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清华之父曹云祥 > 中国多友(1)

中国多友(1)

  中国多友(1)

  本文意见,原对外人而发,原稿曾登各英文日报。今兹译出,已为陈迹。阅者幸勿以候虫失鸣讥之也。——著者识。

  时届春节,人皆春意充盈,颇类于西国之逢冬至佳节。吾国习俗,每届一度岁尽,人民必于除夕前清其宿负。索逋者一达元旦,即幡然易其“讨债恶声”,而致和悦“新禧之祝”。于此时也,人皆交谒其亲友,咸递贺片于长上。今著者愿以同等精神,而一一致敬于吾外邦之友也。

  迩者国际交涉,风起云矗。列强友谊之宣示,报章传载不穷。英国基于宽大政策之提案,美洲一再担保之宣言。东邻外相,在其国会声称,对于吾国家之渴望,亦表深挚之同情。他如路透所传,俄罗斯对于吾国平民,在社会及政治上之福利,颇示关怀。比利时首先履行津埠境界之抛弃,尤可惊人。——凡此种种,皆足为国际友谊之表征。际兹“兔年一初曙”,吾穷愁无告之中国,前途或耀一缕光明。得诸友之临存,亦可以广友多助自豪矣。

  语云:“入依父母,出赖友朋。”友朋者,为社会五伦之一。其在吾俗,居一尊荣位置。其意义要不减于“友应急需,方为真友”之观念。望吾诸友,能证其然否?

  政治家之远识

  英外相张伯伦近于其演说中,有谓“吾人对华政策,行之方逾中途,但吾确信其为正大稳妥也。吾人并不忽视现时之艰阻,然为计虑吾人与中国来世纪之关系,不得不尔也。”自历史的立点观之,暂时之便宜,自不得与永在之利益相比拟。虽来世纪之事态无由执者,或者,此其远识,为彼帮实行政治家所仅能采行无虞者也。张氏陈述最有意义之部分,厥为正大稳妥之确定。

  凡属吾友,将俱达此断案,固为愿望。盖无此精神,政治家之才能,永不能显示于人类最终之福祉也。

  设非为铿雷士经济的导向之故,则道威司之方案,洛卡罗之会议,或者无实现之可能矣。

  中央政府之需要

  世界各国,虽已纷纷致其“新禧之祝”,人方质问:“各国将谁与周旋?”欲明此情况,则略一覆按吾国近时之政治历史,实为必要。曩者,“强者主国”之说,既失其效,承其后者,乃演化成一种国家主义之精神;凡吾有思之民,灵魂皆为激发。其间固无罗斯福、俾司马克、列宁、墨索里尼之生,然以政局进展之结果,仅至二党归存。是二党也,刻虽对峙,渐有相谅解之势;将来或以互效智巧,或竟出于疆场角逐,借会议以谋妥协之期,当为不远。最近梁君启超曾发表其对于时局之意见,以为“吾人在精神上实为一体”。即按之杨宇霆、陈友仁二君叠此之宣言,则予取之势,更可辨矣。主战到底之政策,试一思及吾民所已遭受之莫名惨痛,稍有人心者,当莫不排斥。现时纠纷,苟非迅谋解决之道,则内乱之延长,将致吾民于困惫之绝境。非亘数十年之久,莫由恢复也。

  以公友代公敌

  在近世政治史中,政治家为自谋其国家统一之故,对于敌国,常采诉诸武力之便计。辄怪其何以不能弃公敌之用,而代以公友,以达其同样之目的?自文化大受欧战之澄洁,世界思想家之著作言论,多倾向于世界文化之统一,及国际经济之合作。偏狭主义,侵略政策,排斥不遗余力。吾外邦诸友,正可趁此机会,以友谊互惠之精神,致力于促进吾国之统一,实吾人所厚望者也。

  商业界中,不乏互助之例。兹引其一,可资譬拟。没有制造家,只知多多供给其交易者或雇主之货物,而绝不计量其处置此等货物之能力,其结果每致使商人因集货无由销售之故,遭重大之损失。于是,救济之策,在所必须。此所谓“商人之助”者是也。商人苟能畅销其货物,将必多求供给于来源。此理甚显,人所共知。征之此例,各国苟利吾和平与通商,欲求实惠,则本互助之精神。着手向吾全国,提出解决各项悬案之方策,因是以满足吾新生国家之主义之渴望,实为至计。似此办法,诚能助吾党派蠲除私见,而谋妥协,则吾国家统一进步之期,可俟而至也。此所要求吾友邦者,颇同于“商人之助”之精神,岂得谓为过乎?若谓是乃一从事于教育者热烈脑海中之一种“乌托幻梦”,则非所敢知。此或为一种理想,不适实行。然“理想为事实之母”,苟无些少之实现,则吾国青年,激于爱国热忱,将不顾一切,以趋于激烈之途,虽终至沉沦,亦所不惜。试问吾友,其缺乏显例,以证此断言乎?

  不平之申诉

  我国自肄业于现代文明之学校,八十年于兹矣。所习功课,倍蓰于前,与人接触之机,亦随时俱增。譬若弟子,其于师傅,所致敬礼,已属丰多。然每觉所得不偿所失,今者义务既尽,将无力再致多金,不得不离学校,而入世自觅生路。试粗举历来所习课程数项,将其代价略为估计如次,便留心国事者参考焉。

  一

  (甲)日本柔软体操科:二〇〇〇〇〇元

  (乙)国际拳术科:四〇〇〇〇〇〇〇〇元,利息五〇〇〇〇〇〇〇〇元

  二

  (甲)工程科(即五英里粤汉铁路之建筑)一二〇〇〇〇〇〇元

  (乙)荒嬉娱乐科(即鸦片之输入)三〇〇〇〇〇〇〇〇〇元

  三

  (甲)现代爆竹科(即军火)二〇〇〇〇〇〇〇〇元

  (乙)制造爆竹机器科二〇〇〇〇〇〇〇〇元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