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聂荣臻传

一五四

  他除了祝贺《光明日报》在宣传工作中做出了重大贡献而外,仍然强调要该报宣传落实好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他说:这方面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我曾在《光明日报》上发表了关于知识分子的谈话,也在《红旗》杂志上发表了文章,努力开创我国科技工作的新局面。绝大多数人对此拥护,也有少数人‘左’的思想没有清除,至今还不大赞成。但不管怎样,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工作必须继续抓,而且要做好,这是个老问题,也是个新问题,不解决这个问题。革命不能胜利,‘四化’也不能实现。”

  聂荣臻对科技工作和知识分子一往情深。199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70周年前夕,已是92岁高龄的聂荣臻,乘精神稍好时,于6月10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郭殿成的采访,倾诉了自己对“科技兴国”的夙愿。

  他对记者说:为了纪念建党的70周年,最近《人民日报》、《文汇报》、《光明日报》等新闻单位,都要我谈谈科技兴国的问题。我老了,精力不支,不能一一都谈,正好你们也要来采访,就随便谈谈吧。

  谈话从“革命的目的是解放生产力”开始。聂荣臻说:对这样一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在“文化大革命”中,林彪、“四人帮”一伙曾掀起一场无知的批判,一度造成极大的混乱。其实,这个问题是早已明确了的,党内一再强调生产力的发展必须依靠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依靠劳动者掌握现代科学技术。他说:近几年,小平同志进一步鲜明地提出:“马克思讲过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是非常正确的,现在看来这样说可能不够,恐怕是第一生产力。”①他还说:前不久,江泽民同志在科学技术协会第四次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中也讲到“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把经济建设真正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的工作重点转移的进一步深化”。②这些话,表达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心愿。

  ①《邓小平文逊第三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10月第1版,第275页。

  ②江泽民1991年5月23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四次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

  当谈到科学技术落后就会被动挨打时,聂荣臻说:一部中国近代史充分说明了这个问题。抗美援朝战争,因为技术装备落后,使我们吃了许多亏。

  江泽民同志说过,现在“国际间的竞争,说到底是综合国力的竞争,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竞争。在科学技术上落后,就会被动挨打”。这话很对,当年我们研制导弹、原子弹,陈毅同志就多次对我说过,“没有‘两弹’,我这个外交部长的腰杆子就不硬”。最近,我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大使侯志通同志来看我时,又重复了“两弹”对提高我国国际地位的重要作用。

  在讲到科技兴国必须贯彻自力更生方针时,聂荣臻说:这个方针是50年代时被逼出来的,当然,讲自力更生,并不是闭关自守,我们要积极从国外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拿来为我所用。过去是这样,现在搞改革开放,可以引进更多先进的科学技术,这是毫无疑问的。不过,那些最先进的东西,人家是绝不会给我们的,较先进的东西,我们也无力都买。记者插话说:“有人觉得自己搞进展太慢,不如花钱买来得快些。”聂荣臻说:有些是慢,但靠得住,而且从长远看,还是要比单纯依赖进口要快得多。我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科学求是,大力协同,无私奉献,这些基本原则是不会变,也是不应该变的。钱学森讲过,我们国家的科学技术,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多头、分散,不能在中央决策之后,全国统一意志去实施。我们的科技力量不小,问题是要有一个坚强的领导,用现代化方法进行组织,使这支巨大力量发挥作用。他认为我们当年组织“两弹”攻关的经验是成功的,符合系统工程的科学方法。前几年,由于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泛滥,崇洋媚外,使一些人受到很大影响,产生了民族自卑感。这种状况不符合中国英才辈出、群星灿烂的客观事实,对自力更生实现科技兴国的宏伟目标极为不利。

  在讲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问题时,聂荣臻说:是否尊重知识、尊重科学、尊重人才,是衡量社会文明社会进步的标志。轻视知识,轻视科学,歧视知识分子,是愚昧落后的表现。作为旧社会的这种遗产,在中国社会上有很深影响,林彪、“四人帮”把这种错误发展到了顶峰。现在,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是正确的,关键是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必须认真地贯彻落实。还要努力在工人、农民同知识分子之间建立起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学习的团结友爱关系。这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人民利益的根本所在,是国家的希望所在,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的关键所在。

  这是聂荣臻最后一次比较系统地论述科学技术和知识分子的谈话记录。

  记者把它整理成约4000字的报道稿,新华社于1991年6月13日全文播发,14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汇报》、《科技日报》等许多报纸予以转载。

  聂荣臻逝世后,自发到家里来吊唁的人络绎不绝,除了军人以外,知识分子的人数最多,他们都为痛失这样一位理解和关心他们的知心人而哀恸,情景感人至深!

  ※第八十章 革命传统不能丢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聂荣臻一方面看到,改革开放,使中国的经济建设蒸蒸日上,倍受鼓舞;同时,也看到在新形势下确实有些人迷失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搞拜金主义,进行犯罪和封建迷信活动等等。这使他深感忧虑。于是,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一有机会,聂荣臻就大声疾呼,革命传统不能去!

  为此,他开始撰写革命回忆录,接见各方面的英雄模范人物,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光荣革命历史,为许多有宣传教育意义的人和事题词,为许多好的作品作序,等等,只要对恢复和发扬革命传统有利,他都不遗余力。

  1980年春天,作家魏巍遵照中共北京军区党委指示去看望聂荣臻,说明军委已经决定,由北京军区组织力量,为聂荣臻无帅写传。聂荣臻当时没有表态,两三个月后才对秘书说:我反复考虑,为我写传而要我谈情况,这不好谈。我想还是写回忆录好,以我的亲身经历,从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角度,把它写下来,以为后人借鉴。这比较有意义,也容易说。随后他指示秘书做了分工,要周均伦秘书专门为他做准备工作。他说:“你在这里工作时间最长,我过去向你谈过许多历史情况,你做这件事合适。”这年夏天,他把魏巍等写作组的成员请到北戴河海滨。每天谈一次,并明确交待,就是写回忆录。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