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坊
传记文学

首页 > 清华之父曹云祥 > 留美学生曹云祥致某君书(1)

留美学生曹云祥致某君书(1)

  留美学生曹云祥致某君书(1)

  某君足下,仆居贵国于今五载。猥承不弃固陋,屡辱金玉。询仆以年来居大学中,耳目所濡染者,对之感情若何,迟久无以报命,非敢然也。盖不敢草率从事之故。仆以为贵国风物,骤当之如对万花之镜,光怪陆离,目为之眩。若不深加思索,遽摇笔弄舌,妄事评骘。既敷浅不足观,且非以重视贵国之道。书肆之中,论敝国之书伙矣。善者不多观,而颠倒黑白、欺世惑众者,滔滔皆是也。经云:吾不欲人之加诸我者,吾亦欲勿加诸人。窃本斯旨,详慎将事。凡所言者皆经数年之考求而得,存之吾心而安者也。今夫考查经验之事,自因人而异。以言其大较,似可判为四时期。此四时期者,其影响及其人之深浅,则观其人所感受之深浅以为衡。虽然,若有人焉,唯皮相之是求。而不于贵国高尚优美之文化隐而难见者,深加之意,则于敝国为力祛此弊。务求赅博,不敢隐恶,亦不敢溢美,唯高明查之。

  其一曰艳羡时期。大抵吾人初来贵国,见其物质文明之发达,未有不变色却步者。今试立大西洋之滨,侧身西望,见农田之广漠,林木之鬯茂。木棉烟草之秀油,牛羊鸡豚之繁殖,吾以是知农牧之精进焉。见园囿之清幽,宫室之轩爽,道路之清洁,吾以是知政治之修明焉。见崇楼之齐云,杰阁之迷雾,铁轨蜿蜒,千万里而不绝。名城巨镇,累累如贯珠,吾以是知工艺之兴盛焉。见市尘之中,轨无停车,起无停履,攘往熙来,各司所业。袖手游民,殆绝其迹,吾以是知人民之勤奋焉。既入学,则同学体力之强,有可惊者。方余为大学第一年生时,练体一课,及格者盖十之九。是等成绩,除日耳曼、瑞士外,世界各国,未有能出其右者。至如野球、足球之竞争,则于勇力之外,复加以坚忍训练之工,尤足多焉。更进则愈美矣。杰出之才,既工于部勒倡导;平凡之众,复乐之辅相率从。各称其职,各尽其才。工以分而弥精,力以合而易举。虽例外之事,与此相径庭者,间亦有之。而语其大极,则校中如竞技讲学之社,校外如宣教善群之会,为之长者,类皆出类拔萃之选。而为社员会众者,亦呼喁唱于,以助其成,固可断言也。唯然,贵国工商业进步之速,与工商界俊杰之众,为世界各国首屈一指,如摩尔根(贮金大王)、哈锐满(铁道大王)、加胜几(钢铁大王)、拿克费胜(煤油大王)等。其成就之惊人绝世,固无论矣。其他工商界之领袖,奄有亿兆而名不彰者,尚不知凡几也。仆尝见巨大工厂,役工至千人以至五千人。而工人有迟至者,或有损坏器械者,不数秒钟。总其事者已知之,其部勒之完美,考核之精密,一至于此,欲人之不赞美惊欢,乌有所得乎。

  其二曰失望时期。吾人居贵国稍久,风习渐熟,乃进而与其平民交接,查其语言,观其举止。异乡之感,失望之情,乃油然生矣。何以故?以吾人常见轻故。仆之初至华盛顿也,汽车以需水故停于氏波恳。忽有以煤块向仆扑抛者。幸仆善击野球,摒挡使块斜出,得以不中;非然者,正不知将作何状矣。至于学校之中,吾人擅长交际者,或能得友数人。其谨默者,往往居大学数年,曾无一人之相识。东部有然,西部、中部为尤甚。敝国学生,多有求租一室而不可得者。近年来游者渐多,居停主人,见敝国学生大抵不似寻常学生粗犷,破窗掀几,殆无所闻,租无积欠。时或先期,待遇之间,始加青眼,此所谓相交以利者也。尤有其甚者。曾有某生欲售其旧书,因介他人纳交于仆,次晨携其书来,仆择其可用者留之,价值一听诸彼,未与深计也。交易既终,欣然遂返。越日遇诸途,彼方与衣服丽都者同行。仆与为礼,彼则佯为不识,疾趋以去。若将漤(灠)焉,所谓利尽交疏者非耶。凡此种种,皆以种族界限、气度偏狭为其总因。鄙语中若达其(德人之俗名)、若看拉格(法人之俗名)、若迷客(爱兰人)、若席里(犹太人)、若打各(意大利人)、若家扑(日本人)、若顷客(中国人)非特呼啸于通衢,抑且流行于学校,是皆轻侮外人之明证。而为异邦人所百思不得其解者也。

  进乎此者,则金钱主义之盛行是也,有最畅销之滑稽杂志曰《生命》者,曾有言曰:美洲之人有二目的,其一曰愿得黄金百万,其二曰愿得黄金数百万。其未得之也,则废寝忘食以求之;其既得之也,则骄奢淫逸,无所不至。东部有某大学富家子弟,聚群而居,高楼华屋,穷极奢侈,行人指点,呼以金窟,居其中者可望而不可即也。此一例也。前届总统被举之夕,有二贵游子弟,携女友二十人往观乐剧。风驰云骤,道路以目。此又一例也。人亦有言,美国国徽之文采,与一元纸币同其形,此语虽谑而虐,而以写照常人心理,实确凿无以易。此等追逐势利,举国若狂之态。其半固由于勇往进取之精神过富,而其半实由于种族之界限过严。今日犹太民族,奄有全美富力之半。而爱兰士姓,盘踞政治要津者,谓为席里迷客之呼所激成。不为过也。

  唯然,民性彪悍,礼貌粗俗,势利之心既深。家族之道多苦,向者仆曾寄宿于一贫家。母子二人,相依为命。子酗于酒,屡诫弗悛。一夕子方牛饮酒肆,其母乞助于仆,同往捕之,不得。及返,则子已先归。夺门欲入,拳足所加。寡母旅客,两无所择。此仆所目击者也。又有某善士者,曾于宗教有所尽力。始而忽传其与一富嫠缔婚,继而忽传其挟金私遁,与他少妇同居。此仆所耳闻者也。凡此皆足以使人失望者也。

  子午书屋(www.ziwushuwu.com)

· 推荐:中国名人传记 红色经典 世界名人传记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