斗或争论之事。凡轻于启衅者,即自行取消其造物之恩典也。人应彼此相爱,充分表现公正、直爽、慈爱等美德。各国各邦之人皆一应律待遇,不当远近有亲疏之分。其爱人之精神务须尽量扩充;即在疏远者,亦当以友人相待。化仇敌为兄弟;因同属人类,固不应有所厚薄好恶于其间也。造物乃普遍者。若强加限制,即为世俗之见矣。

  亲爱之友朋欤!用真实、公正、忠诚、敬爱、慈善及友谊之心,与天下各种、各族、各教之人交际,使普天下能得造物恩赐之圣乐。使愚笨、仇视、怨恨及恶感皆可绝迹于世。使各民族畛域之成见,可变成统一光明之心胸。若他族他邦有欺汝之行者,汝当示以忠实之心。若他人以不公正待汝,汝当报以公正。若他人仇视汝,汝当以友爱相待。若他人毒害汝之生命,汝当使其灵甜蜜。若他人损害汝,亦当以药敷其创痛。善良者!其亦有斯特性欤!造物之亲爱者!汝等当服从一切公正之统治者。以极忠诚之态度伺候世界上之统治者而为之求福。若未得其准许,切勿干涉政治;因不忠于公正之统治者,即等于不忠于造物也。是即余之劝勉语,亦即造物之命令也。若能照此而行必可得福。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