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清华之父曹云祥 > 科学管理之实施(3)

科学管理之实施(3)

  科学管理之实施(3)

  由此观之,制度者,非卡片也,非卷箱也,系正式办事之法也。泰氏之科学管理法,为一种大方针。用科学之方法,研究及审定实业工作之标准,使材料资本及劳工,得最良之效果。章程及表式仅为实施方针之工具而已。盖原则之精神为本,章程表式等为末。舍本逐末,其乌乎可。

  按心理学家言之,劳资二方,皆不知工人一人一日之工作,究竟有若干。往往人所谓忙,即认为工作过多。所谓简,即认为太少,未尝有切实之研究。若有精确之指导,及相当之鼓励,则工作自可无量增加。如赛跑之人,倘在赛跑时,能设法还得转气来,必能跑甚远之路程,而不觉疲乏。泰氏之科学原则,及其特别之办法,即为审定工人之工作究竟为若干也。此不独专指工人而言,他如经理、副经理及一切职员之一日工作,皆宜审定之。

  商业之科学原理,尚在审定之中。但就科学管理之原则观之,商人欲解决商业之问题,须另采一新观念,即营商之新态度是也。

  事实之成败,非仅靠才干,亦赖态度之如何。大概商人能用科学之方法,试验而审定最良之办法,以解决其特殊之问题。无论运铁条若干,及售粮食若干等之细琐小问题,莫不以此法解决之。此即为成事之态度也。

  从前商人见货物之成本高,即思增加机器以减工资。推销费高,则想增加货价。此种举动,全凭旧式之会计而定。但旧式会计只能记录过去之事实,不能预料将来之状况,而无分析研究各问题之程度,必然无济于事。

  新态度能产生新办法。譬如成本高,即将所用之机器调查明白,有无弊病。而后用科学方法审定工人一日之工作,当得何等效率,然后再设法指导及鼓励工人之工作。又如推销费高,则先研究推销经理及广告部,以科学之标准审定其工作之效率,如是则经理工人及顾客皆能得其益。盖成本之减轻,工资之增加,及货价之减低,皆由使用科学原理之效率而得者。科学原理之效率,非为节省原料,而为用最少最好之原料;非为强逼工人多加工作;而为减少其无谓动作,及用其巧妙之力;非为增加物价,而为减轻成本是也。

  第二章 最良办法之五步骤

  庚德 著 曹云祥 译

  各种事业之办法及智识,可分为二大部分。一办事处及工厂内之专门学识,二普通工作之寻常手续。就事实言之,普通工人必比专门家多数倍。科学管理法即由专门家用最良之办法,一一详细规划而定工作之标准,使普通工人之工作,能达到此标准。

  各种办事细则规定后,须使之实行,以达此标准。就大纲言之,科学管理之实施,须按以下所述之五步骤:

  (甲)专门调查。第一步进行,为聘请专门人才,调查办事处及工厂。先将各种工作,一一详细分析,而考察各种糜费,以求节省。在工厂内调查之要点,为工人所用之时间与劳力,及其节省之法。往往调查后,工厂内之机器,须改变其布置,或工作之步骤,先后之次序。亦须变更,或布置与程序二者均须变更,然后方能审定最良之办法,以为标准,而令工人增高其效率力。

  (乙)计划部。第二步,标准定后,即应设立机关施行。此机关之职务,为支配各工人之确定工作,供之以适宜之材料与工具,令指导员助其阅读所发之工作说明书,勿使稍有误会。并应设法将每日每人之工作成绩,详细记载,勿稍遗漏。如此之机关,谓之为“计划部”。

  (丙)训练工人。第三步为招募及训练工人,以求效率之增高,达到标准之目的。

  (丁)支配工资。第四步为工人之酬劳。工人既能增高效率,达到标准,则应予以相当之工资。此系一大问题,不易解决者也。

  (戊)养成调查员。第五步,专门人才调查后,工作之标准已定,工人亦已练成。再当于此训练之工人中,养成若干调查员及指导员。使科学管理之人才,源源不绝。而后管理法则,能精益求精也。

  兹再将此五步骤详细分言之。

  (甲)初步之调查。如用专门人才及科学方法,则能改良之处,实不可限量。但寻常之经理及工人,决不能明了最良之办法。盖无论用机器之工作,或案头之工作,或档案之清理,经理人不知一件工作所需之时间与力量,不知不良之机件及工人效率低之损失,不知设备不周妥之误事。唯知墨守成规,服从古法而已。

  寻常之制造家及商人,莫明其事业之得失,全在乎其周围之一切动作。往往以为此种寻常琐屑之动作,断不致发生影响,而忽略之。岂知管理之精良,即在研究此项动作乎。但制造家与商人,往往派其经理担任此事。而经理则委诸各部主任,或又委诸小办事员及工头,使智识愈简,阅历愈浅之人,担负责任。以谋事业之发达,焉能得良好之成绩?事业之失败,全在忽略此似乎无甚紧要之处也。

  在科学管理制度之下,须有科学调查员加入团体,调查事业之真相。因为所需调查之点,多而不同。非有专家数人分别调查不为功。兹述数项工作之调查以证明之。

  (一)某织布厂曾经专家调查。其调查方法,用跑马表(此表以一分钟为一百秒,可以指出一分钟之百分之几),考察一头等织布工人之种种动作,及其所需之时间。如开机、停机、换梳、缚纱等各项动作所需之时间,一一查明详细记载,更将其工作之环境详细研究。如地位之大小,光线之多少,所需机件及纱管之供给,以及他种容易耽搁工作之进步者。如此调查后,即从事改良,除去一切障碍。自此同一工人之工作,能增加其效率一倍(即先能织布一匹今能织布二匹之谓也)。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