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清华之父曹云祥 > 与曹校长谈话记:聘请教员问题

与曹校长谈话记:聘请教员问题

  与曹校长谈话记:聘请教员问题

  记者对于近日校务之设施,微有不明了之处;特于上星期五日(十四日)上午十时谒访曹校长于其办公室。兹将谈话中所得关于各问题之要点略述于后。

  接见问题

  记者:曩者学生有事谒见校长时,均由先生亲自接谈。本学期来,各种事务多改由各部主任负责办理,毋庸直接请示校长;即或有事须与校长接洽者,亦须先经过一道手续。外间对于设置此种隔阂之举,咸生疑质,愿先生有以释之。

  校长:上学期自徐志诚先生代理斋务主任后,校长处一切接见事务概由余(校长自称,下仿此)亲自办理。结果使余之时间精力均费于微细之事上,而于学校大计反不克加以审慎周详之考虑,诚憾事也。 尔试取阅一论教育行政之书,即知校长职务之纷繁。兢兢自效,唯恐不胜;若取斋务、庶务、教务各处之事而代庖之,则不堪其苦矣。今年余有鉴于此,故略变上学期方针。凡非特别重大事务,应由各处负完全责任处置。其必须请示于余者,亦先由王祖廉博士将事之原委询问清楚,再交余取决。如此,余个人时间之利用亦较经济,而校务之能率亦可增加。希望同学了解此意,并能与斋务、庶务、教务各处以充分之信赖。

  记者:生(记者自称,下仿此)对校长此项办法,深表赞同。唯以为校长与学生事务上之交涉虽可减少,但与同学平常生活上接触之机会(如个人谈话、住舍巡视等,)仍宜保持,庶几了解深切,易收教育家所谓人格摩擦(Rubbing of Personality)之效。

  校长:尔所言者原则上余极赞成;但余今年杂务繁重,充担校外各会社之名誉职不下十余起。(至此,校长以彼之职务表示记者,上书有历史学会会长、美国大学会会长、道路协会董事,等等。)此种职务均间接与清华声誉有关,故亦不便卸避。且余近日健康,亦不如昔。因此,余与同学寻常生活上之接触较曩日顿减。故尔所言者,原理上余虽极赞同,事实上殊恐不易充分办到。

  记者:生所希望者,乃在实际可能之限度内,此种原理克充分实施;其为事实上之不可能者,自非生之所敢请。

  请假问题

  记者:据日前校长处条告,请假办法略有更改。其最可注意之点有二:

  (一)除病假外,一切告假事宜,均由斋务处办理。

  (二)个人及团体之告事假,须于三日前与斋务处接洽。

  生对于第一条职责集中之办法,认为至善。但第二条,实际上恐难办到,盖请假本意外之事,常发生于临时,安能于三日前逆料?

  校长:三日前请假办法,大都系为团体或全级请假而设,因请假人数过多,课程当受影响,有时教员因未先得通知,发生误会。今改用三日前请假办法,庶当局得有相当之考虑而各课教员亦克事前预闻。至于个人临时发生之事故,当然不在此办法之列。总之,校中改用此种办法之动机,乃系图行政管理上之便利,非与学生以无理之困难。

  招生问题

  记者:闻今年暑假完全停止招生不知确否?

  校长:然。校中拟今年完全停止招收新生。明夏将招大学生百名。今夏至明夏则为大学筹备时期。此种计划现已呈外部核夺;唯外部尚未正式批下,余日前又上一呈催促矣。

  记者:今夏自费生亦停止招收否?

  校长:去夏至今夏本为自费生试验时期,试验结果虽不可乐观,但亦非十分失败。然舆论对此问题既有非难者,余拟停止招收特别班生。其可直接插班者,则仍不妨收留之。

  记者:明秋改办大学,亦兼收女生否?

  校长:余个人意思,兼收女生本无不可,唯稍增一份经费而已。特清华学生心地虽洁,年龄确幼。况明年大学新生都来自他校,或能别生风气,不克遽尔同化清华,亦未可知。凡此种种,均为未实行男**校前,所应讨论之问题。大学改办一二年级后,清华校风及设置较全备时,实行兼收女生,或较易办到。余意若能仿哈佛、牛津、哥伦比亚诸著名大学办法,在校旁另建一女研究院则最佳。

  聘请教员问题

  记者:有美制于此,不得其人而行之,不能成其美也。下年课程纵或完美,倘不得良善之师资,是亦换汤不换药耳。因此生极欲知校中对于下年教员之聘请,已有何进行否?

  校长:校中近年对于聘请教员一事,极为注意。今秋停止招生,学生减少,校中正拟淘汰教员,现已电美请教旧美教员罗伯森、温德(?)二氏,倘有高就,不必重来,但明年即改办大学,故对于良善师资,现在亦不能不着手罗致。校中拟请钱端升先生来校教授历史或文化,钱先生为哈佛大学哲学博士,现在欧洲习比较政府学。又赵元任博士在美国充大学教授数年,本校拟请其往德高造,预备明年来校充当大任。

  记者:国学教员之改换及聘请,亦有所进行否?

  校长:现尚无具体办法容后再告。

  三月十四日

  (载1924年3月21日《清华周刊》第306期)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