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清华之父曹云祥 > 新时代之大同教(32)

新时代之大同教(32)

  新时代之大同教(32)

  三查马尔美四月二十八日

  四亚查马耀五月十七日

  五努尔光六月五日

  六拉马脱恩六月二十四日

  七卡利马特道七月十三日

  八卡马尔全八月一日

  九亚斯马名八月二十日

  十依查脱力九月八日

  十一马希雅志九月二十七日

  十二依尔摩智十月十六日

  十三格特拉脱权十一月四日

  十四郭尔言十一月二十三日

  十五马赛耳问十二月十二日

  十六沙拉夫尊十二月三十一日

  十七苏丹王正月十九日

  十八墨尔克国二月七日

  欢乐日自二月二十六日始至三月一日晚止

  十九阿拉高三月二日

  灵体大会

  每处若有大同教信徒九名以上,宜设灵体会,用选举方法组织之,以便指导及统一。大同教友之工作,波斯各城灵体会之情形,著者曾从机那比亚杀徒拉法地(即马星特拉尼)大同教之组织法中,得到梗概。

  灵体会之要务如下:

  一、用会议及文字等法,宣传教义。

  每星期举行会议,次数无定,意在欢迎指导,或教训他人,并坚固新教徒之信心。

  二、处置及办理服务贫穷者之事。服务之范围,不限定大同教信徒,倘若大同教信徒遇有艰难,不论属于家庭事业,或灵体者,当告诸灵体会,俾得劝导扶助之。

  三、提倡教育、科学及美术,灵体会当负责,使大同教之少年受完满之教育。

  四、演讲大同教义。灵体会增派教师,赴各会演讲大同教之信条,并劝人服从。凡有信徒不履行教义,而有假冒之行为者,灵体会当召集特别会议,并派聪明、严肃及有阅历之教师,加以解释及训练,以尽警劝之义务。

  五、收管款项。开会时不捐款,亦不向公家募捐一切。经费皆由真心大同教徒,自愿捐助。备有捐册,记载捐款人姓名,捐数,收款时,发给收据为凭,亦按期收款者,大都为隐名者所施。支配经费,由灵体会共决,以苦干用于教育,若干用于周济。

  六、灵宴会。灵体会派委员会主持灵宴会事宜,每十九日大同教信徒,当灵宴会一次,如有人愿为东道,当将地点日期报告委员会,由委员会代为办理。信徒中有一年请客三次者,其余或多或少不一。委员会便记录招待大同教信徒之主人姓名于簿内,倘有灵宴会时,则将人数通知请客者,若有设备不敷,则由他信徒招待之。全区之信徒,每遇特别之节,如新年及“利时万”节,则同时团聚。一区信徒之工作,当由灵体会掌管,以便集中,而使灵光普照,若灵体本身不清洁高尚,则此区之道理,必不发达。信徒在教务上当完全服从灵体会,在灵体会开会之时,朗诵碑文,亚卜图博爱曾在会中讲解一切会务。灵体会之选举法如后:

  在选举之前,各信徒处皆须通知,并有经验之信徒,向众讲解灵体会委员之资格。亚卜图博爱曾云:“委员最要之点,在能坚信教义,在有深长之阅历,有相当之教育程度,及高尚之人格;被选者须与人和协合作,如有不良分子,则不当选之。”

  节期

  大同教之快乐,在一年之节期中表现之。一九一二年之新年节,亚卜图博爱在埃及之亚立山大城演说曰:“按造物之圣律,每年每次之赐恩,皆有节期。此等节日,应休假,士农工商,概须停止工作,众皆欢喜,并开大会,以麦示国家之统一和平于众目之前。盖节期为圣日,不可忽视,当奉为欢乐之日。每逢节期,当奉行礼节,以志纪念。

  此日以指导人群宣扬圣教为重要之事,造物之友人,在今日当留实在之善举,及高尚之成绩于世。此种善举,不仅限于大同信徒,在此奇异之恩赐中,一切慈善事业,宜普及人类,因此造物恩赐之表现,为造物之友人,宜在众人前,完成之。”

  新年,利时万节,与巴孛、博爱和拉之诞辰纪念,及巴孛之宣言日(亦为亚卜图博爱之诞辰)为大同信徒最快乐之节期。在波斯则有各种宴会、音乐、朗诵诗歌、碑文,及演说等。第十八、十九二月之间(即二月二十六日至三月一日),为招待友人之时,此时当送礼,并救济疾病与穷苦者。

  在巴孛殉难,与博爱和拉、亚卜图博爱逝世之纪念日,皆用庄重之仪式纪念之,如开会、演讲、朗诵祈祷文,及碑文等是也。

  斋戒

  在闰日招待之后,第十九月乃为斋戒之月,自黎明至黄昏,不饮不食,直至春分节为止。每年以春分、秋分二节分界,极为正确。故斋期在北半球为春季,南半球为秋季,不太寒太热,每届春分、秋分,昼夜之长短平均。然斋戒之事,并不勉强孩童、老叟、病人、旅客,或怀孕之妇女为之。

  大同教此项短期之斋戒,实于卫生有益;因大同节期之用意,不在物质之食物,而在记忆造物,即得灵体之食物。故斋戒之真义不在禁食,而在消灭一切**之**,以清身心,而与造物接近,禁食固为清身之良法也。亚卜图博爱曰:“斋戒为一种表记。斋戒者,避**也。禁食无非表明避免**耳,除作为表记外,并无他义也。且斋戒非完全不食也。印度有一教派完全禁食。不食虽不至死,但人之智力受损矣。若人因不食而弱其身脑,则不足事奉造物;因其力量减少,不足以有为也。”

  开会

  亚卜图博爱极注重信徒开会,崇拜及研究教义,讨论大道进行等事。在碑文中曾云:“慈悲造物之志,欲使男女信徒,增加其和平及合一之心。若不达此目的,则万事不能进行。开灵体会议即为增进和平合一之最大妙法,故极为重要。犹如吸铁石之吸铁,能吸引造物之准许。”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