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清华之父曹云祥 > 大同教的贡献(二)(2)

大同教的贡献(二)(2)

  大同教的贡献(二)(2)

  既经有了一致的信仰,宗教就是仁爱与和平的原动力。社会中的各分子会彼此相亲相爱,不致再猜忌仇视的心理,而且时时刻刻愿意为人服务,依照父母爱子女,和上帝爱兆民的榜样,友爱全人类,为全人类谋幸福。假若没有这种信仰,人们缺乏德性的养成,只知道彼此欺诈,你争我夺,这种穷凶极恶的现象,所异于禽兽者究有几何?

  在大同教的社会中,最注重的是教育。教育本有宗教的和科学的分别,但是在大同教的信徒看起来,宗教并不和科学冲突,可以沟通一气,联合一致。宗教和科学有如鸟之两翼,如果只有一翼,是没有用的。所以一个人能够把宗教和科学打成一片,他就会有彻底的思想了。大同教又提倡世界语,目的在借此沟通人们的思想,使彼此可以得着谅解,不致各执偏见。一个社会的教育不发达,不普及,这个社会就决不能进步。所以大同教对于社会上的教育事业,是异常的注重,大同教徒愿以全力推进教育普及。

  其次是谋平等的待遇,男女间须平等,一切人们须平等,没有高下和贵贱之分。于是各个人都会知道自重,保持其人格,而在社会上做事的效能和毅力也随之提高。譬如这一次十九路军在上海与暴日作持久之抵抗,虽在物质方面,远不及敌人的充足和精良,但是在精神上,则勇敢百倍,纪律严明,即在退却时,亦能有条不紊。或者这是因为这一军的指挥得力,和平日训练有素的关系。但是全国人民的热望,和上海各界的援助,实为鼓励该军这次不负卫国之使命的最大原因。即平日深居简出的小姐太太们,也亲往前方慰劳,因此使士兵大为感动,无不抱必死之心。这样看起来,看重人家,可以提高人家的人格,使其做较大的事业,轻视别人,不把他平等看待,反使之自暴自弃,甘心堕落。而且轻视的心理是根本与仁爱的信条相反背的哩!

  其次是贫富调剂的问题。在社会中二方面富者是奢侈挥霍,一方面贫者是饥寒交迫,贫富的阶级就相差太远了。结果必□□□激的思想,极端的行动,使社会上发生骚乱不安的现象。握□□人不知道从根本上改革,只知道一意压迫和摧残,是即所谓“□□而杀”了。

  其次是和平问题,和平的对象是争斗。无论个人、团体、国家,都应有相当的保障,如法律、警察、国防、海陆空军,这些都是保障的工具。如果掌握政权者不给人民以保障,或因措施不当,或抱侵略野心,以致引起战争,使人民遭受兵燹的惨祸,是一样的有“杀人之罪”呵!

  总而言之,教育之不普及,自由平等之不实现,经济分配之不均匀,和平保障之不完备,都是由于仁爱心的缺乏,一切事情都是由仁爱心所发动的,所以宗教的中心为仁爱。

  大同教的社会有信仰,有真实的仁爱心。它的信条是广大而彻底的。如果有一百个人的大同社会,这一百个人的小团体,也能由互助而健全,千人或万人的社会则更见稳固。由此推之于一县、一省、一国以及于全世界,还不能达到世界大同的目的吗?而且大同社会的组织,是以道德作基础的。它的最高机关,称之为灵体会(Spiritual assembly),委员九人,用公共投票法选举出来,委员的资格,以最有道德和最富于(Spirit)为标准。这些委员治理会中一切事务,如此有才无德之辈就无从滥竽充数了。

  大同教的社会,是富于社会性质的工作的,与青年相仿佛。其会堂大约分为崇拜之礼堂、交际室、招待所、学校、诊病院和赈济所等。一村或一镇间,如果能有这样的一个会社,不是能大大的造福于其人民吗?

  五、结语

  读者如果信仰这种道理,可按部就班,开始试行,而由□□人主义着手。现在的三民主义虽然使政治已经有了准绳,□□□民的心理上,还不能启发仁爱和恻隐之心,因此亲善友爱□□□很少省见。如果国家的一切官吏,对于四万万同胞,有如父母之待子女,上帝之待兆民,则将爱护之,教育之不暇,那还忍任意剥削、横行摧残呢?政府如能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丝毫不剥夺个人的自由,对于失业者,设法安置;灾害者,尽力救济之,那么中国的前途,就有一线曙光了。大同教本不干预政治,不过看到现时政治上的窳败,人民陷落在倒悬的苦境,和黑暗的深渊中,不得不本着仁爱善善的念头,写出这本小册子出来,以提醒当事者的根本错误。愿当局将“无与民共乐”的心理,和“苛政猛如虎”的种种事实,赶快纠正,以救中国的沦亡。也愿国人迅速启发仁爱之心,使四万万同胞成为光荣的中华民族!

  读者若欲明了大同教义,请阅《新时代之大同教》一书,并欢迎翻印。

  二十一年三月十七日

  曹云祥于上海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