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聂荣臻传

一五五

  回到北京以后继续谈,把他一生的经历详细地说了一遍。以后进入审查写作提纲阶段。1981年11月,聂荣臻因病住院,病情日趋危重。经医生精心治疗了4个多月,聂荣臻终于转危为安。出院后不久,他又以顽强的毅力和急切的心情,重新审查回忆录写作提纲。总计与写作组谈话94次。到1982年11月,回忆录初稿写成了,共50万字。他对初稿从头到尾审查了三遍,边审查边修改,并广泛征求当事人的意见。1983年5月,《聂荣臻回忆录》由解放军出版社出了第一版,1986年3月出了第二版,在国内发行。1988年译成英文版,1991年香港出了繁体字竖排版,在全世界发行。《聂荣臻回忆录》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1986、1991年曾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畅销书特等奖和“东方杯”纪实文学奖。聂荣臻以严肃、认真、求实的态度,历时3年,完成了自传体回忆录的撰写任务。他在自序中说:“列宁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我以垂暮之年孜孜于此者,无非是怀着同样的心情寄热望于年轻同志,为他们学习党史军史提供一点参考材料而已……我写这些,目的在于总结历史经验,并不是说自己有多么高明。相反,自己在几十年的工作中,虽然自认为尚属勤勉,但仍不免有缺点错误。”

  一位老革命家对弘扬革命传统和对后人的企望,以及他的高尚情操和坦荡胸怀,都体现在这段话里,也贯串于回忆录的始终。

  1983年6月,当年狼牙山五壮士之一的葛振林路过北京,16日,聂荣臻应约会见了他。聂荣臻亲切地对葛振林说:狼牙山五壮士的事迹名扬天下,战争年代的许多事忘记了,但这件事始终没有忘记,也不应该忘记。五壮士所表现出来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感人至深,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值得后人世世代代仿效学习。他听说葛振林是到张家口去参加一个纪念活动的,非常高兴地说:这样做很好,狼牙山五壮士就剩下你一个了,发扬狼牙山五壮士的革命精神,你最有发言权。老同志退下来了,要注意保重身体,努力搞好“传帮带”工作,向青年人讲过去的艰苦岁月,讲革命先烈的动人故事,讲新中国的来之不易,讲光荣的革命传统,这就叫作发挥余热嘛。

  1989年8月13日,秘书向聂荣臻报告:中共平山县委发来唁电,“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不幸于昨天上午病逝。聂荣臻当时坐在轮椅上,闻之一惊,痛心地使劲拍了一下轮椅的扶手,这是他激动时的一个习惯动作。两三分钟后,他声音低哑地对秘书说,立即起草一份给河北省委、平山县委的电报,接着口述了电文的大体意思。

  聂荣臻的电文说:“惊悉著名‘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同志不幸病逝,深为悲痛。战争年代,戎冠秀同志的英雄业绩,鼓舞了晋察冀边区的千千万万的人民和人民子弟兵。我也深为她的精神所感动。正是这种军民鱼水感情,使我们赢得了革命战争的胜利。我们应该继续发扬她的革命精神,继承她的遗志,为保卫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新中国而努力奋斗!请向戎冠秀同志的家属转达我的哀悼之情,并致亲切慰问。在向戎冠秀同志遗体告别时,请代送花圈,以寄托我的哀思!”

  当天晚饭后,秘书陪同散步时,聂荣臻关切地问,哀悼戎冠秀的电报发了没有?秘书回答,已经发了。聂荣臻说:那好。抗日战争中,戎冠秀爱护和抢救子弟兵伤病员的事迹十分感人,我时有所闻,当时我就说,她是人民子弟兵的母亲。后来我到了延安,1944年晋察冀边区召开群英大会,留在根据地的同志报来了英模事迹材料,其中就有戎冠秀的事迹。我完全同意并正式批准授予她“北岳区拥军模范——子弟兵的母亲”的光荣称号。两年前,她给我送来了一双战争年代穿的布鞋,还附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来信,礼轻情意重啊!我要你们回了信,还记得吗?秘书回答,记得。聂荣臻说:戎冠秀的精伸非常宝贵,要大力发扬,这就是光荣的革命传统。我们的军队,只要真正能得到像戎冠秀那样的人民群众的支持,就会无往而不胜。

  秘书深受教育,第二天就把有关的情况向新华社记者作了反映。记者写了《元帅和“子弟兵的母亲”》的通讯,全文刊登在1989年8月25日的《人民日报》上,向全国人民叙述了一个军爱民、民拥军的动人故事。

  1991年2月,著名拥军模范庄印芳,代表徐州老区人民来看望聂荣臻。

  聂荣臻对她说:“你在江苏,还不忘正在病中的一个老兵,我很感激你。我们过去有个戎冠秀,我用我的名义发布命令,称她为人民子弟兵的母亲。所谓母亲,对自己的子女是最关怀的。所以,我也称你为人民子弟兵的母亲,你愿意吗?”庄印芳回答说,“愿意,这是最光荣的称号。”聂荣臻说:“只有这样,才能代表人民的意见,因为母亲最关怀自己的子女……戎冠秀同志两年前已经逝世了,我很怀念她。”

  聂荣臻非常重视对青年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他多次会见全军优秀班长代表、先进工作者代表、英雄模范代表、通信兵女战士的代表、野战部队和警卫部队的青年代表,会见出席共青团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等等,向他们讲述革命传统,要求他们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世界观,做有共产主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革命青年,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尽量大的贡献。

  他对全军英雄模范代表说:“你们是全军的精英,是人民解放军的光荣和骄傲。希望你们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团结群众,努力奋斗,继续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为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做出更大的贡献!对通信兵女战士说,你们“要发扬我军的光荣革命传统,好好学习现代化科学技术,搞好军队的通信建设”。他对共青团的代表和做青年工作的干部说:“中国青年有光荣的革命历史,现在这一代青年正处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开始向四个现代化目标进行新长征的时刻。希望继承和发扬党和青年团的光荣传统,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做最有希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他在建国40周年前夕,又对青年人讲了一段充满激情的话:共和国走过了40年壮丽征程,“在纪念她生日的庄严时刻,我想到我们这代人走过的不平凡的道路,我想到为新中国的诞生浴血奋战、英勇献身的战友与同志,我的心情真是难以平静。共和国来之不易,我们活着的和后来的人应当何等地珍惜她啊!……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任务,就是要教育青年一代牢记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这是我们立国治国之本,传家之宝。青年是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我们的工作要着眼于青年,着眼于未来,要引导青年振奋革命精神,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我寄希望于青年们,用革命先烈的鲜血和生命染红的共和国的旗帜,会在你们手中高高飘扬,世代相传!”残疾女青年张海迪的顽强拼搏精神,深深感染着元帅,他为之题词:要像张海迪同志那样顽强地学习、工作和生活!

  接连获得“五连冠”的中国女排姑娘们来看望聂荣臻时,他高兴极了,忘了自己已是80多岁高龄,大声对女排姑娘们说:“我最爱中国女排!”并随即写了这几个字送给女排姑娘。当女排教练袁伟民把一个由全体女排队员签名的排球送给聂荣臻时,他连声说好,“我就是喜欢你们顽强拼搏的精神,感谢你们为中国人民增了光,为祖国增了光!”以后他把这个排球作为珍贵礼品,挂在办公室自己坐椅的对面,有空就看看。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