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清华之父曹云祥 > 特别谈话:与曹校长谈话记

特别谈话:与曹校长谈话记

  特别谈话:与曹校长谈话记

  ?改用新学制问题

  ?自费生问题

  ?预算案问题

  记者曾于本月十四日下午谒曹校长,探询三事:

  一、下学年改用新学制问题。曹校长谓新学制已全国通行,本校下学年决定改用。下学年无中三,中四即改为高级中学一年级,高一即变为高中二年级,高二即变为高中三年级,高三变大一,大一变大二。如课程委员会课程定好,则或本年之大一级,即改称大二级,以免到美时,因文凭名称上发生插班障碍,亦未可知。

  二、自费生待遇办法。曹校长谓自费生若为正班生,余(校长自称)意即应与校生融化一气,与校生混居,无自费不自费之别。唯陈绍唐斋务长,以自费生人数仅六,且人各有一顾问,若散居各处,各顾问亦难于寻找,故仍派彼等另居一室云。

  三、本年预算案问题。曹校长谓本年预算案,不敷二十一万元,然此为余(校长自称)十八年大计划中所预推定者,绝无可惊。去年预算短十二万元,今年所短更多,明年、后年、再后年,所短当更更多,此纯为此五年中派送游美人数多,回国人数少现象,无足怪也。过此五年后,回国学生人数多,本校经费可加一倍,则不致再有预算不敷之事发生矣。去岁不敷十二万元,由校中各方面节省,并由外交部接济若干,已安然度过,故今年亦不必有若何之恐慌。即使外交部今年不能再有所接济,则向银行借款,亦未始不可,盖一方面将基金存于银行,一方面即行借出,如存款年息六厘,借款年息八厘,则学校实仅负二厘利息,担负亦至有限也。至万不得已时,余当离校赴南洋群岛等处向各侨商募捐,以资求济。募捐旅费,由募得之捐款内拨提,如募得一万元,即提三千元作为奔走之旅费。而存其余之七千元,绝不向校中之正项经费支取,以免牵动校务。总之:此二十一万元之不敷预算,余总可设法筹划,绝不令其影响校务之进行,本校学生,不必有所恐慌,安心向学可也。(铭)

  (载1923年9月20日《清华周刊》第286期)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